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諾瓦·瓦爾德內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諾瓦·瓦爾德內爾
出生 1965年10月3日
國籍 瑞典    
別名 老瓦、常青樹、游擊隊長、乒壇莫扎特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知名於 世界上第一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歐錦賽冠軍為一身的乒乓球大滿貫
知名作品



簡·諾瓦·瓦爾德內爾(Jan-Ove Waldner,又譯做揚·奧維·瓦德納,香港譯華拿),瑞典乒乓球運動員,生於1965年10月3日。瓦爾德內爾是世界上第一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歐錦賽冠軍為一身的乒乓球大滿貫。多次代表瑞典乒乓球隊征戰世乒賽,和中國的幾代選手進行過較量。他在瑞典和中國都很受歡迎,被中國的觀眾親切的稱為「老瓦」;由於打球極具藝術性和多變性,又被稱為「乒壇莫扎特」、「乒壇常青樹」以及「游擊隊長」。 2016年2月11日,瓦爾德內爾宣告正式退役。[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簡·諾瓦·瓦爾德內爾 出生地 斯德哥爾摩
外文名 Jan-Ove Waldner 出生日期         1965年10月3日
別名         老瓦、常青樹、游擊隊長、乒壇莫扎特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國籍           瑞典                 主要成就 奧運男單杯冠軍 、世界盃男單冠軍 、世乒賽男單冠軍 、世乒賽男團冠軍 、歐洲12強男單冠軍  

人物簡介

瓦爾德內爾(1965.10.3-)被譽為乒壇常青樹,與中國幾代選手抗衡了20多年,是世界乒壇的一位標誌性人物,是20世紀過去的11年中排名從來沒有低於7名之後的乒乓運動員,也是五名在歷史上同時獲得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單打金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世界盃男子單打冠軍的男子選手之一(其他四位是中國選手劉國梁孔令輝張繼科馬龍)。同時他也是瑞典的英雄,獲得瑞典歷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奧運會金牌。

職業生涯

1965年,瓦爾德內爾出生在瑞典。他的父親是印刷廠的一名印刷工,母親是商店店員,平常的家境造就了老瓦不服輸的心態。6歲,瓦爾德內爾開始和哥哥一起學打乒乓球。12歲,他獲得了第一個冠軍。

瓦爾德內爾右手橫握球拍,快攻結合弧圈打法。打法多變善於動腦,人送外號"游擊隊長"。他將中國的近台快攻打法與歐洲中遠台兩面拉弧圈打法融為一體,把各種技術不斷地重新組合,形成全方位的攻防轉化、攻守結合的新的技術風格;創造性地使用了"橫拍直握"的發球法,發球技術在世界乒壇首屈一指,同時也極大地推動了歐洲運動員的前三板技術的提高。

作為從1989年到1997年19次排名第一,在20世紀過去的11年中排名從來沒有低於7名之後的乒乓運動員,他的實力是不可低估的。在一項一直被亞洲運動員所雄霸的體育項目上,瓦爾德內爾是過去10年中亞洲之外最好的乒乓選手。1989年和1997年獲得世乒賽冠軍,1992巴塞羅那奧運會冠軍。他是歷史上第一位獲得過奧運會金牌、世乒賽冠軍和世界盃冠軍的男子乒乓球運動員。

技術特點

瓦爾德內爾是世界乒壇的一位標誌性人物,被譽為"乒壇常青樹"。他對世界乒壇的最大貢獻,一是將中國的近台快攻打法與歐洲中遠台兩面拉弧圈打法融為一體,把各種技術不斷的重新組合,形成全方位的攻防轉化、攻守結合的新技術風格;二是創造性的使用了"橫拍直握"的發球方法,發球技術在世界乒壇首屈一指,同時也極大的推動了歐洲運動員前三板技術的提高。瓦爾德內爾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能力至今仍鮮有人企及,他戰術意識強,變化多,正手上手意識好,多以側旋弧圈球為主,令人極不適應,反手位他可拉可打,並首先熟練使用了反手彈擊弧圈球以及側切上旋球的技術。發球上,他以正手半高拋側右上、下旋配合左側上、下旋為主,隱蔽性高、旋轉差異大,接發球上,他手段豐富,變化多,能夠有效的控制對方的高質量上手。[2]

