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荊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花羊蹄甲

中文學名:紅花羊蹄甲

拉丁學名:Bauhinia blakeana Dunn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豆目

:豆科

:羊蹄甲屬

紅花羊蹄甲(學名:Bauhinia blakeana Dunn):常綠喬木,樹高6-10米。葉革質,圓形或闊心形,長10-13厘米,寬略超過長,頂端二裂,狀如羊蹄,裂片約為全長的1/3,裂片端圓鈍。 總狀花序或有時分枝而呈圓錐花序狀;紅色或紅紫色;花大如掌,10-12厘米;花瓣5,其中4瓣分列兩側,兩兩相對,而另一瓣則翹首於上方,形如蘭花狀;花香,有近似蘭花的清香,故又被稱為「蘭花樹」。花期十一月至翌年四月。花大如掌,略帶芳香,五片花瓣均勻地輪生排列,紅色或粉紅色,十分美觀。

該物種是美麗的觀賞樹木,花大,紫紅色,盛開時繁英滿樹,終年常綠繁茂,頗耐煙塵,特適於做行道樹;樹皮含單寧,可用作鞣料和染料,樹根、樹皮和花朵還可以入藥。為廣州主要的庭園樹之一。世界各地廣泛栽植。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 紅花羊蹄甲
  • 拉丁學名:Bauhinia blakeana Dunn
  • 別 稱:紅花紫荊、洋紫荊、玲甲花
  • 界: 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目:豆目
  • 科:豆科
  • 屬:羊蹄甲屬
  • 種:紅花羊蹄甲
  • 命名者及年代: Dunn, 1908

植物學史

紅花羊蹄甲是1880年在中國香港被首次發現,經當時港督亨利·阿瑟·卜力爵士(Henry Arthur Blake)和植物學家共同研究,確認為羊蹄甲屬的新品種,並以卜力爵士的姓氏為之命名,原譯為洋紫荊。香港人稱為「紫荊花」,又因其屬羊蹄甲屬,叫它「紅花羊蹄甲」或「紫花羊蹄甲」,而台灣則為其花大色艷,稱「艷紫荊」,至於它「香港蘭花」的別稱,則是從英文名'Hong Kong Orchid TrC直接翻譯而來。

1965年,紅花羊蹄甲正式被定為香港市花,1997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採納紫荊花的元素作為區徽、區旗及硬幣的設計圖案。此特有種在1967年引入台灣,並在1984年成為嘉義市的市花及市樹。

形態特徵

紅花羊蹄甲是喬木;分枝多,小枝細長,被毛。葉革質,近圓形或闊心形,長8.5-13厘米,寬9-14厘米,基部心形,有時近截平,先端2裂約為葉全長的1/4-1/3,裂片頂鈍或狹圓,上面無毛,下面疏被短柔毛;基出脈11-13條;葉柄長3.5-4厘米,被褐色短柔毛。

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時複合成圓錐花序,被短柔毛;苞片和小苞片三角形,長約3毫米;花大,美麗;花蕾紡錘形;萼佛焰狀,長約2.5厘米,有淡紅色和綠色線條;花瓣紅紫色,具短柄,倒披針形,連柄長5-8厘米,寬2.5-3厘米,近軸的1片中間至基部呈深紫紅色;能育雄蕊5枚,其中3枚較長;退化雄蕊2-5枚,絲狀,極細;子房具長柄,被短柔毛。通常不結果花期全年,3-4月為盛花期。  

產地分布

產於亞洲南部,世界各地廣泛栽植。分布於中國的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越南、印度亦有分布。

生長習性

原產亞熱帶地區,性喜溫暖濕潤、多雨的氣候、陽光充足的環境,喜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偏酸性砂質壤土。它適應性強,有一定耐寒能力,中國北回歸線以南的廣大地區均可以越冬。生長迅速,三年生的幼樹高可達3米左右。萌芽力和成枝力強,分枝多,極耐修剪。花期長,每年由10月底始花,至翌年5月終花,花期長達半年以上。終年繁茂常綠,是中國華南地區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

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為主,嫁接繁殖為次。此樹雖然滿樹紅花,但由於雌蕊的柱頭已退化,不能授粉育種,故「花而不實」,無種子繁殖。

扦插

繁殖是在3月-4月間,選擇一年生健壯枝條剪成長10厘米-12厘米,並帶有3個-4個節,插穗下部葉片剪去,僅留頂端兩個葉片插入沙床中。插後及時噴水,用塑料膜覆蓋。在氣溫18℃至25℃條件下,約10天可長出愈傷組織,50天左右便可生根、發芽。成活約1年後,苗木即可達1米左右,於翌春移栽於圃地培育。

