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太炎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太炎故居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倉前街道倉前塘路59號,餘杭塘北岸,是近代學者、革命家章太炎的出生和成長之地。現已闢為章太炎紀念館。

章太炎因反清意識濃厚,慕顧絳(顧炎武)的為人行事而改名為絳,號太炎。章太炎出生並在此成長,22歲投身革命後,曾幾度回家探親、避難。據章太炎的孫子所述,因章太炎的的祖父育有六名子女,都居住於此處,故被人稱為「章六房」。中共政權占領餘杭後,此處房屋被政府沒收,作為當地政府辦公用房。2006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故居坐北朝南,占地約0.07頃,建築面積811平方米。故居每進主體建築均面寬三間,硬山頂,共四進一弄,前三進為太平天國之前章太炎曾祖父所建的晚清建築,最後一進樓房建於民國初年。院內由前廳、正廳、臥室、書房、廚房和天井組成:第一進為臨街房,第二進「扶雅堂」,第三進臥室,第四進現闢為陳列室,第二、三進東側分別為廚房和書齋。

==生平==  

章太炎(1869——1936),名炳麟,字枚叔,為我國近代的國學大師及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思想家革命家、是推翻清朝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反對袁世凱稱帝、積極締造共和國的先驅者,是二千多年來我國「中華英傑」之一。他畢生致力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雖歷經磨難,仍矢志不渝;他學識淵博,文通古今,生平四百萬字的著述,為中華民族譜寫了光輝燦爛的歷史篇章。曾被周恩來總理乘譽為「一代儒宗、樸學大師,學問與革命業績永垂史冊,是浙江人民的驕傲」[1]

藝術成就

章太炎故居是至今保存完好且不可多得的、集清代木雕之精華的所在。無論是「扶雅堂」的漏窗,還是後屋的「牛腿」,抑或是正廳的木飾,雕嵌鑲飾技藝精湛,鎪鏤剔繪巧奪天工。在運河邊,老街上,觀文物,賞木雕,太炎先生故居就是一段歷史,一種文化。

2006年05月25日,章太炎故居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

視頻

章太炎故居 相關視頻

章太炎故居夜景航拍
紅色景點:章太炎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