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糯米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糯米糕(別名:糯米糕)[1]

簡介糯米糕是以糯米麵粉混合各類食材製成的漢族糕類小吃。糯米糕可以滋補虛弱、補血養血、健脾和胃、止汗。糯米糕對於治療脾胃虛寒所致的各種症狀有一定的作用。糯米是一種有黏性的、柔潤的稻米,所產的熱量比一般糧谷都高,因此自古被列為營養上品。是製造粘性小吃,如粽、八寶粥、各式甜品的主要原料,糯米也是釀造醪糟的主要原料,因其香糯,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

糯米糕的營養及功效

[1][2]

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索B2煙酸澱粉等,營養豐富,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等作用。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腰腹墜脹、氣短乏力等症狀。[2]

每100克糯米的營養成分:能量348千卡,蛋白質7.3克、脂肪1克、碳水化合物78.3克、葉酸18.7微克、膳食纖維0.8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黃素0.04毫克、煙酸2.3毫克、維生素E含量為1.29毫克、鈣26毫克、磷113毫克、鉀137毫克、鈉1.5毫克、鎂49毫克、鐵1.4毫克、鋅1.54毫克、硒2.71微克、銅0.25毫克、錳1.54毫克。

滋補佳品

[3][4]

  • 糯米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腰腹墜脹、氣短乏力等症狀。
  • 補氣血;因為糯米具有補血和補氣的功效,經常食用還可以調理我們的腸胃功能。很多女性朋友經常會出現氣色不好的症狀,這是身體氣血兩虛所導致的,我們不妨多吃點糯米煮的粥。
  • 健脾胃;糯米是非常溫和的食補品,它具有補血、補虛及健脾胃等功效。對於時常感到噁心、食慾低靡、腹瀉、氣虛乏力的人來講,可以偶爾食用糯米食物,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 緩解尿頻症狀;糯米的收澀作用明顯,祖國醫學認為,糯米有收澀、止汗等功效。因此,有尿頻、經常出虛汗的朋友,可以經常食用糯米,既可防病又能強身。
  • 糯米不但配藥物釀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釀。如「刺梨糯米酒」,常飲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糯米糕製作

  1. 準備好原料:糯米粉、澄粉、紅豆沙。
  2. 將糯米粉和澄粉混合均勻。
  3. 用溫水和成麵團,蓋上保鮮膜餳20分鐘。
  4. 面餳好後做成小劑子。
  5. 再用手壓扁,包上豆沙餡。
  6. 用做月餅的模具壓好成型,鍋中水開後把做好糯米糕放入,大火蒸5分鐘即可。
  7. 請大家嘗嘗吧。[3]

http://img1.tbcdn.cn/tfscom/i4/2745281547/TB2vWtdaanD11BjSsziXXaReVXa_!!2745281547.jpg原图链接]  来自爱逛街

小貼士

  • 澄面和糯米粉用溫水和好。
  • 沒有模具可以做成餅狀。
  • 餡料是熟的,蒸5分鐘就可以了。

糯米糕禁忌人群

糯米所含澱粉為水解澱粉來自健康飲食網,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如果患有胃炎、十二指腸炎等消化道炎症者,應該少食。老人、小孩或病人也宜慎用。糯米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儘量少吃。[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