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吸引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吸引力

吸引力, 在管理心理學中,吸引力是指能引導人們沿着一定方向前進的力量。管理中組織設置的目標以及表揚獎勵獎金榮譽職務晉升等都是一種吸引力。[1]

科學家把構成吸引力的因素列成了長長一個名單,不過連科學家都不清楚這一名單的順序。另有萬有引力定律,萬有引力定律是解釋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引力的定律。[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吸引力

外文名稱 Attractive force

解釋 能引導人們沿着方向前進的力量

吸引力1.jpg

範圍 管理心理學

形式 表揚、獎勵、獎金

管理心理學

在管理心理學中,吸引力是指能引導人們沿着一定方向前進的力量。當人們對組織目標或可能得到的東西有相當的興趣和愛好時,這些東西就會形成對人們的吸引力。這種力量一旦形成就會吸引人們不斷地向目標推進。

管理中組織設置的目標以及表揚、獎勵、獎金、榮譽、職務晉升等都是一種吸引力。

愛情心理學

概述

人們是如何選擇伴侶?愛情究竟是什麼?異性為何相互吸引?科學家一直在試圖解開這些謎團。據《生活科學》報道,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測算了人類面孔的外形和稜角,研究了舞蹈演員身體的對稱性。

吸引力2.jpg

通過對《花花公子》雜誌模特的身體測量,他們列出了"吸引力"方程式及吸引男女兩性的品質和個性。雖然仍有許多未知領域,但"愛情遊戲"的科學規則"清單"卻正在顯現出來。

第一發現----對稱之美

人體始於一種概念,由分裂的細胞發展而來。如果每次分裂都能進行完美,其結果就是一個身體左右側如同鏡像的嬰兒。但大自然不會按照這種方式造人。基因變異和環境壓力使對稱發生變化,其結果具有終身意義。

人體勻稱表明一個人具有良好生存能力的基因優勢,這有益於健康。美國新墨西哥大學進化生物學家蘭蒂·特霍西爾說:"這表明擇偶過程中利用對稱變化性很有道理。如果你選擇對稱完美的伴侶,並與她繁衍後代,那麼你們後代擁有對稱性身材的幾率就會很大,能更好處理情緒不穩。"

特霍西爾過去15年一直在從事對稱性研究。在研究過程中,特霍西爾將不同人的面孔和身體用掃描儀錄入電腦,以測定對稱比。男女兩性均認為身體對稱性更好的異性更具吸引力,健康狀況更佳。這種差異很小,只有幾個百分比,雖可以感知,但並不明顯。

此外,通過向志願者提出問題,特霍西爾還發現,對稱性更高的男性比會對稱性低的男性擁有更性感的伴侶。特霍西爾對LiveScience網站說:"除了對方的吸引力,女性的性伴侶數量還要依賴於其它方面。

由於人類性系統特殊的工作方式,女性是十分挑剔的。她們要在性方面展開競爭。她們身邊可能會有大量追求者,需要經得起誘惑。"

第二發現----臀部之美

吸引力3.jpg

當然,體形也是個重要方面。科學家用一些數字證明了這一點。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心理學家德文德拉·辛格對人的腰圍與臀圍的比例(WHR)進行了研究。具有0.7腰圍與臀圍比例(表明腰比臀部要細得多)的女性最令男性心馳神往。

科學家對《花花公子》雜誌模特和美國小姐參賽選手的體型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這些女性中多數都擁有0.7以下的腰圍與臀圍比例。

辛格在2004年的一項研究中得出這樣的結論:一般而言, 腰圍與臀圍比例在0.67 至1.18之間的女性對男性最有吸引力,而腰圍與臀圍比例在0.8 至 1.0之間的男性對女性也最有吸引力,同時,男性寬肩也更能引起女人性慾。

精確的臀部比率到底應該是多少?臀部可提供有關此人是否將有足夠能量撫育子女的線索。脂肪堆積在身體什麼部位是由性激素決定的:男性的睾丸激素和女性的雌激素。如果女性所分泌的雌激素數量和混合物適當的話,那麼她的腰圍與臀圍 比例自然屬於有吸引力的範圍。男性的睾丸激素也是如此。

