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克爾·阿特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克爾·阿特塔
Mikel Arteta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Mikel Arteta Amatriain

出生日期    (1982-03-26) 1982年3月26日(42歲)

出生地點   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

身高     1.75米(5英尺9英寸)

位置     中場

米克爾·阿迪達(巴斯克語:Mikel Arteta,1982年3月28日),是一名已退役西班牙職業足球員,司職中場,曾效力於英超俱樂部埃弗頓。2011年8月31日,阿迪達轉會至阿森納。阿迪達現為阿仙奴的領隊。2014年8月10日,維爾馬倫加盟巴塞隆拿,阿迪達接下來阿仙奴隊長一職。 2016年7月5日,阿迪達加盟曼城教練團隊。2019擔當阿仙奴領隊。

職業生平

球會

早期生涯

阿迪達在15歲時已是巴塞隆拿B隊青年隊的成員,然而當時巴塞隆拿正規隊已少不少球員擔任中場中路的位置(如沙維、謝列特等),結果他被借往法甲球會巴黎聖日耳門汲取經驗。他在法國待了兩年時間,便正式轉會至蘇超球隊格拉斯哥流浪

格拉斯哥流浪和皇家蘇斯達

格拉斯哥流浪,阿迪達很快成為球隊的主力,但其後卻因傷缺陣了不少賽事,兩年後轉會至西甲球隊皇家蘇斯達,他的加盟被視為轉會到利物浦的西班牙中場沙比·阿朗素的替補。可惜,阿迪達於西班牙球會的發展始終不如意,他只在這間巴斯克球會逗留了半個球季,在2005年1月時被外借,加盟剛有丹麥中場格拉維森離隊,在當屆成了一路奇兵的英超球會愛華頓

愛華頓

雖然在皇家蘇斯達的表現並不如意,但阿迪達仍得愛華頓領隊大衛·莫耶斯賞識,因此借用了他來代替轉會皇家馬德里的丹麥中場加維臣。阿迪達在愛華頓獲派6號球衣,並有了很大的進步,表現令人滿意,成功協助球會保住聯賽第四名,得以晉身來季歐冠盃外圍賽。

經過半季的外借生涯後,愛華頓宣佈以二百萬鎊的轉會費將阿迪達收歸旗下。阿迪達在歐冠盃第三圈外圍賽射入一記自由球,但愛華頓還是背敵西班牙球會維拉利爾,只能降格出席歐洲足協盃。在2005/06年賽季,看到阿迪達獲球迷選為球隊的最佳球員獎,而他一直有著優秀的演出。

在2006/07年賽季,他在35場比賽中取得9個聯賽入球,並連續第二年獲選為球隊的最佳球員。此外,在天空體育舉行的投票中,阿迪達更力壓曼聯翼鋒基斯坦奴·朗拿度,被選為英超最佳中場[1]。阿迪達在往後的表現愈來愈好,他負責處理球隊大部分的定點球,現時已成為球隊的中場核心。

2008年,阿迪達改穿上10號球衣。其中他在連續兩場英超比賽(主場對新特蘭侯城)中射入漂亮的自由球,他攻入5個聯賽入球,並交出6個助攻。

阿仙奴

2011年8月31日,阿迪達以1,000萬英鎊轉會費轉投另一英超球會阿仙奴,簽約4年,並披上拿斯利遺下的8號球衣,被外界視為頂替法比加斯的中場指揮官人選。[2]

阿迪達加盟阿仙奴後,旋即成為球隊的核心人物。他首次亮相於9月10日主場迎戰史雲斯的賽事。他的處子入球是作客4:3負於布力般流浪。其後對陣西布朗韋根都遠射得手。 在3月24日,他的生日前夕,他以一記35碼美妙自由球為自己生日預先慶祝,最後球隊以3:0擊敗阿士東維拉。 阿迪達在阿仙奴的首個賽季,已成為球隊不可缺少一員,在首季,他為球隊在各項賽事上陣38場,射入6個入球,交出3個助攻。

2012-13球季 阿仙奴隊長雲佩斯轉投曼聯,阿仙奴宣佈華美倫擔任新隊長,而阿迪達只是加入阿仙奴一年左右已經擔任副隊長,可見其重要性。而防守中場桑治亦轉投巴塞隆拿足球俱樂部,使領隊雲加直接將阿迪達推至防守中場的位置。

本賽季首個入球是10月對陣QPR,雲佩斯的離開,使阿迪達成為球隊的12碼劊子手,這賽季他主射6個12碼,其中射入5球,宴客的是11月主場對陣富咸時在補時最後一分鐘獲得的爭議性十二碼,操刀卻被舒華沙救出,使球隊被3:3逼和。在首季,他為球隊在各項賽事上陣43場,射入6個入球,交出6個助攻。

本賽季阿迪達要重新適應位置,由從前較為著重進攻的位置改為組織及聯繫防線為主的防守中場,而阿迪達則憑著他出色的閱讀球賽能力、攔截能力和調整比賽節奏能力等在新位置上發揮作用。

季尾離隊

2016年5月14日,阿森納領隊溫格在記者會上宣布,阿迪達與兩名隊友羅西基弗拉米尼將會在季尾約滿離隊,阿迪達隨即宣布在離隊後便退役。繼2006年的博格坎普後,再次有球員於阿仙奴退役。

執教

2019年12月20日,阿森納宣布在曼城擔任助理教練的阿迪達回歸,成為球隊第二十任領隊。2020年,其被證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3]

實力

阿特塔在球場上頭腦清晰,善於控制比賽節奏,防守勤勉,處理球選擇合理。攻防兼備的他可以勝任中場任何一個位置,屬於功能全面球風低調,時刻能對球隊提供實在支持的實力派球員。

國家隊

阿迪達曾代表西班牙21歲以下國家隊上陣過7次,並攻入1球。然而,西班牙國家隊實在人才輩出,令阿迪達至令仍未成為大國腳。正因如此,出生在西班牙的阿迪達便有可能透過國際足協的五年居留條例,於短期內取得效力英格蘭國家隊的資格。

榮譽

球會

巴黎聖日耳門
格拉斯哥流浪
阿仙奴

國家隊

參考資料

  1. 存檔副本. [2009-0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18). 
  2. 存檔副本. [2011-09-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3-15). 
  3. 稍微帶來詳細報道. 阿森納宣布主帥感染新冠病毒 一線隊全體球員隔離. sports.sina.com.cn. 2020-03-13 [2020-03-1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