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競技啦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競技啦啦隊(Cheerleading)是啦啦隊的一種,是一種充滿活力的競賽運動,是結合體操、跳躍、特技、口號及舞蹈編排的複合式運動[1]。之所以有「競技」兩字,是因為它本身將體操融入,進而發展出專項的競賽項目。

歷史

1948年,勞倫斯‧何其莫(Lawrence Herkimer, 外號 "Herkie")成立了美國啦啦隊協會(NCA)[2],作為各地啦啦隊觀摩聯繫的管道。第一屆啦啦隊觀摩大會於1949年召開,有52個女生參加,次年增加到350人。到了1950年代,全美大部分的高中都設立了啦啦隊。但這些仍未有正式的比賽。

1960年代,啦啦隊已成為全美國高中和大學的主要體育項目之一。1967年,國際啦啦隊基金會(現今 WCA 世界啦啦隊協會的前身)設立並頒發全美啦啦隊獎與十大院校啦啦隊,是競技啦啦隊活動的正式開端,使許多訓練有素的啦啦隊脫穎而出。1978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首度轉播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帶起美國啦啦隊競賽的風潮。同一時期,美式足球聯盟(NFL)的隊伍開始各自籌組專屬的啦啦隊。達拉斯牛仔啦啦隊於1972-1973年的球季首演,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裝備與美妙的舞姿贏得眾人目光,但直到1976年的第十屆超級盃才打開知名度。隨後許多美式足球隊群起仿效,使得啦啦隊的風貌從此改觀。

1980年代可說是現代啦啦隊的萌芽期,許多高難度的特技和體操技巧融入基本訓練中。各啦啦隊協會開始推展安全準則,並為教練們開辦安全教育訓練。1984年,一家名為 Cheer Ltd. Inc. 的公司為教練們召開了美國啦啦隊會議(NCC, National Cheer Conference),讓他們吸收有關啦啦隊安全的新知,包括實際操作的課程。1987年成立的美國啦啦隊教練協會(AACCA)是美國政府認可的安全教育機構,其後還有另一個 NCSSE 組織也是負責安全教育訓練。

2004年,各界有關鼓舞士氣的組織史無前例地團結起來,成立了精神鼓勵同業協會(SITA, the Spirit Industry Trade Association),由九個最具規模的啦啦隊相關組織一起創立,結合了啦啦隊的隊伍、贊助者,與安全訓練機構。另一個類似的組合是精神鼓勵者組織(OSIP, the Organization of Spirit Industry Providers),其成員超過三十個機構。參與啦啦隊活動的人數現仍持續成長,單單美國在21世紀初,就有四百萬人參與。

視頻

競技啦啦隊 相關視頻

日本競技啦啦隊-Bambies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