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奈斯比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奈斯比特
出生 1968年5月3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教育部助理部長
總統的特別助理
作家
知名於 世界著名的未來學家
知名作品 《大趨勢》
《組織的人》
《高科技·高思維》
《2000大趨勢》
《亞洲大趨勢》
《中國大趨勢》
《大挑戰———21世紀的指針》

約翰·奈斯比特 (John Naisbitt) 是世界著名的未來學家,埃森哲評選的全球50位管理大師之一。約翰。奈斯比特的閱歷豐富,他有着哈佛康奈爾和猶他三所大學的教育背景。1963年,他被肯尼迪總統任命為教育部助理部長,還曾任約翰遜總統的特別助理。主要代表著作《大趨勢》,與威廉·懷特《組織的人》阿爾文·托夫勒《未來的衝擊》並稱「能夠準確把握時代發展脈搏」的三大巨著。《大趨勢》一書目前在全球共銷售了1400多冊。

視頻

2011大師論壇_約翰.奈斯比特

人物經歷

約翰·奈斯比特早年曾涉足政壇,1963年被肯尼迪總統任命為教育部助理部長,後被聘為約翰遜總統的特別助理。離開白宮後,奈斯比特供職於有「藍色巨人」之稱的IBM,1967年忽發奇想「下海」創業,其時39歲。

在自己創辦的都市研究公司里,奈斯比特使用自創的「內容分析」方法研究美國社會。所謂「內容分析」方法,事實上就是廣泛收集各地報紙,每天對這些報紙的內容進行分類編排,建立索引和分析比較。奈斯比特始終認為重大的社會變化都是從地方開始,自下而上的,因而通過對城市、鄉村變化的研究和分析,能夠判斷出將來的一些發展趨勢。都市研究公司定期作出研究報告,並兜售給一些大公司和圖書館。當年在全球暢銷1400萬冊的《大趨勢》一書的藍本正是這些定期作出的研究報告。

奈斯比特著述甚豐,《大趨勢》取得成功之後的近20年裡,幾乎平均每年均有新作問世,其中不少系與他人合著。其著作包括《2000大趨勢》《全球弔詭》等。

約翰·奈斯比特和他的女兒娜娜·奈斯比特以及道格拉斯·菲力普合著的《高科技·高思維》中,主要講述了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講述的是消費科技及其對我們的影響,重點是媒體的暴力化傾向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第二部分關注的是當前正在發展中的基因技術。作者認為基因技術是真正革命的技術,它給人類帶來的才是具革命性意義的轉變。與十幾年前「揮斥方遒」的「書生意氣」比起來,奈氏似乎少了些銳氣,多了幾分沉穩,不在動輒預言人類未來的大趨勢。

事實上,與國內同類圖書比較起來,奈斯比特的這本新書所考察的並不是一個新主題,也並沒有提出更新的觀點。只不過由於生活在美國社會,因此在書中對美國文化的批判性考察和許多美國人沉迷於科技享樂現象的描述更貼近、更具說服力。不過,由於中譯本的譯名是一個極易引人誤解的糟糕的翻譯,以及中美生活水平、價值觀念的差異,中國讀者要想真正讀懂奈氏的這本大作,並非易事。

奈斯比特始終對亞洲的前景保持着樂觀的態度,在前幾年與他人合著的《亞洲大趨勢》里,他預言亞洲將會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也許是因為此,亞洲對奈斯比特有着特別的好感,其新著的中譯本在東南亞一經推出,即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在《高科技·高思維》一書的中譯本序言中,奈氏對古老的華夏文明也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有助於我們在高科技時代尋求人性的意義」。

作者相信「中國模式」將影響整個世界。

約翰·奈斯比特

人物貢獻

約翰·奈斯比特《中國大趨勢》再次進入大家視野,《中國大趨勢》站在全球的高度,精闢地提出了「中國新社會的八大支柱」理論。並由此總結出中國發展的大趨勢——中國在創造一個嶄新的社會、經濟和政治體制,它的新型經濟模式已經把中國提升到了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許可以證明資本主義這一所謂的「歷史之終結」只不過是人類歷史道路的一個階段而已。奈斯比特相信「中國模式」將影響整個世界。他以《大趨勢》《亞洲大趨勢》兩部著作奠定了其作為未來學家的堅實地位。奈斯比特始終對亞洲的前景保持着樂觀的態度,在幾年前與人合著的《亞洲大趨勢》里,他預言亞洲將會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奈斯比特還成功地預測了網絡的興起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出現。

人物影響

奈斯比特的新人類觀

約翰·奈斯比特是一個永遠響亮的名字,這是一位具有全球影響的神奇人物,他曾以《大趨勢》《亞洲大趨勢》兩部著作奠定其作為未來學家的堅實地位,並始終以高瞻遠矚、洞悉一切和敏銳感知未來的能力永遠獨領風騷於他同時代的眾多學者之上。奈斯比特先生又於新世紀來臨之際以其獨特的視角和精闢的見解為我們推出了他的新作《大挑戰———21世紀的指針》一書。這位當代美國人在縱觀滄海桑田巨變下的新世紀和芸芸眾生之後,仍以一貫的方式和作風淋漓盡致地發揮着他獨到的「新人類觀」,讓21世紀每一位渴望成功的人士驚喜地發現,他又為人們指明了新世紀光明的奮鬥方向和遠大的前景。

在這部新著中,奈斯比特先生告訴人們,新世紀是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新的生存空間,成功的機遇與各種導致失敗的因素同時並存,要想得心應手地駕馭風雲變幻的現實,成為新世紀的成功人士,那就必須具備以下必備的條件。這便是奈氏的「新人類觀」。在這裡,奈斯比特將之歸納為五大成功素質,即:前瞻性與樂觀主義;熱愛變化,易於變革;珍視企業精神;尋求平衡和發展個人的領導才能。

約翰·奈斯比特

奈斯比特先生認為,當今世界變化的方式是令人振奮的,只有對於事物的變化發展具有前瞻性,並能在人們普遍認為不可能成功時依然堅信會獲得成功的人才能成為成功人士。他的例證便是每年已有10億份郵件的美國聯邦快遞公司。他說,要想在新世紀獲得成功,你還必須理解變化是一個永恆的定量,你必須喜歡變化,鼓勵變化,具有隨機應變的通變性。因為狹小的生存空間已是全球性的地球村了。

在強調珍視企業精神之後,奈氏又告訴人們,在如今網絡化全球經濟的條件下,僅有以上幾點還不夠,還必須做好以下兩件事,這便是尋求平衡和發展個人的領導才能。奈氏認為,如今你有成為領導的自由與工具,你能決定做什麼、到哪兒去、與誰交往或做生意、是否投選票,你甚至可以跨很大距離選擇身份或創建新的社區。個人勝利的最終結果就是每個個人正在成為領導。當然,領導的自由是與責任始終相伴的,你還得在歷史長河中前所未有地為自己的命運負責。

這便是約翰·奈斯比特在人類新世紀來臨之際為我們描繪的「新人類觀」。他認為,只有具備上述五大成功素質的人才有可能成為21世紀的成功人士。當然,你若想進一步領略奈氏思想的博大精深和理論的新穎獨到,最好的辦法你還是去閱讀一下他的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