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卡利帕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卡利帕里
英文名 John Calipari
出生 1959年2月10日
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
職業 教練

約翰·卡利帕里(John Calipari 1959年2月10日---)美國著名籃球教練。生於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附近,執教生涯曾經先後出任馬薩諸塞大學男籃、新澤西籃網以及孟菲斯大學男籃的主教練,並在2009年3月30日同意肯塔基大學8年3165萬美元的天價合約,出任該校男籃主帥,這也是當今大學籃壇第一高薪。2015年4月6日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執教生涯

卡利帕里是拉里·布朗的門徒,在他最早轉入教練生涯的年代,1982-85賽季,卡利帕里出任布朗在堪薩斯大學的助教。而後在1999-2000賽季,他又在費城再次擔當了老布朗的助教。但卡利帕里最出名的戰術卻是DDM戰術(全稱dribbledrivemotionoffense,帶球運球突破進攻戰術),這項戰術的發明者是萬斯·威爾伯格,最終在卡利帕里的手下被發揚光大,尤其在孟菲斯大學執教的幾年,其旋風般的速度令人瞠目結舌。2008-09賽季的狀元秀,公牛隊的德里克·羅斯就是卡利帕里在孟菲斯大學最好的作品。

但在NBA,卡利帕里並不成功。在1996-99賽季,他出任籃網隊主帥。不到三年期間,他一共帶隊184場,取得72勝112負的成績。1997-98賽季,他曾經率領籃網隊進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被喬丹率領的公牛隊橫掃出局。在1998-99的縮水賽季,因為薩姆·卡塞爾的受傷,籃網隊開局前18場只取得3場勝利。卡利帕里送走卡塞爾,將馬布里招入帳下,結果再輸兩場之後,卡利帕里被炒魷魚。

成績榮譽

卡利帕里的盛名主要來自執教大學球隊,執教生涯是NCAA歷史上僅有的一位帶領過不同的球隊殺入最後四強決戰的主帥,也是僅有的四位能夠率領兩支不同的球隊以全美頭號種子身份進入NCAA淘汰賽的主帥之一。2007-08賽季,他率領孟菲斯大學打出單賽季38場勝利的戰績,成為NCAA之最。卡利帕里獲得的榮譽眾多,在1996和2008年兩次當選奈史密斯年度最佳大學主帥,這是大學球隊主帥的最高榮譽。

2015年4月6日,NBA聯盟官方公布了2015年入選美國籃球名人堂的幾名成員,約翰·卡利帕里位列其中。

天價合約

教練約翰-卡利帕里2009賽季之前與孟菲斯大學的合同是一年235萬美元。他與新東家肯塔基大學的合同細節如下:

合同期至2016年3月31日,總額3165萬美元(每年基薪40萬,但算上市場費、廣告費和簽字費,第一年有保障的補償金達到370萬,另外其中包括了300萬履行完八年合同的獎金);

肯塔基大學付給孟菲斯大學20萬美元作為部分買斷卡利帕里的費用;
兩輛「最新款名車」,包里程費;
一家鄉村俱樂部的會員資格(場所自選),包入會費和月度會費;
20張肯塔基大學主場男籃比賽的底層貴賓季票;
8張肯塔基大學主場的美式足球票(每場);
數十萬美元的特定戰績獎金,例如75%以上球員順利畢業獎(5萬),贏得東南賽區(SEC)常規賽冠軍獎(5萬),贏得東南賽區(SEC)錦標賽冠軍獎(5萬),NCAA甜蜜十六強獎(10萬),最終四強獎(17.5萬),全國冠軍獎(37.5萬);
利用肯塔基大學場地舉辦籃球訓練營的收入權。
肯塔基大學若無故解僱他,合同剩下的每一年他依然會得到300萬美元的補償(是他的前任Billy Gillispie買斷費的兩倍)。

肯塔基大學官方聲稱,運動隊的預算與學院預算是完全分離的。肯塔基大學體育部通過推銷球隊的電視和廣播轉播權、以及拉贊助牟利。他們的贊助商包括地區銀行、電話公司、汽車代理商和州際高速公路部門,還有耐克和佳得樂。他們認為卡利帕里的加入會提升球隊的商業價值。體育部每年還能為學術方面(如獎學金等)提供上百萬美元的幫助。不過肯塔基大學在州教育預算的削減之下,最近兩年已經損失了2480萬美元的基金補助,而學費也因此連續兩年激增9%——今年預計上漲5%。

佛羅里達大學(Florida)主教練Billy Donovan兩年前簽下的合同是一年350萬美元,被公認為目前大學籃球界最高的合同。去年奪冠的堪薩斯大學(Kansas)主教練Bill Self的合同則是10年3000萬。而在大學美式足球隊中,阿拉巴馬大學主教練Nick Saban於2007年簽了一個八年3200萬美元(外加學校飛機的私人使用權、兩輛汽車和一個鄉村俱樂部會員資格)的合同。與肯塔基大學一樣,這筆資金完全從體育部的收益支出,而不是——至少不是直接——出自納稅人的腰包。

終奪冠軍

北京時間2012年4月3日,培養出德里克·羅斯,約翰·沃爾等NBA球員的美國大學籃球名帥約翰·卡利帕里,率領着肯塔基大學野貓隊在NCAA錦標賽決賽中擊敗了堪薩斯大學,奪得2011-2012賽季的全國冠軍。這是約翰·卡利帕里個人的第一個冠軍,同時也是肯塔基大學的第八個冠軍。

參考資料

Bol Bol在約翰·卡利帕里教練的關注下,拿到了35分

名帥卡利帕里實戰訓練課 經驗老道遭紐約湖人爭搶

羅斯中文網 卡利帕里談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