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爾根·佩爾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爾根·佩爾森(瑞典人)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約爾根·佩爾森(Jorgen Persson),1966年出生於瑞典哈爾姆斯塔德,世界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瑞典國家隊隊員。曾獲得1991世乒賽、1991世界盃單打冠軍,參加過六屆奧運會的比賽,有「世界第一反手」之稱。2008年,國際乒聯授予佩爾森「特別貢獻獎」。佩爾森右手橫握球拍,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打發,中遠台相持能力強,反手能拉能彈,大力敲擊,又快又狠。[1]

個人介紹

Jorgen Persson[約爾根·佩爾森]

【打法】右手橫握球拍,兩面反膠,以力量旋轉為主的兩面拉打法,近台快節奏與中遠台慢節奏等攻防轉化相結合。(右手橫握球拍弧圈結合快攻)

【技術特點】中遠台相持能力強,護台面積非常大,反手能拉能彈,大力敲擊堪稱乒壇風景線。

【底板】多尼克 Powerplay Senso

【海綿膠皮】正手-SkittCoppaTemero2.1

傳奇一生

1966年4月22日,佩爾森出生在瑞典的哈爾姆斯塔德,他的乒乓球生涯是5歲時從廚房的餐桌上開始的。很快,佩爾森對乒乓球的迷戀變得一發而不可收,為參加乒乓球比賽,他經常瞞着父母逃學,並拒絕了轉行成為網球選手的機會。

70年代末,佩爾森和瓦爾德內爾一併被稱為瑞典的乒乓天才。那時,瓦爾德內爾在瑞典北部的青少年錦標賽中稱雄,佩爾森則在瑞典南部的青少年比賽中稱霸。1986年,18歲的佩爾森成為歐洲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子單打冠軍,並在團體比賽中保持不敗。不少行家認為,佩爾森的成功秘訣是「快」和「狠」,敢於起板,一上來就攻,尤其是他的反手進攻兇狠無比,令對手無法招架,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第一反手」。

1986年,18歲的佩爾森成為歐洲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子單打冠軍,並在團體比賽中保持不敗。當時,瑞典的前世界男子團體冠軍功臣、有「錘子」綽號的約翰森曾這樣評價他:「如果發揮正常的話,佩爾森是目前瑞典隊最有威懾力的選手,他的進攻型打法常令對手無機可乘。」不少行家認為,佩爾森的成功秘訣是「快」和「狠」,敢於起板,一上來就攻,尤其是他的反手進攻兇狠無比,令對手無法招架,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第一反手」。當地的媒介評論說:「佩爾森也許將最終能在中國的『乒乓長城』上打開缺口。」

後來事實證明,人們對佩爾森的評價並不過分。在1989年多特蒙德第39屆世乒賽上,佩爾森從團體賽開始到殺入男單決賽,保持了22場不敗的紀錄,其中在男單比賽中,他連勝4名中國選手,成為中國隊的克星,為瑞典隊奪取聖·勃萊德杯鋪平了道路。在單打決賽中,他雖然輸給了隊友瓦爾德內爾,獲得了亞軍,但他已經向世界證明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之一。果然,兩年後佩爾林就成為了第40屆世乒賽的男單冠軍。在悉尼乒乓球巡迴賽總決賽上,佩爾森的表現讓許多人感到吃驚,他的進攻異常兇狠,使中國隊的世界男單亞軍馬琳和王勵勤敗於他的拍下。這個結果不僅使瑞典隊重奪男子團體冠軍的信心大增,還使中國隊在本屆世乒賽決賽中排兵布陣少了兩個迷惑瑞典隊的籌碼。決賽前,佩爾森就對奪冠充滿信心,幾乎沒有人想到,佩爾森竟會獨得兩分,特別是第五盤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他連扳兩局打敗劉國梁,最終使瑞典隊以3比2獲勝,重溫斯韋思林杯的舊夢,佩爾森再次成為了中國隊的克星。當最後一個球落地時,激動不已的佩爾森立刻倒地,雙腿上下翻騰。

