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社會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社會黨,簡稱三社黨,為一台灣政黨,所謂第三社會黨,是相對於1945年前移民來台、具有被日本殖民經驗、強調「本土」的第一社會,即本省人中的綠營選民,以及1945至1949年移民來台的外省人為核心,包括許多具有大中國意識的本省人的第二社會而來。第三社會強調超越歷史記憶之衝突,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奮鬥。

基本信息

黨名:第三社會黨

主席: 周奕成(執行長)

成立: 2007年

總部地點: 台北市

政治立場: 中間

發展歷史

第三社會黨,台灣的一個政治與社會運動力量,主要成員來自台灣的學運世代,其中多人曾於民主進步黨任黨職,或於民進黨執政後任公職。發起人包括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世代論壇執行長周奕成,以及顧家銘、林致真等。

該黨成員認為,民進黨執政後眈溺於黨派鬥爭,未能將台灣往進步的方向推進,而國民黨也未能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足堪大用的進步政黨,因此必須以第三勢力加以針砭。

所謂第三社會黨,是相對於1945年前移民來台、具有被日本殖民經驗、強調「本土」的第一社會,即本省人中的綠營選民,以及1945至1949年移民來台的外省人為核心,包括許多具有大中國意識的本省人的第二社會而來。第三社會強調超越歷史記憶之衝突,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奮鬥。

在國際關係上,第三社會黨強調親美不反中,以此與親中的深藍,以及反中的深綠做切割。

2007年7月15日,第三社會黨正式登記成立,並提出公民推薦人第一波名單,包括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吳睿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天主教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之後發表信件聲明退出推薦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作家林世煜、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洪財隆、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助理教授李崇僖、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李宗榮、「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李丁贊、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江宜樺、作家張鐵志、團隊發展國際公司執行長廖炳煌、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講師陳順孝等十三位。

2007年10月4日,前民意代表林為洲(無黨籍)宣布加入第三社會黨[1],使得該黨 才新成立就在台當局立法機構獲得一個席位。

2007年10月19日,第三社會黨公布青蘋果造型的黨徽,象徵該黨「青年參政、平民風格、果決行動」的精神。

視頻

第三社會黨 相關視頻

法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開始
復興社會黨是非宗教化 世俗的政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