奧運經歷

瓦爾德內爾共參加了五屆奧運會,1988年漢城奧運會他負於金琦澤止步八強,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決賽戰勝了蓋亭奪得男單冠軍,1996年,狀態已經步入顛峰的他卻在亞特蘭大奧運會中意外負於前中國選手黃文冠,沒能實現蟬聯。2000年悉尼奧運會,他在半決賽戰勝了衛冕冠軍劉國梁,決賽中負於孔令輝獲得亞軍。而2004年雅典奧運會,已經39歲的他不僅在雙打比賽中和佩爾森淘汰了孔令輝和王皓,又在單打中連克馬琳和波爾進入四強,最終不敵柳承敏無緣決賽,隨後的銅牌爭奪戰負於王勵勤

所獲榮譽

時間              賽事 獲獎
1984、1986、1988、1989、1993、1995、1996年 歐洲 12強男單冠軍;
1987年 第39屆世乒賽 男單亞軍;
1989年 第40屆世乒賽 男單冠軍;
1990年 世界盃 男單冠軍;
1991年 第41屆世乒賽 男團冠軍、男單亞軍;
1992年 第25屆奧運會 男單冠軍;
1993年 第42屆世乒賽 男團冠軍、男單四強;
1997年 第44屆世乒賽 男單冠軍,卡塔爾、日本公開賽男單冠軍;
1999年 卡塔爾公開賽 男單四強,第45屆世乒賽男單四強;
1999年 第45屆世乒賽 男單四強
2000年 克羅地亞公開賽 男單四強,第27屆奧運會男單亞軍,第45屆世乒賽男團冠軍;
2001年 中國、德國公開賽 男單四強
2001年 丹麥公開賽 男單亞軍
2002年 歐錦賽 男單八強
2004年 世乒賽男團 第四名
2004年 雅典奧運會 男雙八強 、男單第四

2006年退役離開瑞典國家隊,時年已經40歲了。

2016年2月11日瓦爾德內爾宣告正式退役。[3]

明星軼事

中國之緣

1980年,15歲的瓦爾德內爾和林德應中國乒協邀請,來到上海交流3個月。那是老瓦中國情結的開始,老瓦回憶起那3個月仍然記憶猶新,"當時中國就是世界冠軍,要想得冠軍就一定要擊敗他們,所以我們一直在很仔細地看他們怎麼訓練,怎麼打球。"老瓦說,他在上海訓練時,甚至曾被在旁邊訓練的中國排球運動員在乒乓球檯上打敗。不過,當時誰也沒想到,這個長着兩顆兔牙、滿臉雀斑的孩子會是中國隊長達21年的對手。

自中國男乒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末登上國際賽場最高舞台以來,40多年時間裡,在與中國對抗的國外選手中,最值得我們敬佩的當屬瑞典名將--瓦爾德內爾。他的"第一代"中國對手蔡振華早在13年前就成為中國隊教練,這13年來,他與蔡振華的四撥弟子進行了全面的對抗,且不落於下風。面對這一少年得志、老而彌堅的乒壇"常青樹",瓦爾德內爾贏得無數名中國球迷的青睞,他們送給這位瑞典人一個親切的稱呼--"老瓦"。

在中國,他是最受歡迎的瑞典人和最受歡迎的運動員之一,被稱為常青樹,人們經常來看他打球。他打了20多年乒乓球,但年齡沒有阻擋他的體育生涯,他仍然可以和小他10多歲的新生代選手抗衡。他是世界首位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男單"大滿貫"得主。

中國是瓦爾德內爾的半個故鄉,他在北京三里屯南街開了一家餐廳,叫做維京銳點餐吧。

瓦爾德內爾京城耍寶 粉絲成群有可能娶中國女孩瓦爾德內爾是中國的常客,昨天在京城又露了一臉,他這次成了瑞典某保險公司形象代言人,活動地點是亮馬河酒店,耍寶內容仍是老一套:和球迷過招逗你玩。但老瓦畢竟是老瓦,身體越來越發福,身邊依然粉絲成群,彪形大漢護駕。

在現場主持、央視名嘴韓喬生激昂得有些誇張的介紹聲中,老瓦登場了,立刻引來現場"瓦斯"一陣騷動。經過抽籤,幾名瓦斯獲得了與偶像過招切磋的機會。手拿球拍,老瓦立刻來了精神,這個平時看起來不苟言笑的瑞典人,一邊打球,一邊時不時地作出一些搞怪的動作和表情,伸伸舌頭,瞪瞪眼睛,引起了觀眾不少善意的笑聲。甚至在被一個女球迷打過來的球擊中腹部時,還捂住肚子作痛苦狀。老瓦接下來與悉尼奧運男雙冠軍閻森的較量,被韓喬生戲稱為"頂尖高手的超常規比賽",兩人明顯沒有競技狀態,愈加頑皮的老瓦一會把球打上天花板,一會跑到閻森的半台擊球,讓人忍俊不禁。[4]