從1988年漢城奧運會乒乓球項目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開始,每一屆奧運會上都會出現佩爾森的身影,北京奧運會是他第六次參加奧運會的比賽。對於42歲的他來說,賽前已經沒有人還指望他在賽場上取得好成績。不過佩爾森並沒有簡單的把自己的本次奧運會之行當成一次輕鬆的旅行,儘管在團體比賽中他沒有能夠率領瑞典隊從擁有韓國和中華台北隊的「死亡小組」中突圍,但是到了單打賽場上,他的能量還是恰到時機的爆發了,在前幾輪比賽中他先後擊敗了薩姆索諾夫和普里莫拉茨兩位與他屬於同一時代的老將,成為奧運會歷史上年齡最大的殺進奧運會男單四強的選手。

瓦爾德內爾早已解甲歸田,而他的好友兼從前的雙打搭檔佩爾森卻在北京大學體育館努力着,佩爾森淘汰了從前的歐洲五虎之一的薩姆索諾夫晉級。

他們都老了,但他們依然「健在」,他們都是有故事的人,尤其對於中國乒乓球而言。而當佩爾森、普里莫拉茨和塞弗都出現在北京大學乒乓球館的時候,你不能不感嘆這是一段永恆的傳奇,畢竟從1988年奧運會成為奧運會的正式項目以來,這三人參加了至今為止的全部6屆比賽!

2008年,國際乒聯授予普里莫拉茨、佩爾森、塞弗三人「特別貢獻獎」。

三好先生

●好球佩爾森

北京奧運會上佩爾森與普里莫拉茨的這場比賽如同20年乒壇風雲的歷史重現。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佩爾森已經是歐洲單打冠軍,當屆打入單打八強。當時代表前南斯拉夫參賽的普里莫拉茨1987年也已經是世乒賽男雙亞軍,漢城奧運再拿男雙亞軍,獲如此榮譽年齡尚不足20.其後幾年,兩人漸入巔峰,佩爾森連拿世乒賽(1991年)、世界盃(1991年)單打冠軍,普里莫拉茨世界盃曾兩度稱雄(1993年、1997年),後成為「歐洲三虎」之一。叫人沒想到的是,20年後,已經有六屆奧運經歷的他們竟然還能在八強戰中相遇。

徐寅生曾說過一句話:佩爾森球是真好,就是人老實了些。這裡「批評」老佩老實,指的是他打球時腦子轉得不夠快,比老瓦、劉國梁那種境界稍差了一些。從本屆奧運會看,在速度和力量已經無法和年輕時相比的情況下,他的變化更多了,也就是說「腦子好使了一些」。北京奧運會上與普里莫拉茨一戰,一旦退到中遠台,佩爾森並不占優,但在台內小球和發球等方面,佩爾森顯示出了老辣的優勢。

佩爾森當然不能和老瓦在雅典時的戰績相比,老瓦當年拿下的馬琳、波爾都是超一流高手,佩爾森還無此偉業,今日半決賽他對陣的是如日中天的奧運頭號種子王皓,能拿下一局就算完成任務。老瓦在雅典的境界是:可以輸其他國家選手,但一定要在中國隊面前證明自己還能贏球。佩爾森本屆看來很難完成這一奇蹟,我們無法苛求已經42歲的他再進一步。 歷史倒轉19年,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好球佩爾森」: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賽,佩爾森連勝謝超傑、許增才、於沈潼等四名中國選手,與老瓦會師男單決賽,當時這是個令中國選手「聞風喪膽」的名字;團體決賽瑞典能5比0狂勝中國,第三盤佩爾森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逆轉陳龍燦至關重要;1993年哥德堡世乒賽,瑞典男團再度力壓想要奪回斯韋思林杯的中國隊,佩爾森第三盤拿下王濤奠定勝局;當然還有2000年世乒賽團體賽,他連克孔令輝、劉國梁兩人幫助瑞典重奪團體金杯,老佩最後一盤拿下劉國梁後仰面倒地雙腿做蹬車狀,這一定是劉國梁最不願回憶的場景之一。