研究表明,屬於理想臀部比率範圍的人(無論其體重多少),更不易得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而且屬於此範圍內的女性在懷孕時遇到的困難會更小一些。辛格在一次電話採訪中表示:"這一思想是,美傳遞着有關一個人健康狀況和生育能力的重要信息,所以,我們都渴望美麗和瀟灑。"

第三發現----面部和體味

吸引力4.jpg

另外,我們可以通過一個人的面部結構洞察其生育能力。特霍西爾解釋說,雌激素限制女性下臉龐和下巴的骨胳生長,使它們相對短小,同時這種激素還控制着女性眉毛的生長,令其更加突出。男性則受到睾丸激素的影響,這種激素有助於形成良好的下臉龐、下巴和濃眉。

特霍西爾說,擁有這些特徵的男女兩性被看作更具吸引力,因為它們預示着生殖健康。特霍西爾還談到目前急速發展的"nip-'n'-tuck"行業(主要是從事改善人的對稱水平),藉此作為人們視對稱性具有吸引力的有力證據。另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對稱性高的舞蹈演員被認為更具吸引力。

研究發現,女性在某月的某些時候聞上去、看上去都對男性更有誘惑力。身體對稱的男性散發着令人心醉的體味。特霍西爾從不同男人當中借了一些有汗漬的襯衫,然後讓女性分別聞一聞,並讓她們回答對這些體味的感覺。

女性很輕易就發現身體對稱男性散發的體味更有吸引力,更令人渴望,尤其是在女性處於月經期時,她們的這種感覺更加強烈。

大家可能正在考慮我們對此的認識到底有多深。顯然,吸引力規則有時似乎在我們下意識中產生。在一些情況下,參與特霍西爾研究的女性報告說她們聞不到襯衫上有體味,但仍表示她們被其所吸引。200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更喜歡一些具有不同尋常基因男性的體味。

第四發現----信息素的影響

這些下意識的體味可能與信息素有關,信息素是人體分泌的傳達生育質量的化學信號。人類基因組包含有1000多個嗅覺基因,而眼睛光感受器則有大約300個基因,所以,信息素受到從事基礎性研究的科學家和香水生產商的廣泛關注。但信息素在人身上的作用目前尚存在爭議。

吸引力5.jpg

信息素顯然在動物世界起到性引誘劑的作用。例如,上了年紀的雄性大象具有超乎尋常的性能力,這種性能力具有一系列年輕公牛所不能聚集的化學分子。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信息素研究所米羅斯·諾沃特尼的研究表明,雄性老鼠分泌的特殊分子能吸引雌性老鼠,同時排斥甚至激怒競爭者。其它研究已發現動物王國普遍存在着類似反應。

然而,許多研究人員對這些無味化學分子在人類相互吸引過程中發揮作用提出質疑。美國密歇根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張建志(音譯)就是質疑者之一。2003年,張教授研究發現,大約2300年前在非洲和亞洲靈長類動物(被認為是人類祖先)中間發生變異的一種基因能使它們看到顏色。

這可以令雄性注意到,一旦雌性準備交配,它們的頭頂就會變得鮮紅。

張教授說:"隨着性顏色的發展,我們並不需要信息素的敏感性去感知雌性猴子是否準備交配。利用視覺線索而不是信息素對它們而言更加有利,因為從遠處就能看到這些線索。"然而,去年的一項研究表明,人類信息素以相似方式影響女性和男同性戀大腦中涉及性的區域。

第五發現----結合之謎

吸引力6.jpg

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心理學家菲利普·魯什頓對人類基因關係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根據一系列可遺傳個性特徵的不同,相似基因在人們建立友情和擇偶過程中起到34%的作用。

魯什頓表示:"主要理論是,部分基因在相互結合後會發會更大作用。如果這些基因結合後作用更大,那麼你就不希望過於頻繁地分裂基因。找到具有相似基因的伴侶將有助於確保這一點。"

譬如,如果你的配偶與你的基因相似,那麼你們更有可能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研究表明,一旦基因相似性高,虐待兒童比率就會相對較低,此外,你們還會更無私,更願意為那些與自己基因更相似的人做出更大犧牲。

