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約阿希姆·溫克爾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約阿希姆·溫克爾曼
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
出生 (1717-12-09)1717年12月9日
勃蘭登堡地區Margraviate of Brandenburg施滕達爾
逝世 1768年6月8日(1768-06-08)(50歲)
哈布斯堡君主國的里雅斯特
母校 哈雷-維滕貝格大學
知名於 《古代藝術史》(Geschichte der Kunst des Alterthums, 1764)
新古典主義運動興起的貢獻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考古學、藝術史
博士生 {{{博士生}}}
受影響於 Johann Friedrich Christ德語Johann Friedrich Christ[1]鮑姆嘉通
施影響於 WickhoffFranz WickhoffJustiCarl Justi萊辛赫爾德歌德弗里德里希·荷爾德林海涅尼采斯特凡·喬治斯賓格勒

溫克爾曼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Template:IPA-de,1717年12月9日-1768年6月8日)生於勃蘭登堡地區Margraviate of Brandenburg施滕達爾,在哈布斯堡王朝的里雅斯特逝世,德國考古學家與藝術史學家。

他為考古學奠基。溫克爾曼是文藝復興人文主義者Flavio Biondo的追隨者,因此自稱義大利人文主義者。Biondo以前為古董收藏者,因此溫克爾曼的古物藝術的藝術史學方法也是跟隨著Biondo。溫克爾曼的藝術評價成為美學的基礎。

1768年,溫克爾曼到維也納接受瑪麗亞·特蕾西亞嘉奬,在返回羅馬居處的途中,在義大利的里雅斯特一間旅館內,因同行的旅人覬覦他手上的金幣和銀幣,而把溫克爾曼殺害,後來溫克爾下葬於的里雅斯特大教堂

參考文獻

  1. Johann Friedrich Christ. Dictionary of Art Historians. Retrieved on 201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