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玫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玫瑰玫瑰並不存在紫色的種類,真正的紫色薔薇起始於高盧薔薇雜交後代,並通過雜交,遺傳給大馬士革薔薇雜交系、百葉薔薇雜交系等。部分現代月季成功遺傳到這種紫色,如冷美人,藍色天空等。所以現今的紫玫瑰,實為紫色月季或古老薔薇。左圖的種類為藤本大馬士革「布羅德印象」。

形態特徵

植株中等,樹姿較直立,分枝較密。葉片呈水平狀着生,橢圓形,葉色綠或深綠,葉面微隆起,葉身平,葉緣平,葉尖鈍尖或漸尖。葉齒較銳淺密,葉質較厚脆。花冠直徑3.2 cm,花瓣6~7瓣,子房茸毛密,花柱3列。

生長環境

玫瑰喜光、喜陽、耐嚴寒和乾旱,在北方冬季不需要特護防凍。只要不出大旱天,不澆水也可生長(指地栽)。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較肥沃土壤即可生長旺盛,枝繁葉茂,開花良好。夏季施肥要勤,每隔15~20 天需施一次,施肥後應及時澆水,以防燒苗。秋季要修剪,以防徒長,影響開花和株型美觀。玫瑰多蚜蟲,要注意防治。

玫瑰的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中鹼性或微土壤最宜,微酸性土壤也可。因此,玫瑰應栽植在通風向陽及澆灌、排水條件好的田間、地邊的肥沃壤土中。玫瑰忌低洼易澇地,遇澇時下部葉片變黃脫落乃至全株死亡。玫瑰的花芽和萌動要求平均氣溫7度以上,從萌動初期到花開期需要效積溫365度,一般應當時的氣溫高低而定。玫瑰花期最忌乾熱風和土壤乾旱,有水利條件的田塊可進行一次蕾期灌水。玫瑰在生產發育的過程中有兩次停止生長期(一般在6-7月稱夏眠;11-12月稱冬眠),此時不發枝,枝條不伸長。夏眠期是採花苗木的最佳修剪期,冬眠期可配施底肥、灌好越冬水,為來年花蕾的穩產高產奠定基礎。[1]

花語

憂鬱、夢幻、愛做夢。

紫玫瑰的傳說

在遙遠的古代北歐,愛情之神商洛凡的未婚妻玫瑰不幸病逝。商洛凡將她葬在月亮湖底的紫水晶里。不知過了多少年,水晶上長出了大片的淡紫色花朵,商洛凡就叫它玫瑰花,這是因為玫瑰死後,害怕商洛凡寂寞。於是,靈魂幻化成花朵來陪伴愛人。那是一個非常美麗的世界,湖底的璀璨紫水晶,陪伴着永不衰老的美人。律動的湖水中魚兒婉轉地帶着哀傷唱歌;湖面,寒風吹過,雪花片片飛揚,覆蓋着萬年不化的冰層,晶瑩剔透;岸邊一望無際的雪域森林千年松杉挺拔蒼翠,成群的糜鹿在樹中穿梭;在曼舞的風中,一塊黑色的大理石上坐着一位俊美的白衣男子,用深情而哀傷的眼神,看着沉寂的湖面,如同一尊精美的雕塑。有一天,這浪漫而悽美的故事傳進了撒旦的耳朵。撒旦是邪魔的化身,他憎惡一切美好的事物。於是,他從地獄來到人間,要毀掉這一切,毀掉那印證愛情的花朵。撒旦想拔掉那美麗的愛情之花——紫色的玫瑰。愛情之神商洛凡為保護紫玫瑰與撒旦搏鬥而死。商洛凡的血滲透到愛人水晶上的紫色之花,瞬間變成了鮮紅色,這就是紅玫瑰。

種植方法

淡紫色的月季花繁殖與栽培容易。繁殖多用分株、扦插進行。播種需在秋季,將種於進行砂藏處理。砂藏處理法:將砂子拌和少量土,用水澆濕,以手握可成團,散則成粒為度。再將種子淘洗後拌入砂內。在向陽或半陰地,挖寬60公分,深80公分,東西走向的壕溝,將拌了種子的砂子埋入其內,要留有氣孔。翌年春初挖出,子粒有破口者下種最好。分株繁殖在春秋均可進行,秋季為好。將1~2年生的苗木從老株上帶部份根分開,傷口能消毒處理更好,極易成活。扦插,多在7~8月進行。選擇二年生的健壯充實的枝條,剪取15~20厘米長節作插穗,每個插穗最少需帶三個葉芽,下部削成馬蹄斜形,上部平行。盆插、畦插均可。插後要遮陰、防曬,經常灑水保持一定濕度與溫度。約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成為新株,一年之後可以移栽。而紫色的高盧薔薇扦插成活率相對低下,需要靠嫁接和分株繁殖。

主要價值

觀賞植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