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粟點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粟點蝴蝶魚Chaetodon miliaris是夏威夷群島和約翰斯頓環礁的特有種,是夏威夷群島最常見的蝴蝶魚,但在約翰斯頓環礁比較罕見。成群活動於潟湖礁區和外海淺灘,主要捕食珊瑚礁上方的浮遊動物,偶爾捕食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有時也作為中上層大型魚類的清潔魚,碰到沒有親魚守護的雀鯛卵那就是天上掉滿漢全席了。粟點蝴蝶魚生性活潑大膽,在潛水活動中可以靠近觀察,甚至會有魚群主動接近浮潛者和潛水員。夏威夷當地叫它 「lau wiliwili」 ,指其外形與夏威夷刺桐(wiliwili)的葉片相似,顏色則和葉片脫落時一樣。

特徵

體寬闊側扁,嘴略微伸長面部灰白色,嘴黃色,全身淡黃色個體差別有時偏白有時偏黃有垂直排列的大小不一的黑色圓點,背鰭和臀鰭亮黃色尾鰭淡黃色透明,尾柄處有較大的黑斑。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20-23枚;胸鰭軟條14-15枚;臀鰭硬棘2-3枚,軟條17-20枚。側線鱗片38-53枚。[1]

水族養殖

因其分布有限,少見於水族貿易,不過根據現有的飼養記錄,是比較容易飼養和保持的蝴蝶魚,並且侵略性較其他蝴蝶魚低,可以同屬混養或者小群飼養,但是需要一起引入水族缸。

由於其食性以浮遊動物為主,理論上可以飼養在珊瑚缸中,但是依然有可能傷害觀賞管蟲和硨磲以及一些觀賞珊瑚,純魚缸飼養的條件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適宜有開闊游泳空間的溫和魚類純魚缸,最好有活石造景並有微藻和大型藻類生長。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黃色個體在圈養中往往會失去明亮的黃色,褪色成淡黃色或者白色,可以推測自然界中的顏色差異應該是食物差別引起的。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6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浮遊動物和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6厘米,通常12-13厘米

生活水深:0-25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僅分布於夏威夷群島和約翰斯頓環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