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特·羅姆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特·羅姆尼
 
出生 1947年3月12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政治家、企業家
知名於 總統選舉中挑戰現任總統奧巴馬
知名作品 《無可致歉》

威拉德·米特·羅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美國政治家、企業家,馬薩諸塞州第70任州長。

1975年獲得哈佛大學商學院和法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和法學士(JD)學位。他是一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信徒。曾擔任貝恩資本風險投資與槓桿收購公司CEO(總裁),以及鹽湖城冬奧會組委會主席。

2012年8月被共和黨提名為第45任總統候選人.

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挑戰總統奧巴馬[1],但最終在和奧巴馬的角斗中以總票數203:344落敗,與總統之位失之交臂[2]

人物簡介

1947年羅姆尼出生在一個摩門教世家。祖上曾追隨教派創始人約瑟夫·史密斯四處傳教,後來定居猶他州。父親喬治·W·羅姆尼原為一名成功商人,後棄商從政,擔任過三屆密歇根州州長,是1998年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的有力競爭者,在尼克松總統任期內曾任內閣官員。羅姆尼的母親也曾競選密歇根州的聯邦參議員,雖然成功通過初選,但最後以失敗告終。

父母除了教給羅姆尼摩門教的信仰外,更重要的是賦予了他「捨我其誰」的拼搏精神[3]。羅姆尼回憶說,每當有機遇降臨的時候,母親總會說:「我不去,誰去?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如果不是這裡,那是哪裡?」憑着這種拼搏精神,羅姆尼高中畢業之後,原本打算進入弗吉尼亞的威廉瑪麗學院就讀,但未獲得錄取,後來順從父母的意願,進入鹽湖城由摩門教創辦的楊百翰大學,也曾在斯坦福大學進修過,後來從哈佛大學商學院和法學院獲得MBA和法學博士學位後,年輕的羅姆尼就加入了貝恩商業諮詢公司[4]。六年後,他白手起家創辦「貝恩資本」投資公司。憑藉出色的財政管理能力,羅姆尼很快成為一名身價數億美元的企業家和跨國商人。 2002年11月,共和黨人羅姆尼當選為馬薩諸塞州州。

家庭生活

妻子安·羅姆尼是他的高中同學,兩人在經過四年馬拉松式的戀愛後結婚。目前,他們擁有五個兒子和十一個孫子女。與麥凱恩、湯普森或者朱利安尼的婚姻相比,羅姆尼的婚姻堪稱典範,美國媒體將其比作「聖誕卡式的美滿婚姻」。這尤其成為羅姆尼致力於保守價值觀的最佳詮釋。

拯救奧運

1999年,鹽湖城奧運會組委會面臨3億7千9百萬美元預算缺口,不得不緊縮賽事規模以應付財務危機。因申辦奧運會傳出的行賄醜聞,組委會主席Frank Joklik及副手被迫辭職。

在猶他州商界的推薦下,1999年2月11日,羅姆尼臨危受命,被聘為奧運會組委會主席和CEO。他大幅改組了組委會,增加籌款,削減開支。這是九一一襲擊事件之後的第一個奧運會,他為此支付了3億美元的保安經費。不計其他撥款來源的2億美元保安費,本屆奧運會最終取得1億美元的盈餘。

羅姆尼為本屆奧運會捐款100萬美元,並將自己出任組委會CEO所得薪水82萬5千美元捐給慈善機構。

政治觀念

1、羅姆尼在1994年利用每個家庭150元的貢獻被拍攝參加一個以父母身分主張墮胎合法化的募款活動,並在過去作出許多主張墮胎合法化的評論。 羅姆尼表示,他已改變立場,因為主張墮胎合法化 "承認我的錯誤" 。羅姆尼說,他認為, 羅伊韋德案應被推翻, "墮胎是錯誤的選擇,除非案件亂倫,強姦,並以挽救母親的生命" , "州藉由民主的程序,應該自己決定自己的墮胎法律,不應該藉由司法命令規定" 。

2、羅姆尼支持布什總統增兵伊拉克的戰略,呼籲美國人民對美國軍隊給予「更大的支持」。

3、羅姆尼一直是槍支管制立法和執法的堅定支持者,支持布雷迪法案 ,對槍的銷售進行為期5天的等候期,並禁止某些攻擊性武器,他依然支持禁止進攻性武器。羅姆尼同時也支持了一些通過全國步槍協會和槍支立案行動聯盟的法律,羅姆尼也表示,他認為第二項修正案保護個人權利,以保持和攜帶武器,而不是僅僅保護的一項州的權利。

