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綦公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綦公直
綦公直
國籍 元朝
別名 世美
知名於 被加封為輔國上將軍、都元帥、宣慰使等
知名作品



綦公直,是元朝初年的名將之一。他曾為元世祖忽必烈消滅南宋王朝、統一中國、鎮壓部族反叛、建立和鞏固軍事封建帝國立下赫赫戰功,甚得元世祖忽必烈的賞識,被加封為輔國上將軍、都元帥、宣慰使等職

簡介

綦公直(?----1286),字世美,縣城北綦許莊(元代益都府安樂縣,今廣饒縣樂安街道綦許村)人。自幼聰明剛毅,膽智過人,十七八歲即為縣吏,二十歲參加行伍,後晉為馬步諸軍鎮撫、都彈壓,掌管城壁、樓櫓、戰艦等守御器具。忽必烈至元五年(1268年),為益都勸農官。至元九年(1272年)綦公直升為沂、莒、膠、密、寧海五州都城池所千戶。

生平

至元十年(1273年),綦公直奉命赴高麗督造戰艦,不久封荊南招討司事,大敗宋軍,建立軍功,旋被召入都,加封昭勇大將軍,管軍萬戶,佩金虎符,領侍衛親軍。隨後平伯延伯答罕、禿忽魯叛亂。

至元十八年(1281年)五月,公直被召赴上都(今內蒙古開平),授輔國上將軍、都元帥、宣尉使,鎮守別十八里(今新疆吉木薩爾北)。公直向元帝陳述:"父喪五年,願葬以行。"經元帝允許,公直回家葬父。路經濟南時,他以朝廷所賜錢物,代納樂安全縣軍民二年酒課稅、河泊課稅,計元寶楮幣5000餘緡。

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諸王海都叛變,進攻別十八里,公直隨伯彥

丞相進戰於洪水山,將叛軍擊敗。在追擊敗軍時,因孤軍深入,援軍不至,綦公直陷死在叛軍中,後葬於故里祖瑩。

綦公直的童年時代,正是南宋王朝奸臣持權,扁居江東,苟且偷安,岌岌可危的年代。皇帝、官僚、貴族、地主和富商大賈(gǔ古),利用手中的政治和經濟特權,橫徵暴斂,大量兼併土地,使廣大農民"愁苦不聊生,耕稼不足以自給"。中原地區正處於金末大動亂。蒙古大汗軍隊已占領黃河以北廣大地區,並不斷向南方推進。綦公直幼年聰穎,讀書勤奮,膽識過人。十七、八歲時在樂安縣當過縣吏,以其廉潔能幹深得縣令賞識。二十歲以後,參加元軍隊伍,即隨軍轉戰於湖北、江、浙一帶。因作戰機智勇敢,即被提升為馬步諸軍鎮撫、都彈壓,掌管城壁、檣櫓、戰船製造事項。不久,因病還鄉閒居六、七年。

元世祖至元五年(公元1268年)綦公直被起用為益都權農官。在職四年間,由於他出身農家,對農民的政治、經濟狀況了解頗深,通過細緻考察了解,制定了一些鼓勵農民種桑養蠶的措施,收益顯著。民間墾闢種藝之業增進數倍,百姓獲利甚多。至元九年(1272年)升為沂(州)、莒(州)、膠(州)、密(州)、寧海五洲都城池所千戶?。到任後,實行屯墾戍邊,廢除干擾百姓的苛捐雜稅,使生產得以發展。當時,五洲處於瀕海之地,又久經戰亂,地廣人稀。沿海一帶田野荒蕪,當地發現有猛虎為害。綦公直親帶弓箭,深入荒野荊棘叢中,射死猛虎,為民除害,名噪一時。

至元十年(1273年),綦公直奉元世祖忽必烈旨,持金虎符赴高麗(今朝鮮)督造戰艦。此時,南宋尚未被滅。元世祖知綦公直智勇兼備,下令調回,親自召見,嘉封荊南招討使,與乎必烈都率軍南征。行至陝州青草灘一帶(今湖北宜昌一帶),陰雨連綿,兵馬不能前進,遂屯兵玉泉山一帶。綦公直率軍三千,日夜兼程,以出奇制勝、攻其不備的戰術,一舉攻破安進,大破宋軍,然後回師襄陽。在此駐軍期間,他能夠體諒民眾之苦,打擊豪強,扶持貧民,主張節儉,反對貪官污吏,尤注重恢復發展生產,輕刑薄稅,對俘兵降將能恩威並施,知人善任,賞罰嚴明。他還經常告戒地方官吏,為官要做到"清、慎、勤"三字。因此,使戰亂地區生產得以恢復和發展。不少因戰亂離鄉背井者,先後紛紛回鄉重建家園。綦公直的名聲隨之傳遍襄(陽)、荊(州)、宜(昌)、樊(陽)廣大地區。不少地方為他豎建了"德政碑"。這些措施的實行,也為忽必烈徹底打敗趙宋小朝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他離去南征時,吉水、贛江等地發生叛亂,元軍前往剿撫。反叛者揚言:"還我綦招討來,我們自不反"。可見他在當地的德義之重。


