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妙絕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妙絕倫 [ jīng miào jué lún ]

基礎釋義

精妙絕倫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來自聚典平台 - 《小學生多功能成語詞典》 絕倫:沒有同類事物可以與之比較。精巧美妙到了極點,沒有能比得上的。 詳細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中國成語大辭典》 倫:類比。精緻美妙,無與倫比。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品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妙絕倫。」李劼人《大波》三部七章:「約他的人只是告訴他,劉申叔帶來端陶齋收藏的幾本宋拓,不特精妙絕倫,還是海…… 查看全文

出處

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妙絕倫。」

例句

1. 我國的手工藝品精妙絕倫,在國際上久負盛名。 2. 他的小說語言精妙絕倫,意境超凡入聖,不愧為名家大作!

近義詞

精彩絕倫 [ jīng cǎi jué lún ]

精彩美妙到了極點。 精妙入神 [ jīng miào rù shén ]

精彩絕妙,出神入化。 精美絕倫 [ jīng měi jué lún ]

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反義詞

粗製濫造 [ cū zhì làn zào ]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