從政經歷

競選總統

2007年2月13日,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決定參選美國總統。  2008年,羅姆尼在共和黨初選中,贏得了他一直擔任州長的馬薩諸塞州以及獲得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社區支持的猶他州。此外,他還在科羅拉多、明尼蘇達、蒙大拿、北達科他和阿拉斯加領先。

  • 宣布退出

2008年2月7日,羅姆尼宣布退出總統選舉。

  • 再次競選

2010年3月,羅姆尼出版個人自傳《無可致歉》,進行了19個州的巡迴售書,他也參加《今日秀》和《觀點》等電視節目來推銷他的這本書,在幾千人的集會前演講。所以,這本書有點像他的競選宣言,而他對這本書的宣傳有點像總統競選的預熱。 2011年6月2日,美國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米特·羅姆尼正式宣布參加2012年總統競選。 羅姆尼當天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的一個活動上宣布將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在約30分鐘的演講中,羅姆尼大談經濟和就業,表示若其當選總統,將以創造就業為首要任務。他同時批評奧巴馬政府經濟政策,指責奧巴馬讓美國經濟衰退更加嚴重、持續更久。 多次民調現實,羅姆尼與另一位總統候選人里克·佩里在共和黨內的支持率交替領先[5]

  • 最大贏家

2012年1月4日凌晨在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的競選營地獲悉,美國總統初選首戰結果剛剛揭曉。經過漫長的反覆計票,羅姆尼以8票的極微弱優勢獲勝。他從而成為本次初選的最大贏家之一。艾奧瓦共和黨主席斯特勞恩證實了羅姆尼獲勝的消息.

競選優勢

與其他的共和黨參選人相比,羅姆尼有自己的競選優勢。羅姆尼個人形象不錯,而且家庭美滿。 羅姆尼不是華盛頓圈中人,能夠遠離共和黨的決策失誤和腐敗醜聞的牽連。在這一點上,羅姆尼其實與民主黨參選人奧巴馬很相像。羅姆尼認為,目前的共和黨已經背離其基本的價值觀。在過去六年中,共和黨政府執政出現許多問題,例如未能限制開支和妥善地處理諸如卡特里娜颶風災難和伊拉克戰爭等危機事件。羅姆尼坦言,如果當選,將重樹「共和黨在倫理和道德上的最高標準」。 出色的管理能力也為羅姆尼加分不少。羅姆尼在商界的成功經歷給選民以深刻的印象。他憑藉獨特的「貝恩方式」,將公司資產從創業時的3000萬美元增值到90億美元。在他的自傳《轉向》中,羅姆尼對自己多次臨危受命,將瀕臨倒閉的企業扭虧為盈的商界經歷作了清晰的記載。 羅姆尼涉足商界的成功經歷為他角逐2008年總統大選提供了充足的競選資金。在「金錢就是政治母乳」的美國,沒有充足的資金支持,誰都不敢涉足總統競選。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早在2004年,羅姆尼就在亞里桑那、艾奧瓦等五個州建立「政治行動委員會」,通過將捐款者分布在不同地區的戰略,在不違反聯邦競選法的情況下,爭取更多的資金支持。而且,羅姆尼個人有近3億美元的資產,在競選的關鍵時刻,這些資金也將發揮不容忽視的作用。

