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次直奉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次直奉戰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名稱: 第二次直奉戰爭

發生時間: 1924年

地點: 中國北方

參戰方: 直系軍閥、奉系軍閥

主要指揮官: 吳佩孚,張作霖

第二次直奉戰爭,1922年第一次直奉戰爭奉系失敗後,於東北圖謀再起。1924年9月3日浙江軍閥發生戰爭,張作霖於4日發出響應浙江軍閥盧永祥,責備曹錕吳佩孚的通電,向山海關熱河一帶增兵。奉軍編為6個軍,張自任總司令,並於15日致電曹錕發出挑戰。17日,曹錕發布討伐張作霖令,任命吳佩孚為討逆軍總司令。[1]

事件背景

1924年(民國十三年)9月至10月,直系吳佩孚部與奉系張作霖部在直隸(今河北)奉天(今遼寧)地區為爭奪北京政權而進行的戰爭。

第一次直奉戰爭結束後,直系軍閥控制了北京政權,積極推行其企圖以武力統一中國的政策,並通過賄選使曹錕當上大總統。奉系軍閥也積極擴軍備戰,準備再次與直系爭奪中央政權。在政治上為了對抗武力統一政策,張作霖、段祺瑞孫中山建立了"反直"的三角同盟。

經過

爆發

1924年9月,直系江蘇軍閥齊燮元與皖系浙江軍閥盧永祥爆發了江浙戰爭。9月3日,張作霖通電譴責曹、吳(即直系)攻浙,並以援助盧永祥為名,組織"鎮威軍",自任總司令,將奉軍編為6個軍;總兵力約15萬人,於9月15日分路向榆關(即山海關)、赤峰、承德方向進發,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

過程

為抗擊奉系軍閥的進攻,9月17日曹錕發布討張令,任命吳佩孚為討逆軍總司令,以王承斌為副總司令兼直隸籌備司令,彭壽莘為第1軍司令,王懷慶為第2軍司令,馮玉祥為第3軍司令,張福來為援軍總司令,還有海、空軍各一部,總兵力近20萬人,依託長城組織防禦,並對各軍的作戰任務作了具體區分。

當時,直軍企圖從海上登陸葫蘆島,合圍奉軍,但由於奉軍海軍的抵抗,更重要的是英國進行了干預,直軍被迫放棄了計劃。這一事件直接導致了直軍喪失了戰爭主動權,陷入被動。9月15日到22日,奉軍第2軍、第5軍,兵分兩路,分別由阜新、通遼向直軍防地攻擊前進。奉軍在攻占開魯、朝陽後,又乘勝向凌源發起進攻。接着,奉軍的騎兵隊也由彰武出動,陸續攻占直軍控制的建平、赤峰等地。是時,直軍第3軍司令馮玉祥,因不滿吳佩孚排除異己,正與援軍第2路司令胡景翼、北京警備司令孫岳等密謀倒戈,在古北口一線按兵不動。9月28日,榆關方面的戰事日趨激烈。直軍雖然居高臨下,但奉軍精銳張學良郭松齡的部隊卻前赴後繼地奮勇仰攻,雙方都遭到很大的傷亡。奉軍在正面進攻未能奏效後,偵知九門口直軍的守備力量比較薄弱,便轉而集中兵力猛攻九門口,並於10月7日攻占,直軍的長城防線被打開了一個缺口。吳佩孚在九門口失守後,急調後援部隊開赴前線,並於12日親臨榆關組織直軍進行反撲,一度曾將九門口奪回。奉軍在直軍反撲面前全力抗擊,與直軍進行了反覆的爭奪,終將直軍的進攻擊退,再度攻占九門口。在20多天的反覆爭奪戰中,雙方戰死者達一萬餘人。 10月9日奉軍攻占了赤峰。15日,赤峰被趕來前線的直軍第3軍二部奪回。時馮玉祥在古北口舉行會議,認為倒戈回京的時機已到,便電告孫岳,叫他迅速將駐防大名的軍隊調至北京南苑,同時下令部隊,將後隊改為前隊,於10月19日回師北京

北京政變

23日,馮玉祥、胡景翼、孫岳等人,聯名發出了呼籲和平的漾電,發動 "北京政變"。推翻了直系賄選總統曹錕的反動統治,占領了北京。25日,馮玉祥等人在北京北苑舉行會議,決定組織中華民國國民軍,推馮玉祥為總司令兼第1 軍軍長,胡、孫二人分任副總司令兼第2、第3兩軍軍長。"北京政變"後,吳佩孚把前線指揮交給張福來主持,親率其嫡系第3師、第26師各一部,共約七八千人,於10月25日乘車回救北京。26日,吳佩孚命令部隊開往楊村一線布防,對馮軍採取守勢。企圖等齊燮元、孫傳芳的軍隊沿津浦鐵路北上;李濟臣、蕭耀南的軍隊由京漢鐵路南來,再在這兩路援軍的支援下,從馮玉祥的控制下奪回北京。到10月28日,由平泉、冷口入關的奉軍張宗昌部,攻占灤州,截斷了榆關直軍的退路和榆關-天津之間的交通線,直軍紛紛潰退。31日,奉軍占領了榆關和秦皇島,繳獲直軍的槍支達3萬餘件。直軍主力喪失殆盡。從10月31日到11月 2日,馮軍先後攻占了楊村和北倉,並俘虜了北上援吳的魯軍旅長潘鴻鈞。吳佩孚見大勢已去,率殘部2000餘人由塘沽登艦南逃。

結果 

張作霖、馮玉祥等隨後在天津曹家花園召開會議,決議成立中華民國執政府與善後會議以取代國會,並推段祺瑞為"中華民國臨時執政",統總統與總理之職,之後政權落入奉系軍閥手中。

評價

軍事意義上,直奉戰爭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有海軍、空軍參加並取得重大作用的內戰,新式武器如坦克等紛紛登場,重炮、重機槍、地雷的使用均為之前戰爭所罕有,死傷特別慘烈。政治意義上,直奉戰爭以奉系勝利而告終,從此直系軍閥退出北京政治舞台,北洋政府開始了張作霖時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