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妝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中關村在線 的圖片

粉妝樓》,川劇《粉妝樓》高腔傳統戲大幕。

川劇,俗稱川戲,主要流行於中國西南地區川渝雲貴四省市的漢族地區,是融匯高腔、崑曲、胡琴(即皮黃)、彈戲(即梆子)和四川民間燈戲五種聲腔藝術而成的傳統劇種。

劇目介紹

唐代,國公羅成被奸臣誣陷,滿門抄斬。.羅妻秦氏與二子羅傑、羅昆逃出,寄居水月庵。秦氏命羅傑雲南安身,羅昆赴淮安岳丈柏文連府上入贅。柏文連奉旨赴任雲南布政,臨別囑繼室侯氏理料內事,外務交侯氏之侄侯登掌管。侯登入府,見表妹玉霜絕美,遂求姑母撮合。侯氏用計,令侄夜入粉妝樓戲女,妄圖生米做成熟飯。侯登依計而行,玉霜呼賊,侯陰謀未逞。侯氏反誣玉霜不軌,勾引表兄,痛打後禁鎖樓房。玉霜越窗而逃。羅昆來到柏府,岳丈已去,玉霜無影,入贅撲空。侯登指其為在逃皇犯,拘拿官衙丟監。知府夜審,欲逼口供上報,不料羅昆跌地失聲成啞巴,知府未獲口供,無可奈何。

全劇共12場。

四川省川劇藝術研究院藏手抄本。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粉妝樓 相關視頻

校園川劇藝術
川劇藝術匯演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