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笑傲江湖 (84年香港劇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笑傲江湖》是香港無線電視台1984年將金庸的原著小說《笑傲江湖》改編成的古裝武俠劇,由李鼎倫監製,周潤發陳秀珠戚美珍等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華山派弟子令狐沖和魔教聖姑意外相識相愛的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笑傲江湖

外文名:Siu mo kong wu The Smiling Proud Wanderer

類 型:古裝,

武俠出品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發行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首播時間:1984年04月02日

主 演:周潤發、陳秀珠、戚美珍、董瑋

集 數:20 集

出品時間:1984年

對 白:粵語

監 制:李鼎倫

劇情簡介

令狐沖(周潤發 飾)與師妹岳靈珊(戚美珍 飾)青梅竹馬,感情甚好。

一日,沖偶然獲悉青城派欲謀奪林家名震江湖的辟邪劍譜,急與師父岳不群趕往營救,但終遲來一步,林家已遭滅門,僅幼子林平子倖免,並得岳收為門下。

恆山女尼儀琳被淫賊所擄,得沖相救,逃至荒山。巧遇曲洋,劉正風垂危,曲將二人琴簫 合作之笑傲江湖曲譜贈沖,托代為流傳於世,沖慨然答允。原來曲、劉分屬魔、正兩派,性情相投,結為知交,卻因此遭正教不斷相迫,兩人力戰受傷,正教人士誤會沖與淫賊一夥,全力搜捕,岳趕至,將沖帶走,琳雖暗戀沖,無奈身已出家,唯有黯然而去,沖被罰上崖思過,孰料卻因此造就了平、珊的一段孽緣,令三人抱憾終身,在崖上,沖無意發現五嶽劍派秘笈,又得太師叔傳授獨孤九劍,武功大進。

沖為救師門重傷,屢醫罔效。沖在此心身交瘁之際,遇上魔教聖姑任盈盈(陳秀珠 飾),盈對沖一往情深,竭力為他訪尋治病之方,無奈沖對珊仍痴心一片,對盈毫不動情,實際上,岳覬覦林家劍譜,他助珊慫恿平同往林家搜索,平尋得劍譜,但旋即被嵩山二老搶去,適遇沖,沖拚死殺死二人,奪回劍譜,傷重昏,醒時赫然發現劍譜已失,卻被冤本為盜譜之人。沖百詞莫辯,眼見親人誣陷,愛人亦移情別戀,而嵩山派復前來問罪,沖孤立無援,頓覺天下之大,無處容身,萬念俱灰······[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周潤發 飾 令狐沖-- 配音 周思平

