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突出重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突出重圍》根據柳建偉的長篇小說改編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由舒崇福執導,杜雨露[1]、張志忠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西南軍區例行軍演,「藍軍」不按常規出牌戰勝了「紅軍」,震動了軍區上下,首長決定搞一次不事先預定勝負也不設導演部,直接憑實力決定勝負的真實軍演的故事

劇情簡介

在西南戰區R集團軍組織的一場常規演習中。按照演習「想定」的規定,擔任「紅方」的A師必勝,擔任「假設敵人」的藍方C師必敗。但「藍方」利用他們自籌資金建立起來的高技術戰場監控系統發現了「紅方」攻擊中的漏洞,決定打破原有的演習規則,給訓練注入新的活力。他們趁夜插入「敵後」,不僅使紅方的正面攻擊扑空,還成功地占領了「紅方」師指揮部[2]

「藍方」演習「違規」,震動了軍區上下。軍區決定以此為例,對部隊訓練進行大膽改革,搞一次不事先定勝負,不設導演部(只設具有指導、裁判、協調等職能的演習指導委員會)的高技術戰爭背景下的對抗大演習,以此把部隊的科技練兵和質量建設推上新台階。很快,一場代號為《世紀閃電》的高技術戰爭背景的對抗演習在小涼河兩岸展開。擔任「藍方」的是上次演習中「犯規」的C師,他們通過軍區的加強,已成為一支擁有各種高技術裝備的一流部隊。擔任「紅方」的仍然是在上次演習中失敗的A師。A師是一支具有光榮歷史的老部隊,但在新的戰爭樣式面前,他們由於作戰觀念和武器裝備落後,在「藍方」發動的電子戰、信息戰和遠程精確打擊面前,很快又失敗了。

A師的再次失敗,引起了軍區黨委更深刻的思考。他們認為,象A師這樣的老部隊既有光榮的傳統,又有歷史的「包袱」,只有在現代戰爭的激烈對抗中,才能從根本上轉變觀念,儘快占領未來技術作戰的高地。於是軍區決定演習繼續進行,對A師也進行武器裝備方面的加強。與此同時,A師也正是在這些演習失敗中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在軍區和集團軍黨委的幫助下,他們從領導班子到部隊編制,從思想觀念到作戰方法、作戰手段,都進行了重大高速和改革,既繼承發揚了我軍的優良傳統,又創造了適應現代高技術作戰的新戰法。終於在第三次大演習中,用自己的電子戰、信息戰和遠程精確等打擊手段徹底戰勝了「藍方」,掌握了未來作戰匠主動權。A師這支從井岡山走出來的光榮部隊在科技強軍的道路上,完成了它歷史上又一次重大飛躍,再次向世人證明它不可戰勝,有能力,有信心,有決心完成黨和國家、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視頻

突出重圍 相關視頻

杜雨露臨終前,留下遺言充滿哲理!令人動容
見字如面——朗讀者:張志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