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奧斯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奧斯汀
簡·奧斯汀
原文名 Jane Austen
出生 1775年12月16日
英國斯蒂文頓
逝世 1817年7月18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小說家
知名作品 《理智與情感》
《傲慢與偏見》

簡·奧斯汀英國女小說家,主要作品有《傲慢與偏見》、《理智與情感》等。簡·奧斯丁21歲時寫成她的第一部小說,題名《最初的印象》,她與出版商聯繫出版,沒有結果。就在這一年,她又開始寫《埃莉諾與瑪麗安》,以後她又寫《諾桑覺寺》,於1799年寫完。十幾年後,《最初的印象》經過改寫,換名為《傲慢與偏見》,《埃莉諾與瑪麗安》經過改寫,換名為《理智與情感》,分別得到出版。

人物簡介

簡·奧斯汀,1775年12月生於英國漢普郡的史蒂文頓,兄弟姐妹八人。父親在該地擔任了四十多年的教區長。他是個學問淵博的牧師,妻子出身於比較富有的家庭,也具有一定的文化修養。因此,奧斯丁雖然沒有進過正規學校,但是家庭的優良條件和讀書環境,給了她自學的條件,培養了她寫作的興趣。她在十三四歲就開始寫東西,顯示了她在語言表達方面的才能。

1796年,21歲的奧斯汀遇到勒弗羅伊。情竇初開的她對這個聰明狡黠的愛爾蘭年輕律師一見鍾情。然而,奧斯汀的牧師家庭希望未來女婿擁有經濟實力,而偏偏那時的勒弗羅伊還是個窮小子。而擁有6個孩子的勒弗羅伊家也執意與富貴之家聯姻,因此要求勒弗羅伊返回愛爾蘭。從此兩人便再沒有相見。初戀以被迫分手告終,奧斯汀選擇終身不嫁,而將所有未了的情感注入文學創作。

1816年初她得了重病,身體日益衰弱,1817年5月被送到溫徹斯特接受治療,可是醫治無效,於同年7月18日死在她姐姐的懷抱里。

主要作品


中文名 英文名 體裁 出版年

《愛情和友誼》 Love and Friendship 短篇小說 1790年創作

《理智與情感》又名《埃莉諾與瑪麗安》 Sense and Sensibility 長篇小說 1811

《傲慢與偏見》[1] Pride and Prejudice 長篇小說 1813

《曼斯菲爾德莊園》 Mansfield Park 長篇小說 1814


《愛瑪》 Emma 長篇小說 1815

《諾桑覺寺》 Northanger Abbey 長篇小說 1818

《勸導》 Persuasion 長篇小說 1818

《蘇珊夫人》 Lady Susan 短篇小說 1871

作品特點

奧斯汀筆下的人物雖然都是虛構的,但卻都體現了奧斯汀本人的婚戀觀。奧斯汀生活的時代,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變化已經影響了各個階層,當時的鄉村貴族、地主青年在婚戀問題上也反映了文藝復興運動興起以後,資產階級關於人性和人道的一些思想觀。同時,奧斯汀筆下的理想婚姻除了平等、尊重以外,還有自由和理解,她希望以此來幫助人們擺脫傳統思想的束縛,從而找到自我,實現自我。

奧斯汀的作品格調輕鬆詼諧,富有喜劇性衝突。由於奧斯汀終其一生都生活在封建勢力強大的鄉村,加之家境殷實,所以生活圈子很小。這使得她的作品往往局限於普通鄉紳的女兒戀愛結婚的故事當中,而她的作品也從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了封建勢力的觀點。作品主要通過淑女紳士們的社會交際,日常對話來反映家庭和社會的道德標準。這使得奧斯汀的作品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認為是通俗讀物。

人物評價

奧斯汀在描寫人們的日常生活、內心感情以及許多錯綜複雜的瑣事方面,確實具有才能,這種才能極其難能可貴,我從來也沒有見過。她能以細緻的筆觸,把平平凡凡的事情和人物,刻畫得惟妙惟肖。(英國作家司各特評)

奧斯汀遠比她表面上看來的那樣更具有深刻的情感。她激發讀者去填補語言之外的內容。她提供給讀者的看似瑣屑,但其中的內涵卻足以拓展讀者的思維,賦予讀者以各種生活場景的永恆形式。(英國作家弗吉尼亞·伍爾夫評)

一個圖書館只要沒有奧斯汀的書就是好圖書館。(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評)

人物影響

從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庸俗無聊的"感傷小說"和"哥特小說"充斥英國文壇。而奧斯汀的小說破舊立新,一反常規地展現了當時尚未受到資本主義工業革命衝擊的英國鄉村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和田園風光。奧斯汀的小說出現在19世紀初葉,一掃風行一時的假浪漫主義潮流,繼承和發展了英國18世紀優秀的現實主義傳統,為19世紀現實主義小說的高潮做了準備。

簡·奧斯汀不缺乏讀者,就連當時還是攝政王的喬治四世都痴迷於她的作品。

新一輪的全球性"奧斯汀狂熱"是從1995年開始,觸發點是1995年BBC拍攝的6集電視連續劇《傲慢與偏見》,其高水平的編劇、精準的角色選擇以及詳盡的歷史細節,一下子在英國造成轟動,引發一系列的改編。一兩年內,相繼出現了李安導演的電影《理智與情感》、兩個版本的《愛瑪》、電影《勸導》等等。簡·奧斯汀的小說一部接一部地被重拍,她本人的經歷也幾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

2013年是英國女作家簡·奧斯汀的名著《傲慢與偏見》出版200周年,繼英國皇家郵政專門發行郵票紀念之後,英國中央銀行宣布,簡·奧斯汀的頭像將被印製在新版10英鎊紙幣上,以此向她致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