陳秀珠 飾 任盈盈-- 配音 葉琳

戚美珍 飾 岳靈珊

董 瑋 飾 林平之-- 配音 齊炎

曾 江 飾 岳不群-- 配音 唐菁

劉兆銘 飾 任我行-- 配音 唐菁

陳復生 飾 藍鳳凰-- 配音 於小華

甘國衛 飾 曲 洋-- 配音 黃法勤

朱小寶 飾 曲非煙-- 配音 葉琳

任達華 飾 劉正風-- 配音 齊炎

黃曼凝 飾 儀 琳-- 配音 於小華

江 毅 飾 東方不敗-- 配音 王遜

劉 丹 飾 田伯光-- 配音 王遜

白 茵 飾 寧中則-- 配音 葉琳

談泉慶 飾 楊蓮亭-- 配音 林展民

楊澤霖 飾 左冷禪-- 配音 王遜

馬宗德 飾 向問天-- 配音 李亞昭

戴志偉 飾 勞德諾--

石堅 飾 王元霸-- 配音 林展民

劉國誠 飾 綠竹翁

劉 江 飾 風清揚-- 配音 林展民

關海山 飾 林震南-- 配音 李亞昭

南紅 飾 林夫人

黃文慧 飾 定逸師太

林偉健 飾 長青子

駱應鈞 飾 余滄海-- 配音 李亞昭

蘇杏璇 飾 定閒師太

秦 煌 飾 木高峰-- 配音 唐菁

白文彪 飾 方 證-- 配音 李亞昭

佩 雲 飾 定靜師太

余子明 飾 沖 虛-- 配音 黃法勤

吳業光 飾 天 門-- 配音 唐菁

鄭少萍 飾 啞婆婆

方 傑 飾 平一指

葉天行 飾 不戒和尚-- 配音 黃法勤

吳孟達 飾 黃鐘公-- 配音 林展民

林文偉 飾 黑白子-- 配音 齊炎

麥皓為 飾 禿筆翁

徐廣林 飾 丹青生

吳君如 飾 坤表妹

曾偉明 飾 陸大有-- 配音 林展民

朱 剛 飾 老頭子

郭鋒 飾 祖千秋-- 配音 林展民

羅國維 飾 計無施

何廣倫 飾 桃根仙

龍天生 飾 桃干仙

鄭家生 飾 桃枝仙

陳國權 飾 桃葉仙

陳狄克 飾 桃花仙

駿 雄 飾 桃實仙

關禮傑 飾 向大年

劉青雲 飾 米為義

劉江 飾 風清揚-- 配音 林展民

高雄 飾 莫大-- 配音 王遜

吳啟華 飾 侯人英

吳鎮宇 飾 小華

職員表

  • 監製: 李鼎倫
  • 原著: 金庸
  • 導演: 霍耀良、劉天富
  • 編劇: 羅卡、胡沙
  • 動作指導: 程小東
  • 造型設計: 陳文輝

角色介紹

令狐沖

演員 周潤發

由華山掌門岳不群撫養授武,為華山大弟子,鍾情青梅竹馬的小師妹岳靈珊。在思過崖上得到世外高人風清揚傳授獨孤求敗絕學獨孤九劍,卻被岳不群逐出師門,成華山棄徒。與日月神教聖姑任盈盈相遇,以音律相交,相知相許,因她廣交各路好友。任盈盈背負傷重的他前往少林寺以自己性命交換易筋經為令狐沖治傷,少林寺方丈方證要求令狐沖加入少林才能傳授易筋經,令狐沖不從。毅然出寺後識向問天,兩人相救幽禁梅莊的任我行。令狐沖卻被換做任我行替身,習得吸星大法治癒內傷。後曾與向問天、任我行圍攻東方不敗,又臨危受命任恆山派掌門,悲痛岳靈珊之死,最後與任盈盈成婚退隱。

任盈盈

演員 陳秀珠

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獨女,東方不敗奪權後尊為「聖姑」。性情乖戾狠辣而又靦腆溫婉,柔情款款,雍然大度,善解人意。相貌極美,如仙人白玉,秀麗脫俗,明艷絕倫。傾心痴戀於令狐沖,卻始終端莊守禮,不忘孝道,不負情義,自傳琴而致知音,由知己終成伴侶。極擅音律,能一人琴簫分奏艱深奧秘的《笑傲江湖》曲。金庸評其為最理想的妻子。她背負重傷垂死的令狐衝上少林寺,拚卻一死求換《易筋經》救情郎性命的情節是書中的一條重要暗線。

岳靈珊

演員 戚美珍

華山派掌門人岳不群和女俠寧中則的女兒,主角令狐沖最心愛的小師妹。從小與大師兄青梅竹馬,二人情意綿綿合創沖靈劍法。後移情師弟林平之,令狐沖傷心之極,但無可奈何。嫁與林平之,在嵩山大會上,因令狐沖故意求敗,岳靈珊以沖靈劍法擊敗令狐沖,技驚四座。後與林平之成婚後,竟從來不與同床,二人實為有名無實夫妻。林平之與岳不群反目後,早已被仇恨之心沖昏頭腦,雙目失明並遷怒岳靈珊,最後親手殺妻。岳靈珊臨死前仍請令狐沖代為照顧林平之。令狐沖痴痴守着小師妹的新墳,悲傷欲絕。

岳不群

演員 曾江

華山派掌門,號稱君子劍,乃當今正教中十位最強的好手之一。最後練成辟邪劍譜,變成反面人物,在打敗左冷禪後,為實現其統一江湖的陰謀妄圖一舉消滅其他武林人物。而左冷禪並不甘心失敗,妄想用華山思過崖的機關消滅其他勢力,不料反被岳不群利用,在令狐沖消滅左冷禪後用網將令狐沖制住,但自己也被令狐沖以吸星大法所控制。對峙中,恆山尼姑儀琳殺死了岳不群。

林平之

演員 董瑋

自小錦衣佳肴,在父母的庇護下,雖為一紈絝子弟,武功不高,卻任俠好義,不失為一位英傑。因為祖傳《辟邪劍譜》遭武林中人覬覦而被青城派滅門。身負血海深仇的林平之先後投奔木高峰和岳不群,卻被兩人利用,苦悶之中性格逐漸陰暗殘忍。在岳不群門下,林平之為岳靈珊所愛慕,但是林平之卻為了掌握《辟邪劍譜》而自宮。隨後林平之手刃了仇人余滄海和木高峰,但是為毒汁所傷,雙目失明。後來林平之因殺害了岳靈珊,被令狐沖囚於西湖牢底。

音樂原聲

歌曲 填詞 作曲 主唱 備註
笑傲江湖 鄧偉雄 顧嘉輝 葉振棠、葉麗儀 主題曲
怨歌行 鄧偉雄 顧嘉輝 葉麗儀 插曲

劇集評價

本劇也就成為了中國電視劇史上的第一部《笑傲江湖》。相較於後來1996年同樣由香港無線電視台拍攝的《笑傲江湖》,本劇並不為大多數年輕觀眾所熟知,但卻給以往的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始終擁有着其後來者無法比擬的地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