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宗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宗燦
出生 196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我很幸福》
《我的帕瓦羅蒂》

尹宗燦(Jong-chan Yun),1962年11月30日年出生於韓國首爾,韓國電影導演、編劇。

簡介

尹宗燦(Jong-chan Yun),1962年11月30日出生於韓國首爾,韓國電影導演、編劇,先後畢業於漢陽大學、雪城大學。

1997年,尹宗燦執導短片《Memento》,從而開啟導演生涯。1999年,自編自導短片《風景》。2001年,執導故事片處女作《毛骨悚然》,該片相繼入圍諸多影展,其個人更憑藉該片獲得第38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新人導演獎、第2屆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最佳新導演。

人物經歷

1982年在延世大學學習,1987年進入漢陽大學專攻電影,畢業後加入電影製作公司工作,做過外貿、翻譯等多種職業,1992年擔任文成根主演的影片《沒有緊急出口》的助理導演而終於走上了電影創作的道路。  

1995年尹宗燦決定遠赴美國留學,然而就在他出發的前幾天,慘絕人寰的三豐百貨坍塌事故讓他失去了心愛的妻子。此後在雪城大學研究生院電影系在學期間尹宗燦拍攝了《playback》、《Memento》、《views》三部短片獲得大小獎項,證明自己的實力。  

2001年尹宗燦憑藉恐怖片《毛骨悚然》叩開了韓國電影的大門。這部處女作在撥開觀眾內心的最黑暗面而帶來毛骨悚然的感覺的同時還深刻地描畫了現代社會中形形色色的靈魂殘缺的形狀,以其難以言傳的神秘感和深刻的主題揭示在評論界廣獲好評。  

2006年尹宗燦導演的第二部作品《青燕》是韓國國內首次嘗試的航空影片,僅製作費就投入了97億韓元,歷時三年之久輾轉美國、日本、中國舉行拍攝,耗費了導演巨大的精力。此外,這部巨作還因為由女演員擔任主人公而引起了人們的關注。[1]

演藝經歷

1997年,尹宗燦執導短片《Memento》,從而正式開啟導演生涯。

1999年,自編自導短片《風景》,該片講述了兩個男人對過往愛情的回憶 。

2001年,執導故事片處女作《毛骨悚然》,該片相繼入圍韓國青龍電影獎、波爾圖國際奇幻電影節等諸多影展 [2],尹宗燦更憑藉該片獲得第38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新人導演獎、第2屆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最佳新導演[3]

2005年,拍攝個人首部航空影片《青燕》,該片投資高達97億韓元;上映後,該片相繼入圍第42屆百想藝術大賞、第43屆韓國電影大鐘獎[4],獲得第14屆韓國春史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 。

2009年,執導玄彬李寶英主演的故事片《我很幸福》,該片根據韓國知名作家李青俊的小說《趙萬德先生》改編,被選為第1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閉幕片。

2013年,自編自導勵志片《我的帕瓦羅蒂》,該片由韓石圭李帝勛主演;上映後,該片相繼入圍第49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第14屆全州國際電影節、第37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獲得第27屆福岡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

獲獎記錄

個人獎項

▪ 2006 第14屆 韓國春史電影節最佳導演 青燕 (提名)

▪ 2002 第38屆 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新人導演獎 毛骨悚然 (獲獎)

▪ 2001 第22屆 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新導演 毛骨悚然 (提名)

▪ 2000 第2屆 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最佳新導演 毛骨悚然 (獲獎)

作品獎項

▪ 2013 第27屆 福岡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 我的帕瓦羅蒂 (獲獎)

▪ 2006 第14屆 韓國春史電影節最佳影片 青燕 (提名)

人物評價

尹宗燦是韓國影壇頗具爭議的一位導演,他的故事片處女作《毛骨悚然》呈現出陰鬱的恐怖空間的構築,並深刻描寫了現代社會中形形色色的靈魂,令人印象深刻。由其執導的航空影片《青燕》雖然在一片親日的質疑聲中落畫,但不可否認其獨特的才華 ,該片用如詩如畫的電影語言展現了天空的壯美[5]。而其執導的愛情片《我很幸福》是一部值得大加讚賞的作品,從該片的故事梗概不難看出,尹宗燦採用了平行且對稱的敘事方式,在呈現萬秀不堪回首的過去時,交叉展現秀京疲憊不堪的現實生活。(騰訊、新浪、南方網綜合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