因而,我們更有可能與具有相似人生觀和價值觀的人結合,這與愛荷華大學心理學家埃娃 ·科洛南2005年針對新婚夫婦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這些特徵更明顯,更容易被其他人所感知,能夠在最初的相識階段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一旦戀人完成愛情長跑,性格相似性將會讓他們的關係更加牢固。另外,幽默感也會有助於維持雙方長久關係。加拿大麥克馬司特大學的埃里克·布雷斯勒表示,幽默對男女的重要性各不相同。布雷斯勒200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更會青睞能令自己經常歡笑的男性,同時,男性更喜歡被自己玩笑逗樂的女性。

我們所有人都希望,吸引力以及性能在一定階段升華到真愛。但哪些因素能真正促使我們的關係升華?令人感興趣的是,科學家對最近剛剛墜入愛河者的大腦掃描揭示了更多與愛情而不是性有關的活動。羅格斯大學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表示:"浪漫愛情是人類所有體驗中最有力量的體驗之一。毫無疑問,愛情要比性慾望更有力量。"

吸引力7.jpg

吸引力規則已構成了長長一個名單。不過連科學家都不清楚這一名單的順序。但接近榜首的品質可能是在尋找完美伴侶時需提前考慮的方面。儘管存在差異,但男女兩性全都對一個品質給出了高度評價,那就是誠實。

美國康奈爾大學斯蒂芬·埃姆倫及同事對近千位年齡從18歲到24歲不等的年輕人進行問卷調查,讓他們將身體吸引力、健康、社會地位、抱負、誠實等品質和特徵進行排列。將自己列為長期伴侶的志願者尤其在意潛在伴侶的這些方面。

僅次於誠實之後的重要特徵是相貌、家庭奉獻、財富和地位。埃姆倫說:"父母對孩子良好教導、奉獻、性忠貞是人們挑選未來伴侶的標準和條件。"

吸引力的發展

作為世界第三大出境消費國,中國對於巴西的吸引力無疑是巨大的,巴西旅遊部門也使出渾身解數來博得中國遊客的青睞。巴西旅遊部調查研究所主任弗朗西斯科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遊客並不僅僅是'陽光和海灘'的追隨者,他們熱愛貼近自然,更喜歡生態旅遊。

因此,我們有必要更多地了解中國旅客的喜好和習慣,才能更好地彌補我們在地域上的劣勢。"

2004年,中國和巴西兩國旅遊部門簽署諒解備忘錄,相隔萬里之遙的巴西成為中國的"旅遊目的地國家",兩國的交流和溝通逐漸從官方擴大到民間舞台,巴西熱情火辣的桑巴、技藝高超的足球、絢爛多姿的亞馬孫風光每年都吸引着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慕名而來。

據巴西旅遊局公布的數據統計,2011年中國赴巴西遊客首次超過5.5萬人次,較2010年增長了48%。

吸引力8.jpg

意識到中國遊客的重要性之後,巴西人迅速行動起來。在一些大型連鎖酒店裡,米飯、茉莉花茶和宮保雞丁成為桌上餐;原本不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的賓館,也備上了符合中國人習慣的日常用品。

聖保羅諾富特酒店總經理羅斯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說,要吸引中國遊客,首先要從細節做起,"讓客人賓至如歸"。"今年,我們計劃為酒店增添東方氣息,要特別為中國客人服務。

目前我們已新增近十種中式早餐,每個房間都配備了電水壺,還訂閱了中文報紙。"他介紹道,"酒店前台有會說中文的接待員用中文問好,進行入住接待,此外,所有的服務生都進行了中國基本禮節和習俗的培訓,例如學習中國人姓在前、名在後,他們不喜歡過多的身體接觸,十分重視時間觀念等等。"

已經在巴西開展了15年中國旅遊業務的梅納特說:"10年前,我在這個行業幾乎是孤身一人。而近幾年,負責中國赴巴西旅遊業務的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

但我們仍缺乏會講普通話的導遊和地陪--對於中國客人來說,說中文的導遊更能讓他們有安全感。"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需求,巴西旅遊局於2010年認證授權了70餘家旅行社辦理中巴旅遊業務。巴西旅遊部長維埃拉指出:"中巴兩國交往日益頻繁。

而中國作為全世界最大、最具潛力的旅遊市場,對於巴西而言至關重要。因此,目前中國遊客到南美旅遊的潛力仍相當巨大,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嘗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