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1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1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海報
圖片來自搜狐網

第1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於2008年10月2日開幕,10月10日閉幕,歷時9天,韓國影片《稻草人之地》和日本影片《Naked of Defenses》獲得了本屆電影節新浪潮獎。新浪潮獎是釜山電影節唯一的競賽單元,旨在發掘有潛力的新人導演,朴贊旭、宋日昆等著名導演都曾獲得過該獎項。來自9個國家的14部作品參加了影片角逐。新浪潮獎由法國女演員安娜-卡里娜,韓國女演員李花詩等擔任評委,獲獎兩部作品將分別獲得3萬美元的獎勵。中國導演趙曄與韓國導演白勝彬在總結髮布會上分別獲得了國際影評家獎與亞洲電影振興獎。

基本信息

獲獎名單[1]

獎項 獲獎影片及獲獎人 國別
新浪潮獎 《稻草人之地》
《Naked of Defenses》
韓國
日本
最值得關注影片 《二冬》
《葬禮的成員》
中國
韓國
短篇影片獎項 《兒子的女人》
《Andong》
韓國
韓國
紀錄片影片獎項 《Old Partner》
《Mental》
韓國
日本
PPP計劃最高獎釜山大獎 張元《死刑花園》 中國
Rising star最佳男主演 何正宇《追擊者》 韓國
Rising star最佳女主演 秀愛《您在遠方》 韓國
Rising star最佳最佳新人 鄭麗媛鄭京浩 韓國

入圍片單

無防備》市井昌秀

《稻草人之地》盧景泰

《葬禮會員》白勝彬

《霧中火光》Panahbarkhoda Rezaee

《黃金周》李紅旗

《百日餘生》克里斯·馬汀內茲

《二冬》楊瑾

《扎賚諾爾》趙曄

《老人之海》Rajesh Shera

《失明的豬也想飛》艾德恩

《六月物語》O. Nathapon

《圖書館爺爺》Sabit Kurmanbekov,Kanymbek Kassymbekov

《罐子》金泰均

《空椅子》Saman Estereki

評委名單

安娜·卡里娜:主席,丹麥演員

莎米拉·瑪克瑪爾巴夫:伊朗導演

桑托什·斯萬:印度導演

李花詩:韓國演員

卡爾·鮑姆伽特勒:意大利製作人

相關介紹

歷時9天的13屆釜山電影節閉幕,在惟一的競賽單元「新浪潮」中,韓國影片《稻草人之地》和日本影片《無防備》獲得最大獎,而中國導演楊金憑影片《二東》獲得評審團特別推薦獎。電影閉幕片為玄彬、李寶英主演的《我很幸福》。

由於遇到崔真實自殺事件,讓前來助陣的韓國明星少了很多,場面上缺乏星光,而電影節的拳頭項目亞洲電影市場也很冷清。今年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市場」有4640位與會者,38部影片共放映46場,但成交量相對往年大幅縮水。對此,《綜藝》雜誌分析:沒有特別傑出的作品、全球經濟現狀、來自其他電影市場的競爭,以及韓國電影製作的淒涼現狀。

跟頂着國際A類電影節名頭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電影節比起來,釜山電影節的號召力似乎要遜色幾分。確實,將片源鎖定亞洲和青年導演的釜山電影節難得有超級巨星的捧場,所以這次王家衛帶着在上海晃了一圈的《東邪西毒:終級版》重又殺到釜山,立馬成了鎂光燈下的焦點,韓國媒體甚至認為不看《東邪西毒:終級版》就相當於白來了釜山電影節——要知道,這部電影不是新片,而且在之前的上海已經大張旗鼓的展映過,放到釜山還是如此的風頭無二,其實這也折射出了釜山電影節的人氣低迷與尷尬。

作為釜山電影節唯一的競賽單元,「新浪潮獎」的十四部入圍影片還是相當有特點的,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年輕導演們的銳氣一旦凝結起來,倒也不比功成名就的大導演們差到哪裡去。也許是實在難以抉擇,評委索性把新浪潮獎做成了雙黃蛋——日本電影《無防備》和韓國電影《稻草人的土地》都是滿載而歸。其實這輛部電影的氣質有某種類似之處,對倫理秩序的拷問成為了兩個故事的主旨。

當然,《無防備》將視角聚焦對準了女性,而《稻草人的土地》更多的探討了人與人之間的心靈碰撞與交會。相較而言,《稻草人的土地》時尚氣息比較濃厚,而《無防備》的鄉土氣息更濃郁一些,但無論如何落腳點其實還是在當代都市人群躁動不安的內心世界——這也就是年輕導演們真實的內心寫照。不過,單從藝術質量上講,這兩部得獎作品還是顯得比較稚嫩,宏大的道德主題是需要人生歷練和穿透歲月篇章的哲學領悟力才能把控的,僅考生命衝動去體味當然是一條捷徑,但是難稱長久。

中國電影《二東》與韓國電影《葬禮的成員》成為了釜山電影節上兩部「最值得關注的影片」,《二東》是由就讀於北京師範大學的楊瑾導演的,這也是位初出茅廬的80後導演,看來中國最年輕一代導演已然登上了國際影壇——起碼是亞洲影壇的舞台。《二東》的主人公也是一位80後,此片描述了年輕人常見的同居、未婚先孕等問題——拍攝自己熟悉的故事,這本是年輕導演上手的必由之路,不過這種做法也夠成了某種局限,若想在電影藝術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恐怕楊瑾導演還是得把眼光放得更遠一些。而且,這部影片的影像風格顯得有些隨意,恐怕這也是藝術上應當避免的粗糙做法吧。而《葬禮的成員》其實是跟《無防備》有着類似的主題,家庭成員之間的倫理糾纏成為了影片關注的主題,其成功之處可能主要還是在於其溫婉細膩的影像風格。

