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子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子市是位於日本鳥取縣西部的市,與島根縣接壤,為山陰地方的主要都市之一。以米子市為中心的米子都市圈是山陰地方人口最多的都市圈。[1]

簡介

轄區主要位於米子平原,西北部為弓濱半島,南部為丘陵地。由於位于山陰地區兩縣(島根縣和鳥取縣)中央,境內有多個鐵路、公路在此交會,與岡山市、鳥取市、境港市、松江市之間的交通便利,同時又有米子機場,為山陰地區的交通要衝。因此許多企業將統籌兩縣事務的分公司或政府機關設置於此。也因此周邊地區成為整個山陰地區人口最多的米子都市圏。

歷史

在戰國時代為吉川廣家所統治,並在1596年建築米子城。

江戶時代成為米子藩,先後由中村一忠、加藤貞泰所治理,但在加藤氏改封至大洲藩後,成為鳥取藩池田氏的領地,並在1632年後委由池田氏的家老荒尾氏治理。

在1618年時,日本幕府曾許可米子町人大谷甚吉和村川市兵衛至現今屬韓國領土的郁陵島(當時日本稱之為竹島)開採島上資源,不過最後日本幕府停止了這項許可。1871年廢藩置縣後,成為鳥取縣的一部分,並在1889年成為米子町,1927年改制為米子市。

1938年03月17日:加茂村、福生村、福米村被併入米子市。1953年10月01日:尚徳村、五千石村被併入米子市。1954年06月01日:彥名村、崎津村、大筱津村、富益村、岩村、成實村、夜見村、和田村被併入米子市。

1955年09月01日:淀江町、大和村、宇田川村和高麗村的部分地區合併為新設置的淀江町。1956年07月10日:春日村被併入米子市。1957年01月01日:縣村、大高村合併為伯仙町。1968年04月01日:伯仙町被併入米子市。2005年03月31日:淀江町和米子市合併為新設置的米子市。

市長

野坂康夫:2005年4月25日 - 2009年4月24日

機場

米子機場(位於米子市與境港市邊界)

鐵路

西日本旅客鐵道

山陰本線:(大山口車站) -淀江車站-伯耆大山車站-東山公園車站-米子車站- (安來車站)

伯備線:(岸本車站) - 伯耆大山車站 - 東山公園車站 - 米子車站

境線:米子車站 -博勞町車站-富士見町車站-後藤車站-三本鬆口車站-河崎口車站-弓濱車站-和田濱車站-大筱津町車站- (米子空港車站)

道路

高速道路

山陰自動車道:米子東交流道 - 米子系統交流道 - 日野川東交流道 - 米子南交流道 - 米子中交流道 - 米子西交流道

米子自動車道:米子交流道 - 米子系統交流道 - 米子北交流道

觀光資源

皆生溫泉、白鳳之里・淀江ゆめ溫泉、福市遺蹟、青木遺蹟、妻木晩田遺蹟、向山古墳群、史跡米子城遺蹟、史跡鳥取藩台場遺蹟、尾高城遺蹟、小浪城遺蹟、深田氏庭園、後藤家住宅、高田家住宅、弓濱浜展望台。

高等專門學校

鳥取大學醫學部校區

鳥取大學米子校區

米子工業高等專門學校

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東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西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南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工業高等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白鳳高等學校

米子永島學園米子松蔭高等學校

翔英學園米子北高等學校

翔英學園米子北斗中學校、高等學校

克拉克記念國際高等學校米子校區

特殊學校

鳥取縣立米子養護學校

鳥取縣立皆生養護學校

鳥取縣立鳥取聾學校向日葵分校

友好城市

保定市(中國河北省):友好都市

束草市(韓國江原道):姊妹都市

視頻

米子市 相關視頻

米子市—漫步山陰商都
鳥取花見之旅-米子市南部町

參考文獻

  1. 米子市 ,日本通 ,201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