●好人佩爾森

在佩爾森的字典里,永遠沒有「耍大牌」一說,甚至他從未將自己定義為「大牌」。他在今年5月份到長春參加中國乒乓球公開賽期間,將「平易近人」 四個字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他走下訓練場或比賽場,就永遠不會拒絕任何一個索要簽名和合影的人,無論圍繞在他身邊的粉絲數量有多麼龐大,他都會一一滿足。

在記者走向佩爾森、打算提出採訪請求前,他正在與一個男孩合影,隨後,他從包里掏出一疊照片,是已經簽好名的,拿出一張送給了男孩。出乎記者意料的是,佩爾森隨後笑着也給記者遞上了一張簽名照。仔細看看,其實不是照片,而是明信片式的印刷品,但簽名是老佩用筆簽上去的。照片裡的他,正在揮拍反擊,煞是神勇,沒想到在幾個月後的奧運會賽場上,他找回了照片上的感覺和狀態。

佩爾森當時曾對記者表示,他眼中的最大對手是王勵勤,「他是我最大的對手,我尊敬的對手。」可如今,他要想挑戰最尊敬的對手,卻遇到了一道幾乎不可逾越的障礙———王皓。「奧運會後我就考慮退役了,或許我還會到中國當教練呢!」佩爾森當時的一席話似乎仍迴響耳邊。

●好運佩爾森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也總有一個顯得不起眼的搭檔,老瓦已成一代宗師,佩爾森卻很容易被人忘記。也確實有一段時間,他「退役」了,遠離了賽場,去卡塔爾當起了教練。可瑞典用10年時間也培養不出一個二老的接班人,當年號稱「新人」的哈坎松竟然比老佩退役還早,老佩技癢再度操刀,還是瑞典隊中最有威脅的選手。有人說老佩進四強全憑抽了個好籤,這條線上沒有中國選手,而對陣薩姆索諾夫即將告負時,卻在關鍵球上來了運氣。但是這種說法很難站得住腳———波爾過早出局難道是遇到中國選手了嗎?佩爾森多年來的天賦和努力是他能在42歲進入奧運四強的最好利器。

想在體壇成為經典名將並不容易,天賦當然不可或缺,堅持有些時候更重要。老瓦已成乒乓殿堂名人,佩爾森有了本屆表現加上早就擁有的世乒賽和世界盃冠軍,幾乎已經到了和老瓦比肩的地步,他靠的更多是堅持。這有點像足球世界裡AC米蘭的馬爾蒂尼和科斯塔庫塔,馬隊少年就名滿天下,科老憑藉多年努力在 41歲退役之時也令人難以忘卻。有了本屆表現,佩爾森在退役之前終成經典,他將憑藉自己的堅持和球技找到在乒乓球史上的不朽地位。

在4比1戰勝普里莫拉茨闖入男單四強後,當記者問起佩爾森是否還會參加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會時,這位年齡恰好與老瓦宣布退役時相同的老將說:「哦,是的,這將是我的最後一次奧運會了,我參加了有乒乓球以來的全部六屆奧運會,我想這夠了。」

四年前老瓦在雅典就曾驚碎眾多眼鏡,如今同樣高齡的佩爾森即將對陣王皓,他能否取得超過老瓦的成就?佩爾森頗給自己留餘地地說:「2003年的施拉格和2004年的柳承敏都搶了中國人的冠軍,但他們都沒長久,中國人還是統治乒壇。打破中國隊這面『牆』是非常困難的,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歷史上拿到奧運會男單冠軍的有兩個中國人、兩個韓國人,還有一個瑞典人,我想我還有機會。」

個人榮譽

約爾根·佩爾森 - 個人榮譽

2008年,國際乒聯授予普里莫拉茨、佩爾森、塞弗三人「特別貢獻獎」。

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第36名,積分2104分。(截止2011年1月3日)

最新一期的男單世界排名:第28名。(截止2011年3月1日)

國際乒聯最新一期的男單世界排名:第26名(截止2011年4月3日)

國際乒聯男單世界排名:第28名(截止2011年9月2日)

視頻

約爾根·佩爾森 相關視頻

2016 世界冠軍乒乓球挑戰賽 李平 vs 約爾根·佩爾森
乒乓元老比賽:老瓦對佩爾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