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三世 (尼西亞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三世 (尼西亞帝國)
圖片來自Pinterest

約翰三世[1] [2]希臘語:Ιωάννης Γ΄ Δούκας Βατάτζης;(1193年-1254年),是東羅馬帝國拉斯卡里斯王朝第二位皇帝。

簡介

約翰三世 ,是狄奧多爾一世之女婿。

到1254年他逝世時,拉丁帝國幾乎被尼西亞帝國包圍。

約翰三世去世後被正教會封聖,每年紀念他的日子為儒略曆(包括儒略改革曆)11月4日。

生平

約翰三世(約翰·杜卡斯·瓦塔基斯),1192年出生於科穆寧王朝時開始顯赫的拜占庭軍事貴族家庭,季季莫蒂霍,可能是色雷斯公爵巴希爾·瓦塔克西斯的兒子。

作為一個出身將門的士兵,約翰於1216年被皇帝狄奧多爾選中為她女兒的第二任女婿。

1225年伊庇魯斯君主國的狄奧多爾·杜卡斯占領薩洛尼卡,自封拜占庭皇帝。

1230年他和在保加利亞皇帝阿森二世結盟,打敗狄奧多爾·杜卡斯並俘虜了他,1235年和保加利亞聯兵包圍君士坦丁堡,1241年阿森死後,他兼併保加利亞的領土,但他在位時期,尼西亞帝國攻入巴爾幹,給拉丁帝國形成了不利。

到1254年他逝世時,手下同時進攻伊庇魯斯,到1242年,他奪權伊庇魯斯的部分領土,迫使其承認尼西亞的宗主權,他與西方各國首腦訂立條約,以孤立君士坦丁堡拉丁帝國。

在1250年,他願做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的附庸,並娶了對方的女兒孔斯坦賽為續弦,以換取對進攻君士坦丁堡之助;同時與教皇談判,答應一旦拉丁帝國交還君士坦丁堡,他將協助終止東西方教會分裂狀況,但均未能實現,拉丁帝國幾乎被尼西亞帝國滅亡。離岳父的使命的完成只有一步之遙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