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望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望先生
圖片來自books.com.tw

絕望先生》(さよなら絶望先生)是日本漫畫家久米田康治[1] 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2005年於講談社週刊少年Magazine》22、23合併號至2012年28號連載結束。單行本全30卷。

2007年7月首次被改編成電視動畫、2007年8月隨即播出廣播劇、其後於2008年1月播放第2季、2008年10月推出OVA,而第3季亦於2009年7月開始播放,並於11月發售第二部OVA。

本作獲得2007年度(第31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年部門)。

故事舞台

高中

依照男主角的說法、這是一間舊學校。校名由學校的贊助業者來命名、時常會變更(第90話時爲鈴木商店高校、第93話時被更改爲山田烏龍麵下井草店高中)。
學校內的班級依照伊呂波順排序、故此2年へ組爲二年級的第六班、而2年ほ組則是二年級的第五班。

2年へ組

班內的32名學生被稱爲「絕望的學生」、亦被主角稱爲「絕望教室」、但班上的氣氛並不死寂。
班主任是糸色望。
這班離奇地沒有副班主任(暗示其他班別都有副班主任)。
在「空降事件」(第25話)後、一直沒有明示課室名牌(之前一直都有的)、因此暗示有可能本班實際上已變成「1年へ組」。其後在第28話『本想證明、今年的新年』中、木津千里的學生證上的「第2學年」字樣被改成「第1學年」。而後來也有短暫的變成「三年へ組」。
昭和80年度(2005)與昭和81年度(2006)的點名簿有些不同、可能這一班曾經換班過。
學生編號的安排方面、初見混亂、故此起初見不到學生們的編號。在日文版初版第一集中、部份女生的學號誤記了(詳情請參閱2年へ組學生的介紹)。中文版則繼承了日文初版的錯誤、而未有更正。
東立中文版是叫2年29班、因爲『へ』在日文50音中排列數爲第29個(一般的日本學校班級是按50音表次序排列;原文則是用伊呂波順以いろはにほへ為編班順序)。
在連載大約過了兩年之後、漫畫曾表示2年へ組全班被留級。

故事簡介

本作以12頁的獨立單元式短篇開展故事。

作者在每一集中、大量滲入對日本的社會現象及自我的嘲諷、並基於作者本身的學識、使用自行創作或特定的詞彙、帶出有關事件、以及有關的笑點。因此作品內隱藏(或不明顯)的物件及文字、讓知情者會心微笑的時事材料、詼諧式模仿及笑話的內容另外、近代文學的復古風格、成爲作品的最大特色。

風格方面有繼承前作《改造新人類》之處、但題材的演繹則大爲收歛、話題方面亦轉趨社會化、因此作品更易令一般人接受。與過往作品一樣、作者有讓以前繪畫過的人物、在本作出現;但礙於小學館擁有舊作的版權、因此只能以曖昧的方式讓他們出場。

作者持有教師執照(教員免許)。因此大眾認爲、這是作者選用老師(先生)身份作主角的原因。

此作的年份號並沒有使用日本現行的年號「平成」、而是延續「昭和」的年號。因此故事開始的年份(2005年)是昭和80年。 倒數第二回中曾經用一個格子表示出實際上故事年份依然是平成,但是故意使用昭和的年號。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回的篇名皆是改自文學著作的名稱或是內文的摘錄。

參考文獻

  1. 久米田康治,mzh.moegir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