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蒸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蒸肉

中 文 名 粉蒸肉

英 文 名 Steamed Rice Powder and Pork

主要食材 五花肉,米粉,姜,蔥絲,

甜麵醬,白糖

分 類 南方菜

口 味 可辣,可甜,香氣四溢,軟滑

輔 料 蓮藕,南瓜,紅薯等

外 型 肥厚而飽滿

發 源 地 江西省

粉蒸肉(又名面面肉)是廣泛流行於中國的(江西四川、陝南、豫西、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福建等地)的傳統名菜之一。以主料帶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調味料製作而成。粉蒸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有肥有瘦,紅白相間,嫩而不糜,米粉油潤,五香味濃郁。根據烹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輔以老藕、南瓜紅薯等配菜。

典故

洛陽

洛寧粉蒸肉是[[洛陽市[[洛寧縣乃至豫西漢族傳統名吃之一。據傳宋朝時洛寧有個朱姓縣官,此人貪污受賄,致使民不聊生,老百姓對他無可奈何。當時,衙門外一個飯館的師傅體察民情,想出一種吃食叫「繩綁捆豬吃」,「豬」即暗諷「朱」的意思。他把豬肉切成片,剁成末,用薄麵皮包住後纏上粉條,粉條即繩子,意為把「朱」繩捆索綁,剁成肉醬。

消息傳出,百姓心花怒放,都想去啃「朱」幾口,出出心中悶氣。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這家餐館生意興旺。一天,朱縣官也來吃「繩綁」,飯館師傅忙抓一把面撒在其上,蓋上籠蒸。因為味香撲鼻,縣官就問籠中是什麼吃食,師傅說是蒸肉,饞得縣官直流口水,大叫:「快快,把籠揭開,讓老爺吃點蒸肉!」這次,朱縣官吃了大半篦子蒸肉,之後又天天來吃。後來,他聽說這蒸肉的暗喻之意後,一氣死在衙門裡。此後,蒸肉慢慢流傳,成為洛寧的獨特小吃。

湖北

「粉蒸肉」舊時盛行於沔陽州(包括天門、洪湖、潛江、沔陽現改名為仙桃),素有「蒸菜之鄉」之美譽,是著名的「沔陽三蒸」之一。而關於「沔陽三蒸」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沔陽三蒸」相傳始自元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的故事。當時,陳友諒從家鄉沔陽率兵遠征采石磯前夕,為了犒慰兵勇,鼓舞士氣,令隨軍包廚按「征」字做一些家鄉菜餚,寓意取得遠征的勝利。聰明的廚師按「征」「蒸」同音不同字的意思做出了蒸魚、蒸肉、蒸圓子。陳友諒的夫人羅氏又乘興用現成青菜――商蒿洗淨切斷,用蒸魚肉的米粉加入調料拌勻蒸熟,送上餐桌,眾將士極喜食,讚不絕口。從此這一帶的老百姓紛紛效仿,在喜慶的日子裡,也用「三蒸」作為大菜宴請賓客,流傳至今。

江西

袁枚的《隨園食單》中關於粉蒸肉的記載「用精肥參半之肉,炒米粉黃色,拌麵醬蒸之,下用白菜作墊,熟時不但肉美,菜亦美。以不見水,故味獨全。江西人菜也。」

河南

明末清初崇禎皇帝微服南巡,到了鄭韓,在一次郊遊時,來到名嶺(封后嶺),天色已晚,加至腹中饑渴,天黑店遠,無法回店,於是便投宿在一姓丁的農夫小店,善良的丁氏夫婦,非常好客,把家中準備過年才吃的扣碗肉拿了出來,經過加工送於崇禎進食。崇禎食後大悅,當丁氏夫婦告訴他這是他們祖傳的粉蒸肉時,更是留戀剛才的味道,甜中帶咸;肥而不膩,回味無窮。

第二天,天亮走時崇禎對丁廚說到:「食之粉肉也,妙哉;來到鄭韓城不來封后嶺是一大遺憾也!不食丁氏粉蒸肉又是一大遺憾也!」隨後,崇禎告訴他們了自己的身份,並奉丁廚為御廚,和他一起進宮,從此丁氏粉蒸肉一直流傳之今。

杭州

粉蒸肉是杭州享有較高聲譽的一款特色名菜。它始於清末,相傳其名與「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風荷」有關。「曲院風荷」在蘇堤北端,此處荷花甚多,每到炎夏季節,微風拂面,陣陣花香,清涼解暑,令遊人流連忘返。

「粉蒸肉」是當時杭州菜館廚師,為適應夏令遊客賞景品味的需要,用「曲院風荷」的鮮荷葉,將炒熟的香米粉和經調味的豬肉裹包起來蒸製而成,其味清香,鮮肥軟糯而不膩,夏天食用很適胃口。後來隨着西湖「曲院風荷」美名的傳揚,「粉蒸肉」也聲譽日增,成為杭州著名的特色菜餚。

營養價值

主料

豬肋條肉(五花肉):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但由於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不宜多食。

稻米:大米具有很高營養功效,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大米可提供豐富B族維生素;大米具有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

輔料

蓮藕: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故對缺鐵性貧血的病人頗為適宜。蓮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維C和膳食纖維,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虛弱之症的人都十分益。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藕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具有收縮血管和血的作用。對於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產婦極為適合。藕還可以消暑消熱,是良好的祛暑食物。

紅薯:主治脾虛水腫、瘡瘍腫毒、腸燥便秘。

南瓜:補中益氣,化痰排膿。

健康提示

1.此菜脂肪豐富,並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磷、鈣、鐵等微量元素和磷酯、煙酸等營養物質;

2.有利於人體消化,便於吸收,是進補佳品。

做法

製作食材

主料:帶皮花肉(8兩)配料:姜、蔥絲(25克)、炒米粉(25克)、甜麵醬(0.8兩)、白糖(0.5兩)

製作流程

1.將豬肉切成4厘米長,2.5厘米寬,1厘米厚的長條,用布搌干水分盛缽中

2.搌干水分的豬肉加精鹽,醬油、甜麵醬、腐乳汁、薑末、黃酒、味精、白糖一起拌勻,醃漬5分鐘

3.將稻米下鐵鍋中置微火上炒5分鐘,至成黃色時,加桂皮、丁香、八角再炒3分鐘起鍋

4.炒好的稻米磨成魚籽大小的粉粒,製成五香米粉

5.老藕刮洗乾淨,去掉藕節,切成3厘米長、1厘米粗的條6.藕條內加精鹽、五香粉25克拌勻,放入缽內入味

7.將醃漬好的豬肉用五香粉再拌勻

8.將拌勻的五香粉的豬肉,皮貼碗底,整齊地碼在碗內,兩邊鑲肉條

9.盛豬肉的碗與盛藕的缽一起放入籠屜內,用旺火蒸1小時取出

10.先將蒸藕放入盤內墊底,然後將蒸肉翻扣在藕上,撒入胡椒粉、蔥花即成。

秘訣

肉的選擇,一定要選用上等的帶皮五花肉,就是肥瘦相間的那種五花肉。將五花肉切成長度為10公分左右,厚度為0.5公分左右的肉片。

秘訣一:肉在切片的時候,一定要橫斷肉的纖維,不能順紋切,否則肉做完之後會老,口感不佳!

秘訣二:肉必須要醃製24小時,調料的種類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適量的增加或減少。除了蔥、姜外,糖、五香粉、醬油、香油也是必須的。(長時間的醃製的肉類,洋蔥的效果要比大蔥好點。這適合大多數的肉)[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