活動結束了,老瓦很快鑽進了貴賓室,任門外萬千粉絲呼喊也不出來,其中一位小姑娘因為沒有得到老瓦的簽名着急得都哭了。當記者進入貴賓室採訪老瓦說起此事時,老瓦立刻從兜里掏出一張簽名照,托記者代交女孩。"聽說你喜歡喝中國啤酒?""是,我去過青島四次了,那裡的啤酒不錯。"喜歡喝酒的老瓦每次來京都會拉上另兩位大滿貫得主劉國梁、孔令輝一塊到三里屯小酌幾杯。作為乒乓界的鑽石王老五,老瓦的婚姻問題永遠是個懸念,"打算找個中國女孩結婚嗎?"記者問,"有這個可能。"老瓦很認真地回答。 [5]

明星復出

"乒壇常青樹"瓦爾德內爾45歲生日,這位有着"乒壇莫扎特"美名的瑞典老將將復出。 2016年2月11日,瓦爾德內爾宣告正式退役。

人物評價

瓦爾德內爾,這個曾經叱咤國際乒壇的瑞典常青樹,與中國乒乓球隊有着不解之緣。瓦爾德內爾曾經是歐洲乒壇的旗號,他與中國乒乓球的幾代選手相抗衡的歷史也已遠去。在六月份的男子世界排名中,"瓦爾德內爾"這個 名字已經不復存在。這也意味着乒壇常青樹瓦爾德內爾的傳奇乒乓球生涯正式宣告結束。 瓦爾德內爾1965年10月3日出生,這個傳奇人物第一次出現在世界排名表中是在1982年,當時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但是1983年3月,當人們再次關注世界排名時,瓦爾德內爾的名字已經赫然出現在前十名,位居第九。瓦爾德內爾以驚人的速度由無名小卒迅速攀升到頂尖選手行列,成為國際乒壇的一個傳奇。

1984年4月,瓦爾德內爾位居世界第四,1987年6月,他的排名攀升到第二。而到1989年6月,瓦爾德內爾首次排名世界第一,隨後他在世界第一的寶座上一直持續到1991年4月。

在1992年8月,瓦爾德內爾又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寶座,並且一直保持到1994年2月。1995年6月,瓦爾德內爾再次回到世界第一寶座,一直到1997年10月,瓦爾德內爾都是世界乒壇的NO.1。從1989年到1997年瓦爾德內爾共19次排名第一,始終位列頂尖選手行列。

自從2006年德國不來梅團體賽後,瓦爾德內爾就遠離了賽場,因此他的世界排名積分不會再有所增加。所以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沒有了瓦爾德內爾。而瓦爾德內爾這個名字最後一次出現在世界排名表上是2008年5月,第43位。也許是一種巧合,43歲的瓦爾德內爾以世界排名第43位為自己的乒球生涯畫上了句號。

自從雅典奧運會輸給柳承敏後,瓦爾德內爾基本就退出了世界乒壇。在瓦爾德內爾20多年的乒球生涯中,有着非常輝煌的戰績,1989年和1997年獲得兩屆世乒賽冠軍,1990年世界盃冠軍,1992巴塞羅那奧運會冠軍。瓦爾德內爾是世界上五名男子大滿貫選手之一,另四位是劉國梁、孔令輝和張繼科以及馬龍。

瓦爾德內爾的實力無可否認,因為他的存在,使得世界乒壇競爭更加激烈,也使得歐亞對抗曾經一度備受關注。有了他的存在,也讓中國乒乓球運動員的目標更加明確,那就是擊敗常青樹。瓦爾德內爾為世界乒壇奉獻了眾多的經典戰役,他的技術風格永遠定格在世界乒壇。

如今,隨着他的名字從世界排名中消失,瓦爾德內爾也徹底地離開了世界乒壇。未來世界乒壇賽場將不會看見他的身影,但瓦爾德內爾還將為他所喜愛的運動做出自己的貢獻。瓦爾德內爾值得所有人尊敬,也值得所有人銘記,因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運動員之一。儘管他沒有了世界排名,但他的歷史戰績將永遠載入史冊。[6]

視頻

1、經典回顧:96年奧運會乒乓球賽場上,劉國梁孔令輝與瓦爾德內爾

2、瓦爾德內爾十大「妖怪」得分,正常人打不出這種球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