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竇廣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竇廣國(?-前151年),字少君西漢清河郡觀津縣(今河北省武邑縣東南)人,孝文竇皇后的弟弟。

竇廣國四五歲時,家貧,被人輾轉買賣,其家不知何處。賣了十餘家到宜陽,為人入山燒石炭,因為山崩,差點死了。聽說漢文帝立竇皇后,懷疑是自己的姐姐,上書自陳。至長安見到竇皇后,說到小時候姊弟采之事,所說相驗,與竇皇后相認。漢文帝厚賜竇廣國與他兄長竇長君田宅金帛,留居長安。絳侯周勃灌嬰等以呂氏之亂為戒,因竇氏兄弟出身寒微,特選有節行的長者作為他們的師傅,所以竇廣國兄弟都不敢以富貴驕人。他們兄弟與士人同住,由此成為謙慮退讓君子,德才兼備,群臣敬服。文帝想要讓他做丞相,竇皇后不允。竇氏姊弟所為,朝野讚譽,對形成文景之治起了重要作用。漢文帝後七年(前157年)漢景帝即位,封竇廣國為章武侯。漢景帝六年(前151年),竇廣國去世,諡號,其子竇完繼位為恭侯,竇完之後,竇常繼位。

參考文獻

  • 史記》 卷十九 惠景間侯者年表第七
  • 漢書》 卷九十七 外戚傳第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