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中文名稱;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論壇時間;2018年10月28日-30日

論壇地點;中國福建省莆田市

論壇主題;交流互鑒、中道圓融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福建組委會承辦 。於2018年10月28日至30日在中國福建省莆田市舉行 ,內容包括開閉幕式、祈福法會、千僧齋、分論壇、電視論壇等 。已有58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嘉賓將來莆參加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2018年10月30日下午,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福建省莆田市圓滿閉幕。與會佛教代表在閉幕式上宣讀《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宣言》,就加強佛教交流、保護文化遺產等內容提出七項倡議。

論壇背景

世界佛教論壇由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界於2005年發起。中國佛協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相關機構及人士,自2006年起已成功舉辦了主題分別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和諧世界、眾緣和合""和諧世界、同願同行"和"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的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論壇主題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主題為"交流互鑒、中道圓融",這個主題內涵深廣,突出了中國佛教的基本教義和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精神理念

新聞發布會

2018年10月28日下午,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布會在莆田市美術館舉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肖虹,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建閩,莆田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建輝發布論壇相關信息。

新聞發布會上,四位發布人還就促進我國佛教與外國宗教文化的傳播交融、加強我國與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佛教交流、佛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發揮的積極作用、福建組織做好論壇籌備工作、佛教文化在莆田工藝美術發展過程中起到的促進作用等問題作答。

論壇宣言

2018年10月29日至30日,我們--來自世界55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多位佛教代表匯聚中國福建莆田,隆重舉行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兩天來,我們圍繞"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的主題,對佛教與"一帶一路"、佛教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佛教的世界傳播、南北傳佛教的交流與合作、祖庭文化與法脈法誼、佛教與中華文化、佛教與公益慈善、佛教與環境保護、佛教與藝術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彼此交流思想、分享經驗、表達關切、凝聚共識,取得了豐碩成果。

天空因群星交輝而美麗壯觀,世界因文明多樣而豐富多彩。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社會進步、世界和平的源泉。每一種文明都有其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佛教在兩千六百多年的和平傳播歷程中,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

中道圓融,是佛教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開展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原則。中道,就是破除執着,不走極端,兼顧彼此,超越對立。圓融,就是體認自他同體,打破自我中心,秉持開放心態,包容個性差異。不唯我獨尊、不偏執極端、不封閉排他,才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交流溝通、互學互鑒,實現不同文明的和諧共存與攜手並進,共同創造人類美好的未來。為此,我們倡議: 一、弘揚佛教中道圓融精神,倡導多樣、平等、包容的文明觀,積極開展佛教與其他宗教、其他文明的對話,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1]

二、弘揚佛教慈悲和平的教義,闡釋眾生同體共生、人類休戚相關、全球命運與共的因緣關係,支持對話協商、合作共贏,反對衝突對抗、封閉孤立,致力於維護世界持久和平。

三、研究佛教與古代海上和陸上絲綢之路的關係,發揮佛教文化紐帶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

四、梳理不同國家和地區佛教間的歷史關聯,總結佛教本土化與全球傳播的經驗,加強南北傳佛教在經典翻譯、義理闡釋、修行實踐、人才培養、弘法事業、社會服務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五、探討佛教對人類藝術的影響,保護傳承世界佛教文化遺產,努力創造具有時代特色的佛教文化成果,豐富發展佛教弘法利生的傳播載體與表現形式。

六、弘揚佛教樂善好施、慈悲濟世精神,加強各國各地區佛教徒在公益慈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民生改善,增進眾生福祉。

七、弘揚佛教依正不二、身土不二的環境思想與環保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努力建設清淨莊嚴的人間淨土。

我們真誠呼籲全世界佛教徒共同弘揚中道圓融精神,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精進不息。

分論壇

"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分論壇"

"佛教與公益慈善分論壇"

"佛教與環境保護分論壇"

"中美歐佛教分論壇"

"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分論壇"

"中韓日佛教分論壇"

"瀾湄流域佛教分論壇"


論壇議程

10月28日(星期日)

14:00-15:00 在南湖公園舉行共植"同願林"活動

15:00-15:30 在莆田市美術館舉行展覽剪彩儀式

15:30-16:30 舉行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布會

10月29日(星期一)

08:20-08:40 在莆田會展中心二層主會場舉行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祈福儀式

08:55-10:10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式

10:20-11:20 第一場大會發言

11:40-12:10 千僧齋

13:00-13:10 大會合影

13:30-17:30 第二場大會發言

10月30日(星期二)

08:00-12:00 各分論壇

15:30-17:00 第三場大會發言

17:00-17:30 閉幕式

相關視頻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