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伊頓(Johannes Itte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伊頓
3322.jpg

原圖鏈接

來自搜狗]]
出生 1888年11月11日
逝世 1967年5月27日
國籍 瑞士
職業 表現主義畫家、設計師、作家

人物概述

約翰·伊頓英語:Johannes Itten)(西元 1888年11月11日-1967年5月27日 )瑞士表現主義畫家、設計師、作家、理論家、教育家。他是包豪斯最重要的教員之一, 是現代設計基礎課程的創建者。 與德裔美籍畫家里昂耐爾·費寧格(Lyonel Feininger)和 德國雕塑家格哈特·馬克斯(Gerhard Marcks)共事於建築家沃爾特·格羅庇烏斯(Walter Gropius)帶領下的魏瑪包豪斯學院。

生平簡介

約翰·伊頓生於瑞士,1904-1908年任小學教師。深受福勒倍爾教學法的影響,之後深入心理學領域。伊頓在伯爾尼教師學院的教育為他以後成為包豪斯的大師前程奠定了基礎。伊頓放棄希內爾主義的原則,包括毫無關聯於獨立創造性活動的實踐,更加恐懼這樣的實踐摧毀創造力的迸發。更甚,他選擇明顯的共同錯誤為課堂作出修正。

他深受阿道夫·赫爾策爾(Adolf Hoelzel)和弗蘭茨(Franz Cižek)的影響,在維也納運用抽象主義畫家尤格內·吉利亞德的作品和理論為基礎,伊頓摒棄基礎造形語彙(線條、平面、圓、螺旋)作為開始創造的方式,而是運用身體的開發去放鬆學生的身體,為練習做準備。1919-1922年,伊頓任教於包豪斯,創造和發展了「初級課程」,這是教授學生基礎知識和顏色的材料特性。這個初級課程的首要目的在於,把每個學生內心沉睡着的創造潛能解放出來。約翰·伊頓以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科學技術相結合,在其教育實踐中,引進了老莊的哲學思想和道教的氣功修煉。伊頓給學生講中國的老莊哲學思想,經常引用《老子》「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類的話。要求學生在做專業訓練之前,先要磨練自己的身體和意志,輔助手段是軀體拉伸、呼吸控制、沉思冥想。伊頓要求學生學習畫中國山水畫,讓學生畫山、畫水、畫樹,要求學生用老莊的哲學思想觀察與詮釋世界。上人體繪畫課時,伊頓也大膽引進老莊的哲學思想,他不要求解剖學意義上的準確無誤,而要求學生獨出心裁地發掘與詮釋模特擺出來的各種姿勢。伊頓還經常引用老子「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的觀點,幫助學生掌握建築空間理論。伊頓十分注重發揮學生的個性,把學生分為傾向精神表現者、傾向理性結構者、傾向真實再現者三種類型,分別加以不同的指導。這明顯源於孔子的「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思想。

1920年,伊頓邀請保羅.克利(Paul Klee)和喬治·馬赫加入他的行列。他還出版了《色彩藝術》,重點敘述了自己的理念和阿道夫.赫爾策爾(Adolf Hoelzel)的色球。伊頓所謂的「色球」包括12種顏色。

在1924年伊頓在蘇黎世近郊成立了工作室,為幫助紡織大師根塔·施托爾策(Gunta Stölzl)。

設計理念

伊頓要求學生做的兩個練習作業特別重要。第一個練習要求學生把玩各類質感、圖形、顏色、與色調,既做平面聯繫,也做立體練習。第二個練習要求用韻律線來分析藝術作品,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們把握原作品的內在精神與表現內容。在開始嘗試做這些練習以前,他要求學生先要磨練自己的身體與意志,輔助的手段是軀體拉伸、呼吸控制以及沉思冥想。在伊頓看來,所有的感覺都產生於對比,若是沒有什麼不同質的東西襯托着,一個孤立的東西本身是讓人看不見的,於是讓學生和諧地組織互相對比的標記、色調、顏色與材質。

伊頓還要求學生們去觀察與詮釋真實的世界。要求他們去描繪自然界的物體——石頭、草木之類的東西——這些寫生的本身並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在於磨練學生們的視覺感受能力。

伊頓所開設的人體繪畫課卻另有意圖:他不要求解剖學意義上的準確無誤,而要求學生別出心裁地去發掘與詮釋模特擺出來的各種姿勢。為了幫助學生進行這種詮釋,每堂課上都一直不停地在放着音樂。他所設計的任何一個練習,本身都並不是目的。它們都只不過是一種準備工作,在通往獨立自主的創造性的大路上,它們都只是一步台階而已。

在包豪斯中,伊頓被視為一名神秘主義者。伊頓的個性、行為與信仰,絕對不缺乏古怪色彩,他鼓吹神秘主義,信仰「拜火教」,並且堅決遵守「拜火教」的種種規定。作為內心信仰的外在徵象,他剃了光頭,穿着一件由他本人親自設計的松松垮垮的長罩袍。此外,由於他的影響,「拜火教」甚至在一段時期控制了整個包豪斯,伊頓本人還說服了大約20名學生來模仿他的衣着習慣與行為舉止。他還在飲食方面完全採用「拜火教」的養生食譜,食物原料被做成大蒜味道的碎塊,這致使格羅皮烏斯的妻子阿爾瑪·馬勒回憶包豪斯風格中最獨具特色的東西時,就會想起那股「呼吸里的大蒜味兒」。

關心色彩的情緒特徵和精神特性

1.色彩和圖形緊密相聯,不可分割。

2.對比和張力。

3.色彩與圖形在傳遞情緒特徵時,有類似性。

從色彩與圖形的特性中揭示出一些」富於親和力的組合」:正方形與紅色、三角形與黃色、圓形與藍色」,在他看來,圖形亦即色彩,沒有色彩,就沒有圖形可言,圖形與色彩是一體的,每種圖形都有着本家色彩。

影響

包豪斯剛剛成立,格洛佩斯開始招聘教員,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經費緊張,而教育改革的任務有非常特殊,因此,如何如選擇到合適的教育人員,成為他們最關心的問題,1919年,招到第一批的三名教員,他們是作為形式導師的雕塑家傑哈特·馬科斯,畫家李昂·費寧格和約翰·伊頓,其中約翰·伊頓對於包豪斯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