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庫利奇·亞當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庫利奇·亞當斯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Alchetron
原文名 John Coolidge Adams
出生 1947年2月15日
馬薩諸塞州伍斯特

約翰·庫利奇·亞當斯英語:John Coolidge Adams,1947年2月15日),一般簡稱為約翰·亞當斯亞當斯美國當代古典音樂作曲家簡約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亞當斯的音樂結合了簡約主義音樂和浪漫主義的部分風格,其歌劇尼克松在中國》是20世紀下半葉最著名的歌劇作品之一。

早年生平

約翰·亞當斯在馬薩諸塞州出生,幼年時即學習吹奏單簧管,而且十歲出頭便已經有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上演。後來他又就讀於哈佛大學。1972年至1984年,亞當斯任教於舊金山音樂學院。1978年,他寫出了弦樂作品《震教徒的環》(en:Shaker Loops),這部作品後來成為簡約主義音樂的經典作品之一。

音樂風格

雖然被廣泛歸入簡約主義樂派,亞當斯的音樂與該樂派的中堅人物斯蒂夫·萊奇菲利普·格拉斯依然有較大的不同。在他的音樂里,聽到的不是音符微妙的律動,而是一種與當代高速度生活絲絲入扣的機械飛馳之音,這在他的樂隊作品《快機器中的短旅程》(en:Short Ride in a Fast Machine)中表現得很明顯。這部作品中貫穿始終的穩定如一的木魚敲擊聲和「快機器」(一般理解為一輛奔馳的跑車)歡快的加速飛馳聲交錯相映,也是亞當斯音樂的一個典型風格。[1]

歌劇大師

1987年首演的歌劇《尼克松在中國》奠定了亞當斯20世紀重要的歌劇作曲家的地位,這部歌劇取材於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的對華訪問]]。這部歌劇是歷史上少有的取材於當代新聞事件的歌劇,但亞當斯卻把它寫成一部充滿浪漫主義時期的英雄主義氣質的大歌劇。[2]劇中的音樂非常動聽,尤其是尼克松以及周恩來等角色所唱的詠嘆調,展示了亞當斯傑出的旋律天賦。此後亞當斯又創作了以1985年阿基萊·勞倫號劫船事件為題材的《克林霍弗之死》(en:The Death of Klinghoffer)、以曼哈頓計劃為背景的《原子博士》(en:Doctor Atomic)等歌劇。

影響

音樂演出

荷蘭指揮家艾度·迪華特是亞當斯作品演繹專家。

衍生影響

電腦遊戲《文明IV》當中採用了很多約翰·亞當斯的音樂作為配樂。[3]

參見

參考文獻

  1. Adams, John: Short Ride in a Fast Machine. Boosey & Hawkes (英語). 
  2. Nixon in China.English National Opera
  3. Civilization IV (Video Game 2005). IMDb. 

延伸閱讀

  • K. Robert Schwarz, "Process vs. Intuition in the Recent Works of Steve Reich and John Adams", American Music Vol. 8, No. 3 (Autumn 1990), pp. 245–273.
  • Brent Heisinger, "American Minimalism in the 1980s", American Music Vol. 7, No. 4 (Winter 1989), pp. 430–447.
  • Thomas May. The John Adams Reader (ISBN 1-57467-132-4)
  • K. Robert Schwartz, Minimalists, Phaidon Press Inc. ISBN 0-7148-4773-9
  • John Richardson, "John Adams: A Portrait and a Concert of American Music", American Music Vol. 23, No. 1 (Spring 2005), pp. 131–133. [review]
  • Matthew Daines, "The Death of Klinghoffer by John Adams", American Music Vol. 16, No. 3 (Autumn 1998), pp. 356–358. [review]
  • J. Thomas Rimer, "Nixon in China by John Adams", American Music Vol. 12, No. 3 (Autumn 1994), pp. 338–341. [review]

視頻

John Adams - Lollapalooza (1995)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