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惜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惜春
紅樓夢中的人物

賈惜春金陵十二釵之一,賈敬的女兒,賈珍的妹妹。[1]

人物簡介

父親賈敬好道煉丹,其餘諸事不管,又因母親早逝,於是一直在榮國府中賈母的身邊長大。由於沒有父母憐愛,因此性格冷酷無情,說話也刻薄。抄檢大觀園時,她咬定牙,攆走無辜的丫環入畫,別人的流淚哀傷與乞憐對她來說都無動於衷。四大家族的沒落命運,加上三個本家姐姐的不幸結局,使她產生了棄世的念頭,後來進入櫳翠庵為尼。[2]

大觀園裡難得的明白人

無論在興旺光輝時,還是在大廈將傾時,都保持着非常清醒的頭腦,並為自己做出了自保的選擇,她就是賈惜春,大觀園中難得的清醒人,只有她,對於賈家大悲劇的認識是最為透徹的。 秦可卿、王熙鳳、賈探春都對賈氏家族的敗落進行了挽救,此時的賈惜春在做什麼?她沒有如她的姐姐、嫂子一樣去努力挽救,而是坐在青燈古佛旁,誦佛念經,那麼,她真的是想出家嗎?筆者認為,真的不一定,惜春喜歡佛學不假,但如果說要出家,恐怕還沒有到這個地步,設想一下,如果賈家沒有敗落,她會出家嗎?應該不會,因此,賈家的敗落才是促使她出家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可能有意見,作為賈氏家族的一份子,那賈惜春為什麼不學她的姐姐和嫂子,積極變革,爭取挽救這個落敗的家族呢?因為只有她明白,賈氏家族的敗落是無法改變的,她看到了賈氏家族最終的敗落,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任何的個人對於包括賈氏家族在內的四大家族的挽救措施,都是螳臂當車,因此,不用挽救,挽救也只不過是苟延殘喘罷了,徒勞而已,「忽喇喇似大廈傾」,這樣的大悲劇是不可扭轉的。

視頻

紅樓夢 第28集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50-賈惜春之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