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馬蒂亞斯·豪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瑟夫·馬蒂亞斯·豪爾德語Josef Matthias Hauer,1883年3月19日-1959年9月22日,出生在維也納郊外的維也納新城),奧地利作曲家音樂理論家。他沒有接受過多少專門的音樂訓練,主要靠自學成才。豪爾後來寫道,他從父親那裡學到了所有關於音樂知識的知識,並在5到10歲之間學到了這一點。他參加了維也納新城教師培訓學院(1897-1902),並於1904年獲得了小學教師證書。 豪爾哲學家Ferdinand Ebner一起畢業,而豪爾與Ebner的持續友誼對前者的音樂和智力發展產生了強烈的影響。自1912年起,豪爾就開始思考十二音列問題,1919年發現了「十二音列的規律」,並先於勛伯格創作出了第一部十二音作品,之後他與勛伯格就十二音技法的著作權問題展開了激烈爭論。納粹上台後,豪爾遭到迫害,晚年默默無聞,逝世於維也納。豪爾的成就主要體現在他的大量理論著作上,他的音樂作品雖然數量很多,但普遍認為質量並不高,很少有機會演出。


青少年期

豪爾一直活躍於管風琴師合唱指揮家大提琴手,但他的最早作品似乎可以追溯到1908年左右 .豪爾早期出版的作品,opp。1-18(1912-19) - 他回顧性地描述為「我的十二音音樂的第一次發作」 - 大部分是彩色的,但仍然是音調或模態的,儘管有些段落也以與鬆散相似的方式探索無調性。 阿諾·荀白克安東·魏本的當代音樂。這些早期的作品包括歌曲和鋼琴縮影,以及戲劇性的Apokalyptische Phantasie,op。5(1913),這是室內樂團和他最重要的早期作品的得分。

世界大戰期間

維也納是藝術和智力活動的溫床,在此期間,豪爾勳伯格圈,以及彼得·阿爾滕貝格赫爾曼·巴爾卡爾·克勞斯阿道夫·洛斯和約翰內斯·伊滕有關。 豪爾最重要的協會是與Ebner合作,後者與豪爾一起從事作曲家的第一部音樂理論工作,ÜberdieKlangfarbe,後來他發表了對Hauer's op.5的長篇分析。 埃伯納的神學 - 特別是在他的Das Wort und diegeistigenRealitäten中明確表達,豪爾複製出版 - 為豪爾在1919年8月發現的「十二音法」提供了重要的推動力。 在他作為作曲家的整個職業生涯中,豪爾認為音樂是一種精神沉思的手段 - 音樂作為一扇通往精神領域的窗口。 但是埃布納認為所有藝術都沒有達到這樣的啟示,因為藝術家最終只是藝術家自己的反映:藝術家錯誤地宣稱一種精神上的I-Thou關係,這種體驗更準確地被認為是一種體驗。二是關係。 在某種程度上,豪爾對這一立場表示同情,因為歐洲藝術音樂傳統中的一段音樂可以被視為作曲家的個人表達。豪爾認為音樂應該通[[過作曲家以最無中心的方式出現,當他秉承不斷和系統地傳播所有十二個音符的原則時,他相信他已經發現了音樂可以超越個人並達到精神的境界。

主要作品

  • Apokalyptische Phantasie,Op。5(1913),室內樂團
  • Nomos,Op。19(1919),鋼琴
  • HölderlinLieder,Op。21(1922),用於聲音和鋼琴
  • Violinkonzert,Op。54(1928),鋼琴和管弦樂隊
  • Der Menschen Weg,Kantate in sieben Teilen nach Worten vonFriedrichHölderlin,Op。67(1934),四個獨奏家,混合合唱團和管弦樂隊
  • ZwölftönespielIfürOrchester(1940)
  • 1000Zwölftonspiele在1939-59期間寫成

主要理論著作

  • Vom Wesen des Musikalischen (萊比錫和維也納,1920年)。
  • Deutung des Melos:Eine Frage死於Künstler和Denker非選舉Zeit (萊比錫,維也納和蘇黎世,1923年)。
  • Vom Melos zur Pauke:EineEinführungindieZwölftonmusik (Vienna,1925)。
  • Zwölftontechnik:Die Lehre von den Tropen(維也納,1926年)。

參考資料

  • Karl Eschman,改變現代音樂形式(波士頓,1945年)。
  • Monika Lichtenfeld,Untersuchungen zur TheoriederZwölftontechnikbei Josef Matthias Hauer, Ph.D。迪斯。(雷根斯堡,1964年)。
  • Walter Szmolyan,Josef Matthias Hauer(維也納,1965年)。
  • Johann Sengstschmid,Z wischen TropeundZwölftonspiel,Forschungsbeitrage zur Musikwissenschaft,28(Regensburg,1980)。
  • Dieter Bogner,「Josef MatthiasHauers'Zwölftonteppich':Zur geistegeschichtlichen Stellung des Komponisten,」 Morgen 5/18(1981),273-80。
  • Martin Vogel,Schönbergunddie Folgen,Teil 1:Schönberg(Bonn,1984)。
  • 布萊恩西姆斯,「誰首先組成十二音音樂,勳伯格或豪爾?」 阿諾德勳伯格學院雜誌 10/2(1987),109-33。
  • Hans UlrichU.Götte,Die Kompositionstechniken Josef Matthias Hauers(Kassel,1989)。
  • John Covach,「Josef Matthias Hauer的音樂和理論」,博士。迪斯。(密歇根大學,1990年)。
  • ibiblio.org[1]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