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玫瑰白玫瑰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玫瑰白玫瑰
圖片來自pixnet

紅玫瑰白玫瑰》 是1994年由香港導演關錦鵬執導的劇情片,改編自張愛玲的同名短篇小說。曾入選第四十五屆柏林國際電影節[1]

劇情簡介

留洋回來的振保在一家外商公司謀了個高職。為了交通方便,他租了老同學王士洪的公寓。振保留學期間,有一個叫玫瑰的初戀情人。他曾因拒絕過玫瑰的求歡而獲取了「柳下惠」的好名聲。王士洪有一位風情萬種的太太,她總令振保想入非非。有一次,士洪去新加坡做生意,經過幾番靈與肉的鬥爭,在一個乍暖還寒的雨日,振保被這位叫嬌蕊的太太「囚住」了。

令振保所料不及的是嬌蕊這次是付出了真愛的。當她提出把真相告訴王士洪時,振保病倒了。在病房,振保把真實的一面告訴了嬌蕊——他不想為此情而承受太多責難。嬌蕊收拾她紛亂的淚珠,出奇的冷靜起來,從此走出了他的生命。在母親撮合下,振保帶着悲涼的犧牲感,娶了身材單薄、靜如止水的孟煙鸝。新娘給人的感覺只是籠統的白淨,她無法喚起振保的欲望。振保開始在外邊嫖妓。可是有一天,他竟發現了他的陰影里沒有任何光澤的白玫瑰煙鸝,居然和一個形象猥瑣的裁縫關係曖昧。從此,振保在外邊公開玩女人,一味地放浪形骸起來。

有一天,他在公共汽車上巧遇了他生命中的「紅玫瑰」嬌蕊,她已是一種中年人的俗艷了。歲月無情,花開花落,在淚光中,振保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已是一種現實中的幻影。舊日的善良一點一點地逼近振保。回到家,在一番歇斯底里的發作後,振保又重新變成了一個好人。

影片評價

所展露的肌理與多重聲音大膽地挑戰與顛覆了張愛玲的文字,並以具有女性特質的書寫方式改寫香港主流電影的電影語言模式,建立了自己的語言,一種女性聲音的語言。攝影考究,每一個鏡頭都是那樣的精緻,為觀眾打開了一幅幅舊上海的畫卷,一個風月無邊,動盪中也保持着浮華,喧鬧的上海是如此的親近。雖然沒有什麼外景,但三四十年代舊上海的氣氛營造得非常成功。音樂的美侖美奐也為影片增色不少。特別是那首飄忽不定的《玫瑰香》在被林憶蓮那氤氳着亦舒某些小說中的懷舊情懷的嗓音的演繹之後,聽來如同喝了《東邪西毒》里的「醉生夢死」一般,沉醉而不願醒來。(網易評)

關錦鵬以一種冷峻旁觀的態度描述了一種無奈情感。在起落的電梯裡紅玫瑰那張嬌艷明媚的臉映見她心底婉轉曲折的心思,潔淨明亮的洗手間裡白玫瑰蒼白無色的生命。 精緻美麗,墮落頹唐,卻在一不經意間將心底的一絲純真柔情輕輕流露,一個男子可以將女性情感刻畫到如此的細膩、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新浪評)

參考文獻

  1. Berlinale: 1995 Programme. berlinale.de. [2011-12-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