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毛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毛丹學名Nephelium lappaceum),又名毛荔枝[1]韶子紅毛果紅毛膽,為東南亞原產之無患子科大型熱帶果樹[2],是東南亞著名水果之一,紅毛丹是熱帶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也是著名的熱帶水果。馬來文稱之「rambutan」,意為「毛茸茸之物」。成熟的紅毛丹果並非都是紅色的,也有黃色的果子。有的紅毛丹的核的大小近似於芝麻。紅毛丹的味道類似於荔枝,所以經常被人誤認為是荔枝[3],但比荔枝更軟一點。

分佈

除東南亞之外,中國也有部分種植。與中國所產的韶子N. chryseum)、海南韶子N. topengii)同屬韶子屬[4][2]

形態

紅毛丹株高可達15公尺,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革質。雌雄同株或異株,圓錐花序,花冠黃綠色。核果球形或卵圓形,果表密被細長軟次,熟果鮮紅或帶黃色,中央具1凹溝,表面有龜甲紋。果肉(假種皮)白色,肉質,透明多汁,酸甜可口,內藏種子1粒,扁卵形。

在東南亞產地,紅毛丹每年開花2次,4~5月、9~10月開花,7~8、12~1月採收果實,成株每株能結果2000~3000粒。

營養價值

1、清熱解毒:紅毛丹能清心瀉火,清熱解毒。

2、增強人體免疫力:紅毛丹果肉含有葡萄糖、蔗糖,豐富的維生素C、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礦物質,能增加人體免疫力。

3、潤膚養顏:消除鄒紋,增強皮膚彈性。

4、豐富的鈣質:紅毛丹含有豐富的鈣質和磷質。

5、補鐵:紅毛丹含鐵量很高,能改善頭暈、低血壓等。

養顏功能

長期食用可潤膚養顏、清熱解毒、增強人體免疫力。它含有豐富之鈣質,磷質與維他命C。紅毛丹果實營養豐富,供鮮食和加工制罐頭,此外還可制蜜餞、果醬、果凍和釀酒。

1、養顏護膚:增強皮膚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2、清熱解毒:味苦,能清心瀉火,清熱除煩,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適宜於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清理身體內長期淤積的毒素,增進身體健康。

3、增強人體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參考文獻

  1. 「紅毛丹」的毛荔枝和荔枝是親戚嗎,kknews,2019-02-26
  2. 2.0 2.1 羅獻瑞,陳德昭.紅毛丹[A].見: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中國植物志 第四十七卷 第一分冊[M].北京:科學出版社,1985:38-39
  3. 紅毛丹:我真的不是荔枝,請不要再認錯我了,三農達人管家,2019-07-25
  4. 紅毛丹[DB].:中國數字植物標本館,2012-11-1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