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於2018年設立的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負責領導粵港澳大灣區[1]建設。

沿革

2017年初,粵港澳大灣區第一次寫入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2017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2018年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同時,全國兩會期間,農工民主黨中央在向第十三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提交的提案《關於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協同發展模式的建議》中,建議由中央統籌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聯合管理機構。2018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赴廣東省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2018年6月底,韓正在北京分別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聽取意見和建議。

2018年,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國務院成立高層統籌決策和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這也是首次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參與中央高層架構的工作。2018年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2],標誌着該領導小組正式運行。

機構設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將於8月15日在北京舉行首次會議,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與國家其他區域經濟發展不同,由於涉及香港和澳門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國兩制」的制度特點,將香港和澳門地區的領導人納入中央決策組織,有利於大灣區戰略更好地實施。

小組職能

研究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政策實施、項目安排、體制機制創新、平台建設等方面的重大問題等。

視頻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 相關視頻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