嫁接

繁殖是採用闊裂葉羊蹄甲、白花羊蹄甲、瓊島羊蹄甲等為砧木,進行高位芽接。嫁接的時期在春季4月-5月或秋季8月-9月苗木未抽新芽前進行。  

栽培技術

管理

溫室盆栽,春、夏水分宜充足,保持濕度。夏季高溫時要避免陽光直曬。秋、冬應稍乾燥。生長期施液肥1-2次。此花在亞熱帶、長江流域盆栽,冬季應入溫室越冬,最低溫需保持5°以上。

移植

紅花羊蹄甲在用於園林綠化時,為了獲得良好的遮陽效果,一般均採用大苗(直徑在10厘米以上)移栽。移植宜在早春2-3月進行。小苗需多帶宿土,大苗要帶土球。由於它適應性很強,大苗移栽成活率極高。大苗移栽前必須進行截干處理,一般截斷留取主幹3米-5米,並保持一定樹形。適當疏枝和截短,留分枝在0.2米-1.0米便可。移栽大苗需帶「泥球」,栽植不宜過深,否則會引起爛根,影響成活。

防風

紅花羊蹄甲非常不抗風,其枝幹易折斷,故在颱風來臨前需做好防範措施。 設計:應在紅花羊蹄甲種植之前,考慮其立地環境。創造適合紅花羊蹄甲生長強壯的條件,特別是其根系生長的條件;選擇合適抗風樹種、採用抗風種植形式或形成抗風綠地結構。在設計層面上,在滿足植物景觀及其他各方面功能情況下,做到「5不」:①行道樹的紅花羊蹄甲能以帶狀綠化形式出現,就不以單個樹池形式出現;②能多行種植就不以單行出現;③孤植的紅花羊蹄甲周邊,能用草地或透水性鋪裝就不用不透水鋪裝;④能成群落層次就儘量不以單層次出現。

土壤:保證紅花羊蹄甲生活的土壤質量與空間,確保紅花羊蹄甲根系健康生長。土壤是最紅花羊蹄甲抗風力強弱的根本條件。只有在疏鬆、透氣的土壤中紅花羊蹄甲才能生長良好,才能發育出強壯而深入地下的根系。強而有力的根系支撐,使紅花羊蹄甲減少風倒、風折損害。對於密植的紅花羊蹄甲,在後期需要適當間除,增大紅花羊蹄甲的生長空間,而不是形成瘦高、孱弱不抗風形態,讓樹枝生長粗壯,增強其抗風能力。

修剪:應注意樹冠透風性修剪,培養抗風樹幹骨架、樹枝結構及樹冠形狀,從根本上提高紅花羊蹄甲的抗風性。在汛期要加強修剪,針對紅花羊蹄甲本身承受力梳理樹冠內過多分枝,調整合理根冠比,避免樹大招風,達到抗颱風目的。[1]

支護:支護對新栽、老弱的紅花羊蹄甲起着加強抗風能力作用。特別對於新樹由於根系尚未扎深紮實,極易搖晃。搭護樹架,一方面可以可穩定紅花羊蹄甲,使根系與土壤保持緊密穩定接觸,利於新根生長,另一方面可以減輕颱風對樹幹的破壞作用,減少風折或倒伏情況發生。

病蟲防治

病害主要是角斑病和煤煙病。角斑病病斑呈多角形、黃褐色,擴展後相互融合成大斑,發病嚴重時,葉子上布滿病斑,導致葉片枯死、脫落;煤煙病的葉片有油煤狀物,樹幹枝條烏黑,嚴重時不開花,葉片脫落至死。防治方法:秋季清除落葉並集中燒毀,這樣可以減少來年侵染源;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700-800倍液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每隔10天噴1次,連續噴3-4次。[2]

植物文化

紅花羊蹄甲在香港又稱洋紫荊,是中國華南地區許多城市的行道樹,因樹型優美,花期長,深受當地人民的喜愛,在香港更是家喻戶曉,老幼皆知。從1965年就被選定為香港市花,1990年4月4日,更被《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為區旗和區徽圖案。

視頻

騰訊視頻插入  

參考文獻

  1. 紅花羊蹄甲 ,園藝花卉
  2. 【每日一花】紅花羊蹄甲 ,環球花藝報, 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