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笨蛋,測驗,召喚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笨蛋,測驗,召喚獸
圖片來自bilibili

笨蛋,測驗,召喚獸》(日語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是Fami通文庫發行的輕小說,是第8屆Entame大獎小說部門編輯部特別獎得獎作品。作者為井上堅二,插畫家是葉賀唯。於2010年1月改編為電視動畫。2010年4月1日宣布將製作電視動畫續篇,由於碰巧是愚人節,有商品網站惡搞本作將進軍荷里活。2010年5月23日官方宣布製作第2季,並於2011年7月開播。

2015年榮獲SUGOI JAPAN Award輕小說部門第8名。[1]

用語

召喚獸
文月學園的學生所持有代表自己的分身體。外表看似擁有者,身高大約80公分(被變形的擁有者),武器和穿著因人而異,但總體是分數越高,裝備越華麗。雖然操作者的試驗成績的高低是決定性的關鍵,但是不一定分數低的那一方會輸(如明久的召喚獸是63點,卻能打贏163分的召喚獸。那是因為他習慣操作召喚獸的關係)。
測驗召喚戰爭
簡稱為「測召戰爭」,即跟別班進行的「班與班彼此用召喚獸戰鬥」。若贏了比自己高等的班級,就可以替換成那個班的設備;輸了的話設備將會降下一級,甚至被該班的人圍毆。基本上在打倒敵方班長前戰爭都是持續下去的,但如果雙方希望暫時停戰也是可以的。勝負決定後,輸的班級在三個月內不能申請發動試召戰爭。但亦可在勝方不做設備的更換下,繼續發動試召戰爭。
由於在戰鬥中消耗掉了測驗成績,即使成績再怎麼好但分數剩下不多的情況之下,就很容易戰死。必要時要離場接受補充分數測驗,否則是不可能繼續戰鬥。
戰鬥以在場的老師所教授的那一科為測驗分數。根據不同的老師,所能召喚的範圍也有不同。原則上若沒有老師在旁邊是無法使用召喚獸的,但出現「白金手環」的情況(雄二限定),則沒有老師也可能使用。此外,測驗分數在一定程度以上的學生所擁有的召喚獸上帶著的授與有各式各樣能力的腕輪是可能使用的。(那種情況的戰爭,消耗的分數也會增加。)
文月學園的召喚戰爭規則
  1. 原則上對戰以班級為單位。在各科指導老師的監督下,可發動測驗召喚系統進行召喚。另外,綜合科目之勝負只有教務主任在場方可進行。
  2. 每人僅能擁有一隻召喚獸。此召喚獸擁有與該科最近一次考試分數相對的力量。至於綜合科目,則是各科目最新分數的總合。
  3. 召喚獸失去的力量依比例扣除該科分數,一旦減至零分即宣告戰死,必須至補習室接受講習。
  4. 召喚獸只要沒有戰死,可以無限次接受考試補充分數。
  5. 在對手召喚出召喚獸的情況下,如不進行召喚行為即視為放棄戰鬥,必須與戰死者一同至補習室接受講習到戰爭結束為止。
  6. 進行召喚的可能範圍為指導老師的半徑十公尺左右(每人程度各有不同)。
  7. 戰鬥只能經由召喚獸進行,如果召喚者本身參與戰鬥將會受到違規處分。
  8. 戰爭的勝敗僅能以班長的敗亡與否來決定。關於這場勝負,只要有教師在場認證,過程及手段一概不論。這是以考試分數為武器的「戰爭」,與戰者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手環
手環是裝備在召喚獸以及召喚者身上以增加特殊效果的裝備,發動時,可以達到一般召喚獸所沒有的效果(坂本雄二的白金手環例外),不過要達到條件才行,一旦沒達到條件就算有裝備也不能發動。(白金手環、黑金手環例外)。
各式手環一覽:
黃金手環
一般是裝備在召喚獸身上增加特殊效果的裝備。
持有者需於其中一科目成績達400分以上才能獲得及使用。召喚戰鬥時,假如持有者於要比試的科目成績少於400分,即使裝備了黃金手環也不能發動特殊效果。
白金手環
直接裝在召喚者身上以增加特殊效果的裝備,目前只有吉井明久及坂本雄二所持有(只有兩個,吉井明久的白金手環能力是將分數除二為代價召喚兩隻召喚獸;坂本雄二的白金手環能力則是能夠代替老師作為見證人,然而科目是隨機指定,而且作為見證人時不能召喚)。
由於白金手環是特別製作的關係,沒有發動能力的最低門檻,但若裝備者的綜合科目分數太高便會暴走(不過一、兩科科目特別高則不會暴走),因此只要綜合科目分數不會過高便能使用(不管功課是否優秀)。
黑金手環
動畫版的特殊試作裝備。不同於黃金手環,和白金手環一樣是直接裝在召喚者身上。但若裝備者的綜合科目分數太高便會損壞,因此要給低水準(也就是笨蛋)的人使用。
代理召喚
利用與「召喚(summon)」發音相近的「鮭魚(salmon)」來掩飾出場的不是自己召喚的召喚獸,然後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被發現的話就會失去參賽資格,所以沒被發現犯規是一種高級技術。
觀察處分者
文月學園特有的處罰,是針對犯下違反校規程度過大者所給予的處分;被判定為觀察處分者的人,其所擁有的召喚獸能夠碰到固體實體物,甚至是搬運物品、破壞、組裝、拆卸物品(機關)和攻擊人,然而,召喚獸在行動期間所造成的疼痛、疲勞(部份情況甚至會出血)和所練就出的一身身手、技巧會反饋給召喚者身上,因而既被稱是笨蛋的代名詞(實際上與功課好壞無關,只要是違反校規程度過大者就會被指定)也是在特定的情況下能夠制勝的關鍵。
目前在小說中僅有明久被指定,似乎之前從來沒有人被指定。另外老師的召喚獸也能碰到固體,明久出現前是由老師負責搬運物品、破壞、組裝、拆卸物品。

故事簡介

文月學園採用根據科學、偶然性和神祕學所開發的「測驗召喚系統」,讓感嘆學歷低落的學生之間掀起了一股新的風潮。在這所依照分班考試成績嚴格實行分班的學園裡,男主角吉井明久自信滿滿地等待着測驗結果,結果卻被分到最差的班級F班!同時,考試坐在明久身邊的姬路瑞希因病發作,優異的成績作廢,同樣被分到F班。明久為了改善瑞希的學習環境,只能盡用班級之間的測驗召喚戰爭提升設備。

參考文獻

  1. 世界に紹介したい作品に『まどマギ』國民投票7萬7631票獲得. ORICON STYLE. ORICON. 2015年3月12日 [2015年3月25日]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