遺憾的是,趙曄和李紅旗所帶來的《扎賁諾爾》和《黃金周》兩部中國電影沒能更上一層樓。坦率的說,李紅旗的《黃金周》實驗性過強,基本上走到了電影藝術的邊緣,這樣的作品其藝術探索意義固然不可忽視,但是在現在的電影生態下,很難獲得獎項的青睞——說穿了,釜山電影節也是衝着市場去的,大韓民國政府不遺餘力的支持歸根結底是為了電影業所帶來的滾滾財源。趙曄在青年導演中算是翹楚,北京電影學院科班的背景讓他甫一開始就出手不凡,早年那部《馬烏甲》已經被譽為是獨立電影中的佳作,此次《扎賁諾爾》更加體現出了趙曄的成熟與穩重,少了《馬烏甲》中的躁動,趙曄的個人風格無疑正在穩步形成中,這也是此片摘得國際影評家獎的主要原因之所在吧。不過《扎賁諾爾》可能還是民族性、地域性太強,最後一部蒸汽機車這種題材顯然隱含着在現代化的滾滾洪流下懷戀古老文明的情愫,而這必須放在當代中國的大背景下才能完整有效地解讀。所以,對一位成熟的電影導演來說,應當是能夠在小規模的題材中發掘大意義的,而這些大意義當然具有普世價值,是跨文化的,在這一點上趙曄可能還需要加強。

至於演員的獎項,不提也罷,本來就冠以「新人」的名頭,而且主要也是為韓國自己的造星工程服務的,其含金量可見一斑。不過來自中國的張元導演在吸毒事件以後在釜山的高調復出不得不提,他不僅帶來了新作《達達》,而且憑藉《死刑花園》拿走了旨在資助電影項目的PPP計劃的資助獎,捲走了1000萬韓元的真金白銀。看來釜山真是張元導演的福地,他已經多次擔任過釜山電影節的評委,這次還有獎拿,豈不兩全其美——但是1000萬韓元折算成人民幣也就6萬,估計對一部完整的劇情長片是杯水車薪,所以張元導演沒等到領獎就已經先行回國了。

與其說釜山電影節是面向全亞洲的,還不如說釜山電影節是韓國電影產業的一扇窗戶。而本屆釜山電影節的黯淡其實也反映出了韓國電影產業的衰敗勢頭,也許,當緬懷前不久剛自殺身亡的韓星崔真實的環節出現在開幕式上時,就已經奠定了本屆電影節的壓抑基調吧。而且一項對本國舉辦的電影節不遺餘力的支持的韓星們這一次也不約而同的打起了退堂鼓,安聖基玄彬等少數幾位明星苦苦維持着紅地毯上的星光——玄彬主要還是為他所主演的閉幕影片《我很幸福》做宣傳而來的。不過電影圈確實是個容易遺忘的地方,崔真實自殺的陰霾還未散盡,影迷們就以經為玄彬的登場歡呼尖叫了。[2]

中國影星動態

其實車逝的粗剪版早就看過,但最終的完成版是在釜山《車逝》首映上看到,每每看到那一段的時候我的嘴角都會微微上翹!我以為我已經淡忘那種感覺,我以為我可以釋懷那種情懷,但我想錯了,湧上來的是更多更多的回憶。那兩個月的回憶,像談了場生離死別的戀愛一樣,那叫一個心累啊!也註定我不能客觀的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欣賞她去分析她!兩個月的拍攝,我不想說我跟着美美一起痛了,因為那是每個演員都會去做,而且都會用心去做的!可只有我知道,我用我的,不同於美美的痛賦予了美美新的生命!謝謝《車逝》讓我找到一個屬於我的結界!遺憾的是,我的那個結界永遠無法將我和《車逝》再度連接!面對他,我的語言顯的那麼無力!

《車逝》對於我來說真的太難說懂他!因為《車逝》我想說卻不能說的東西太多,因為美美,我想分卻分不清楚的東西更多!

1,我不想自誇,因為王婆最近不買瓜,也因此瓜現在仍青澀

2,我想這次我是創作者,我賦予了她靈魂和生命,但導演大書說:"作品誕生,作者死亡",所以我想我已經死了,死了的人話不能太密,不然會嚇活死人

3,從最初的劇本大綱到成片,我最喜歡的依舊是那一段--我演的美美在公路上和車子談戀愛的戲,從開篇的壓抑到此段落的升華,恩,不錯,建議大家就算不看全片,那一段也一定要看,因為那叫經典

4,雖然無對白,但請不要稱她為默片,因為那樣會讓想起卓老師

5,全裸的不是我,是她!

6,如果:

你們問我《車逝》講的是個什麼故事,我會說:"也許不止是個簡單卻悽美的愛情故事吧"

你們問我《車逝》一句對白都沒有,會不會看不懂,我會說:"看過就知道,"

於是你們問我《車逝》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很像這個大師或那個大師的作品。

那我只能告訴你,她只是我們青澀的結界。

————王珞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