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馬里蘭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索马里兰)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馬里蘭共和國(索馬里語:Jamhuuriyadda Soomaaliland;英語:Republic of Somaliland),通稱索馬里蘭,是位於非洲之角,索馬里一個事實上獨立的共和國,曾受英國殖民統治,稱為英屬索馬里蘭。1991年5月,索馬里內戰後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宣布獨立,成立索馬里蘭共和國,索馬里蘭則是對該政府統管轄區域的稱呼。該國實際控制原索馬里十八個省份中的五個,但尚未獲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承認,索馬里蘭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成員國[1]。該國東部和邦特蘭接壤,西部和南部與埃塞俄比亞接壤,吉布提在其西北方,北面隔着亞丁灣和也門相望。面積137,600平方公里,首都哈爾格薩。

歷史

歷史上該地區稱英屬索馬里蘭,是英國保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義屬東非的意大利軍隊占領,後英軍解放。1960年6月26日該地區獨立為索馬里蘭國,五天後的7月1日與剛獨立的意屬索馬里蘭合併成立「索馬里共和國」,總理伊布拉辛·埃加勒出任索馬里政府內閣部長。1967年當選索馬里總理,但於1969年被政變推翻。

主要成員為伊薩族,1981年成立於英國倫敦總部的索馬里民族運動(SNM)[2] 隨後為致力於索馬里西北獨立的運動。1991年索馬里中央政權崩潰之後,索馬里民族運動隨即控制了索馬里西北部地區,並在同年的5月18日索馬里西北部地區宣布獨立為「索馬里蘭共和國」,並認為自己是之前曾短暫存在的「索馬里蘭國」的繼承者。原有經濟軍事意義的建築物大都在戰爭中被摧毀,索馬里蘭人民因此起來反抗摩加迪沙的西亞德·巴雷獨裁政權,這進而導致了來自政府的大規模平叛行動。

已故的阿卜杜拉赫曼·艾哈邁德·阿里·圖爾是索馬里蘭第一任總統,之後在1993年,由召開於伯拉瑪的全國和解大會任命穆罕默德·伊布拉辛·埃加勒(Muhammad Haji Ibrahim Egal)為繼任總統。這個大會召開了四個月,不但帶來了安全環境的逐步改善,而且鞏固了這一剛剛成立的政權。1998年埃加勒再次被任命為總統。

2001年5月31日舉行全民公決,通過了含有獨立條款的新憲法。2002年5月3日埃加勒逝世後,由副總統達希爾·里亞爾·卡辛(Dahir Riyale Kahin)宣誓就任為代總統,後於2003年的第一次索馬里蘭全民直選總統中當選為總統。

2006年伊斯蘭法院聯盟和埃塞俄比亞支持的索馬里過渡聯邦政府爆發索馬里戰事,雖部分戰事有在索馬里蘭領土內但並沒有直接影響。

但自從宣布獨立以後,索馬里蘭與相鄰的索馬里聯邦的邦特蘭自治政府有領土糾紛。雙方都聲稱對原索馬里的薩納格和蘇爾兩州擁有管轄權。邦特蘭領導人阿卜杜拉希·尤素福·艾哈邁德上校多次率部隊對索馬里蘭東部邊境進行了小規模侵擾。引起該地區局勢的不穩定,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也對此表示了憂慮。

視頻

索馬里蘭共和國 相關視頻

[聯合國在行動]索馬里蘭:改變命運
索馬里蘭,一個宣布獨立16年卻一直未受認可的「共和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