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 - 賈母送劉姥姥的禮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 - 賈母送劉姥姥的禮物

作為一位富貴人家的老太太,賈母也愛做些善事。比如第二十五回,當賈寶玉的臉被賈環燙傷的時候,賈母交代家裡的下人:「以後大凡寶玉出門的日子,拿幾串錢交給他的小子們帶著,遇見僧道、窮苦之人,好施捨的。」雖然,這件事賈母的出發點,是為了替孫子賈寶玉求平安,但對於受到施捨的窮苦人來說,何嘗不是一件好事?[1]

賈母的善心

就像她在清虛觀打醮的時候,當一個剪燭花的小道士,一頭撞到王熙鳳懷裡,被王熙鳳打罵的時候,賈母立刻阻止了這件事,並且交代賈珍,讓他將這個小道士好好的帶出去,給他幾百錢買果子吃。

這件事,更是徹底地表露出賈母的善心。

劉姥姥二進賈府

可是,如此一位善良的老太太,在窮親戚劉姥姥上門來的時候,雖然很開心地留著劉姥姥住了幾天,臨走的時候,卻只是送了她幾件衣服和一些丸藥。

這和王夫人出手就送劉姥姥的一百兩銀子,無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那麼,真的是賈母的善心,比不了王夫人嗎?其實不然,賈母這樣做,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因為劉姥姥這次來賈府,並不是像上一次一樣,來上門求借的,而是以親戚的情分,來送一些地里新產的瓜菜,給賈府人嚐嚐鮮。家裡來了親戚,臨終的時候,您送人家一些錢?這無疑是對別人的輕視,好像認定了人家都是來打秋風的一樣。而回贈她一些禮物,無疑才是更為得體的做法。[2]

而賈母回贈劉姥姥的這些禮物,其實也極其貴重,我們千萬不能輕視。要知道,賈府中的主子們的衣服,件件都簡直不菲,王熙鳳的著裝是經常被描寫到的,不是緙絲,就是皮草。賈母的衣服,只可能高於王熙鳳的檔次,不可能低於王熙鳳。

在古代,衣服可以變現

而在古代,衣服都是可以變現的,哪怕是穿過的舊衣服。比如邢岫煙,就曾經將自己的棉衣,拿到薛寶釵家的當舖裡,當了幾吊錢。在其他古典文學中,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有人拿著衣服送進當舖換錢。賈母贈送劉姥姥的這些衣服,無疑也正是讓劉姥姥用來還錢的。所以,鴛鴦才會告訴劉姥姥,「這些衣服你拿回去,或自己穿,或送人」。

劉姥姥真的能穿著那些流光溢彩的衣服,下地栽茄子種扁豆嗎?她的親戚,大概也都是和她家的狀況相差不會太多了,否則他們也不會在冬季過不下去的時候,只能求到賈府門上。

所以,這些衣服,只會有一個途徑,也是賈母讓鴛鴦很委婉地告訴劉姥姥的,送人——其實就是送進當舖變現。

所以,這對於劉姥姥一家來說,其實是一筆不小的財富。

賈母送劉姥姥的這些禮物,看起來很不起眼——幾件衣服而已,實際上卻很珍貴,更重要的是顧及到了劉姥姥的體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