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恩·烏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恩·烏松(也譯伍重),ACJørn Utzon,1918年4月9日-2008年11月29日),出生於哥本哈根丹麥建築設計師。其最著名的作品是悉尼歌劇院

個人簡歷

1937年烏松進入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建築系,師從於施泰因·埃勒·拉斯姆森(Steen Eiler Rasmussen)和卡伊·菲斯科爾(kay Fisker)。兩位總恩師均為丹麥建築界的領軍人物。[1]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烏松逃往瑞典斯德哥爾摩,並受僱於瑞典建築大師阿斯普朗德(Erik Gunnar Asplunde)的建築事務所。他在瑞典整整工作了3年,爾後便去了芬蘭首都赫爾辛斯,和芬蘭首屈一指的現代主義建築大師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一道工作。

1948年,烏松開始了自己的遊歷生活。他前往當時的法國保護國——北非摩洛哥,當他看到當地的村落建築時,感到十分吃驚。因為,那些樸素的建築和周圍的環境是多麼和諧地結合在一起,完美而靜謐。尤其是其中黏土材料的反覆運用,深深地觸動了烏松,並影響了他後來的設計。

1950年,烏松結束了自己的遊歷生活,回到故鄉, 創辦了自己的建築事務所。

1957年,烏松在悉尼歌劇院的設計方案競標中意外獲選,由於其設計理念大膽前衛,加上開支嚴重超出預算而受到多方的質疑,他被迫於1966年辭去總設計師的職位,由一位澳大利亞的設計師接任。其繼任人依然延續烏松的風格。悉尼歌劇院建成後,成為了澳大利亞的標誌性建築,並於200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

烏松一生還設計過不少建築名作,榮獲過普利策等獎項。

2008年,烏松在接連做了幾次手術之後,在睡夢中心臟病發逝世, 享年90歲。

成就

1969年,任教於夏威夷大學的烏松,被邀請參加了科威特議會大廈的設計工作。

1978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授予烏松金質獎章,以表彰他的傑出創造,烏松這才感慨地說,是獎章治癒了他「雪梨悲劇」的創傷。

2001年,在Perth的Murdoch University 學習MBA,畢業後曾經在這裡看過歌劇《奧賽羅》和交響音樂會。

2003年,烏松獲得了世界建築界的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萬邦文化. 約恩·烏松:輝煌只有一次,但一次已是傳奇. 每日頭條. 2017-05-18 [2020-02-05]. 
  2. 創建奇觀和重塑生活,兩位丹麥建築師讓雪梨成為雪梨. The News Lens. 2017-04-01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