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粿,(台語發音:hún‑ké)[1]福建漳州,台灣地區小吃。將煮山梔子的水燒開沖入調好的地瓜粉漿內,一邊沖入一邊攪拌至呈透明黃色糊狀有Q性的狀態。趁熱把透明糊狀倒入抹油的長四方皿或圓皿中,表面抹平,待冷卻即為「粉粿」。把冷卻的粉粿置冰箱冷藏後,取出切小塊盛碗,淋下自製糖漿即可食用。粉粿冰是台灣夏天的清涼冰品。

廣東潮汕粉粿不同於閩南粉粿,潮汕粉粿以澄粉製皮包餡,狀似透明的餃子。

美食由來

台灣夏季一向高溫濕熱,古早沒有手搖飲的時代,祖輩們發明了青草茶冬瓜茶仙草凍愛玉、粉圓、粉粿等等夏季能夠退火的飲品及好吃的點心。

台灣盛產地瓜,而地瓜可以退火排毒。台灣人利用地瓜製成各式各樣的美食。

山梔子,為茜草科植物山梔的果實,是中藥名。主治:熱病心煩、肝火目赤、頭痛、濕熱黃疳、淋證、血痢尿血、口舌生瘡、瘡瘍腫毒、扭傷腫痛。[2]

創意的台灣人把這兩樣食材結合,加上(黑)糖漿,顏色漂亮,天然又美味。

食材

蔡季芳老師-天然粉粿冰

  • 材料:地瓜粉1 1/2杯,日本太白粉1/2杯,水3杯,山梔子8-10粒。碎冰少許。
  • 糖漿:二砂糖1/2斤,水1/2杯,桂圓肉或荔枝6-8粒

視頻

蔡季芳老師-天然粉粿冰 觀看次數:49萬次•2015年7月15日
如何做簡單的台灣古早味甜點【粉粿】│6Yo食堂#52│6YingWei快樂姊+快樂嬤│台灣料理、美食、小吃、做法、食譜、古早味、素食

參考文獻

  1. 粉粿,台灣閩南語
  2. 山梔子,山梔子的功效與作用,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