競選劣勢

羅姆尼的競選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他的摩門教身份有可能成為他登上總統寶座的最大 障礙。 摩門教的正式名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於19世紀30年代起源於美國西部。它的信徒認為,耶穌基督復活之後曾經光臨北美洲,未來將回到密蘇里州的傑克遜縣重新統治世界。目前摩門教信徒有1200萬,大本營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該教非常注重傳教和慈善事業,以禁用茶、咖啡、酒精飲料、煙草而著稱,其教規之一就是信眾將其收入的10%捐獻給教堂。然而,由於早年摩門教曾允許「一夫多妻」制,被正統的基督教派排斥,甚至有人稱之為「邪教」。 為平息共和黨選民對其信仰的疑慮,羅姆尼曾多次公開表達對摩門教歷史上一些做法的厭惡之情,包括一夫多妻制和種族歧視。在一次接受採訪時,羅姆尼甚至表示,基督將會返回聖城耶路撒冷重新統治世界,而這顯然與摩門教信仰相矛盾,並為此受到摩門教徒的指責。 近日,羅姆尼被迫在得克薩斯州的老布什總統圖書館就其宗教信仰做出澄清。羅姆尼在演講中曾經表示:一個人不應因為他的信仰而被選上,或是因為他的信仰而被拒絕於門外。若當選,絕不會讓摩門教進駐白宮。羅姆尼還以美國首任天主教徒總統肯尼迪為例,申明「就像他,我是一位參與總統競選的美國人,我不是以宗教的身份參選的。」即便如此,羅姆尼還是在民調中大幅落後,甚至在此前一直遙遙領先的艾奧瓦州。 除摩門教因素外,羅姆尼還因為他在社會議題上的立場「轉變」而受到對手指責。比如說,在競選州長時,他聲稱將支持墮胎法並強化槍支管理,支持同性婚姻,後卻改變立場,這些都成為對手攻訐的口實。 根據美國權威網站統計,截至2007年12月14日,羅姆尼以14.1%的支持率在共和黨候選人提名中暫列第三,排在前兩位的分別是原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和原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 羅姆尼在共和黨初選中,贏得了他一直擔任州長的馬薩諸塞州以及獲得摩門教社區支持的猶他州。此外,他還在科羅拉多、明尼蘇達、蒙大拿、北達科他和阿拉斯加領先。他最後獲得的代表席位為175席。2008年2月7日,羅姆尼宣布退出總統選舉。雖然他最後沒有成功,但他卻贏得了更多的尊敬。 2009年2月28日,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公布的一項意向性投票顯示,前總統競選人米特·羅姆尼連續第三年當選共和黨最熱門總統人選。羅姆尼此前一天表示,他有意參加2012年總統選舉。

對華態度

回顧羅姆尼2003-2007年擔任馬薩諸塞州州長的經歷,可以判斷,他本身對中國的態度是比較溫和的。

2003年時,羅姆尼曾經在波士頓港歡迎到訪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並推動馬薩諸塞州對中國出口增長235%。他還曾經盛讚中國遠洋運輸公司在推動貿易關係上發揮的作用。

他擔任2002年冬奧會主席時,中國正在申辦2008年奧運會,他當時曾表示,反對以人權問題為由不讓中國主辦奧運會。

但是在面臨競選期間,羅姆尼看似有點兒跟中國過不去,威脅稱若當選美國總統,首先就是要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他還表示,中國不是可靠的合作夥伴。

分析人士認為,羅姆尼現在的表態,只是為了充分利用美國民眾對經濟的不安情緒撈選票,因美國民眾擔心中國在導致美國工作崗位流失。實際上,即便如此,也不過意味着華府必須開始敦促中國調整匯率,因此只是一種象徵性姿態。

有很多跡象支撐這個觀點。從他早年在私募股權公司貝恩資本,到後來擔任馬薩諸塞州州長,他一直對來自中國的投資持歡迎態度。他領導收購併壯大的一些公司也曾受益於中國較低的勞動力成本和匯率控制。羅姆尼有一次回憶起1998年參觀中國一家工廠的經歷,對中國人的工作態度大為讚賞。他說:「他們很看重工作。我們走過時,他們連頭都不抬。」

所有這些表現,與他當前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形成了鮮明反差。

個人自傳

在《無可致歉》中,米特·羅姆尼堅稱美國需要更新解決複雜問題的和恢復美國活力的新思想。羅姆尼創新和勇敢 地提出了恢復經濟活力的解決方案,創造好的工作崗位,減少失控的福利和醫療保險開支,大力發展教育,以及重建經受多年戰爭創傷的軍隊。最重要的是,他號召美國人分擔新的公民責任,分享共同的使命,而不是提出一大串私人要求。他的很多解決方案是對奧巴馬總統的政策反對,也有的和共和黨人的觀念相反,但只有一個戰略性目標:增強美國的力量,保持美國在全球的領先。 從個人的角度看,《無可致歉》講述了羅姆尼自己的人生故事,同時也是一個人對行動的號召,他深深地關心美國的歷史、承諾和未來。

視頻

2012年美國大選:米特·羅姆尼拒絕同性婚姻

美國總統辯論實況(奧巴馬-米特·羅姆尼)

參考資料

  1. 2012美國總統大選舉行第二次電視辯論會男人窩,2012-10-18
  2. [https://www.zhihu.com/topic/19760771/hot 威拉德·米特·羅姆尼)]知乎網
  3. 米特羅姆尼:踏着父親的足跡(多圖)凱迪網絡,2012/10/9
  4. 米特·羅姆尼 好商人!好總統?北方網,2017-12-19
  5. [http://news.cntv.cn/20120114/116798.shtml 美國選戰:羅姆尼包攬「風向標」 創造歷史(圖) ]央視網,201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