至元十二年(1275年),元世祖又令綦公直率領鄧州(今河南鄧縣)、唐州(今河南唐縣)光化漢軍及郢(今湖北省江陵一帶)復熟券軍九千二百人為前鋒軍,隨從首領張弘范南下伐宋。是年冬,兵至隆興(今江西省南昌市),宋軍突出迎戰。綦公直奮勇當先,大敗宋軍。追至城下,又越壕拔柵、焚燒城樓,攻入城內,雙方展開激烈廝殺。此戰共斬殺宋軍萬餘人,生俘七百餘名,余者皆降。元軍攻占隆興不久,在召開的慶功宴會上,綦公直獻詩一首,激昂宣讀:"歷來官者與黎民,原是手足一體親。即以脂膏供我祿,須知痛癢記吾身。今日痛飲一杯酒,但願化作十分春"。一時聽者無不感動,綦公直名聲聲遠播江(西)浙(江),旌旗所指,南安、吉、贛一帶宋軍及地方官吏大都望風歸附,連下堡柵六百餘所。綦公直又令其二子綦晉率軍攻梅關,大破淮德山寨,直入廣東境內。南宋軍隊連戰連敗,退入南海(廣州)。綦公直率軍緊追不捨,南海亦下。元世祖忽必烈念其勞苦功高,詔授武毅將軍,管軍上千戶。後又召入上都(今內蒙開平),加封昭勇大將軍,管軍萬戶?,佩金虎符,領侍衛親軍。

不久,出現伯廷伯答罕、禿忽魯反判於西夏(今寧夏、陝西西北部、甘肅西北部)。此處人煙稀少,羌戎等族雜居。雖幾經征討而叛逆不斷。忽必烈命綦公直率軍征討。叛亂平息後,即奉命在此屯田鎮守數年。在此期間,綦公直治軍嚴明,整頓武備,實行屯田。他根據氣候條件,農牧業並舉,發展生產,使邊陲益固,屢受安西王的嘉獎。至元十八年(1281年),被元世祖詔赴上都,授輔國上將軍、都元帥、宣慰使之職。仍駐守別十八里(今烏魯木齊)。當時,綦公直向忽必烈陳述:"父歿五年,願返里安葬"。經忽必烈允許,回家葬父。路經濟南時,以朝廷所賜之錢物,代納樂安縣全縣軍民酒課稅、河泊課稅共元寶、楮幣?五千餘緡(一千文為一緡)。回家後購田四十餘畝,擴大祖塋。喪葬完畢,又將樂安縣本年稅課稅及貧民無力完稅外逃之債,全部用賜金代納。還散發錢物救濟貧民,為閭里鰥居未娶者出聘金,助其完婚。由此鄉民爭為歌功頌德。葬畢返回任所。

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諸王海都叛變,入侵別十八里(綦公直鎮守之地)。綦公直隨丞相伯顏進戰於洪水山。兩軍對陣,叛軍大敗。綦公直率軍窮追,孤軍深入,海都率叛軍回戰,援軍不至;三子綦瑗力戰而死。綦公直與妻子及二子綦晉俱陷軍中。後來,綦晉逃回,綦公直陷死軍中。

綦公直有子女七人,四男三女。長子綦太,元世祖忽必烈曾擬其襲萬戶職。綦公直乘機陳述說:"綦太年幼,未嫻熟軍旅之事。我父在家年老,無人奉養,請以綦太為樂安縣令。"於是,忽必烈既憫其孝,又嘉其忠,遂授綦太為武孝尉,充樂安縣令,祖父在世,不換他職。綦太做過多年樂安縣令,是樂安縣四賢令之一,最後做了寧海州知州。二子綦晉從敵營逃回後,被授予定遠大將軍,中侍衛親軍副都指揮使,不久改授湖州(今浙江吳興一帶)炮手軍匠萬戶。復又因討衢州(今浙江衢縣)山賊有功,加封詔勇大將軍,後襲了萬戶之職,佩金虎符。

綦公直墓在綦許村西北一里許,原有碑、碣、戟門、石羊、石虎、石供桌、志石等,後來幾經滄桑,現已蕩然無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