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政話劇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話劇團 同義詞 空政話劇團一般指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話劇團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話劇團的前身是組建於1950年3月25日的空軍政治部文藝工作團話劇隊。1976年更名為空軍政治部話劇團。1998年8月,空軍政治部話劇團與空軍電視藝術中心合署辦公,空軍政治部話劇團又稱空軍電視藝術中心。 空軍政治部話劇團伴隨着人民空軍的成立而誕生,伴隨着人民 空軍的壯大而發展。五十年來,空政話劇團在空軍黨委、首長和空軍政治部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以空軍廣大官兵為主要服務對象,滿腔熱情的謳歌火熱的軍營生活,以增強部隊凝聚力,提高戰鬥力,豐富部隊的軍營文化生活為奮鬥目標,以「寫空軍、演空軍」為創作演出主旨,是一個面向全國,服務於社會的部隊專業文藝團體。 中文隊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話劇團 成立時間 1950年3月25日 主要榮譽 受到了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好評 別 名空軍電視藝術中心 特 點 點多、線長、面廣 目 標 增強部隊凝聚力,提高戰鬥力

社會評價

多年以來,空政話劇團重視創作人員深入部隊生活,積極反映空軍歷史及現實生活,努力提高作品的表現力,創作演出和拍攝了幾十部感人肺腑、催人奮進、寓教於樂的優秀話劇和影視作品,把精美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了部隊廣大官兵。空政話劇團為部隊服務的特點是點多、線長、面廣,創作、演出、拍攝和體驗生活的足跡遍及全國60多個大中城市和高原、海島、邊防哨所,所到之處無不受到歡迎和好評。

特殊時期作品

新中國成立以後的恢復和發展經濟建設時胡亞捷期,空政話劇團先後創作並演出了《年輕的鷹》、《女飛行員》,搬演了《英雄的陣地》、《海濱激戰》、《春風吹到諾敏河》、《無名英雄》、《青春之歌》、《名優之死》、《八一風暴》、《霓虹燈下的哨兵》、《年青的一代》和前蘇聯名劇《以革命的名義》、阿爾巴尼亞名劇《漁人之家》。特別是反映年輕的人民空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以弱勝強,粉碎美帝空中優勢的話劇《年青的鷹》在首都公演後,得到了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肯定和讚揚。該劇奉周總理指示,參加了當時「反帝宣傳周」的演出,獲得了成功,軍委、總部為該局頒發了特別獎。話劇《女飛行員》曾為全國三屆人大做獻禮演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郭沫若同志為該劇題寫了劇名,並賦詩對該劇大加讚揚。《人民日報》破例全文發表了《女飛行員》劇本。北京電影製片廠改編拍攝了同名電影。無論是話劇的演出,還是電影的放映,都受到了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好評。

撥亂反正時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進入新時期,為了撥亂反正,重振雄風,空政話劇團在上級的領導下,動員全體同志努力奮戰,復排了話劇《年青的鷹》,並參加了全軍第四屆文藝會演獲得二等獎。以後又創作排演了《陳毅出山》、《這裡通向雲端》、《九·一三事件》(上、下集)、《火熱的心》、《周郎拜帥》、《飛向延安》等大型話劇。其中:《陳毅出山》和《這裡通向雲端》參加建國三十周年獻禮演出,分別獲得創作演出一等獎和創作演出二等獎。《九·一三事件》(上、下集)配合公審林彪、江青兩個反黨集團,在首都公演久演不衰。並向黨的十二大進行了獻禮演出。話劇《火熱的心》配合全黨的整黨教育,參加全國戲曲、話劇、歌劇觀摩演出分別獲演出、劇本二等獎,曹禺戲劇文學獎,第二屆解放軍文藝獎,《解放軍文藝》優秀作品獎和空軍文學一等獎。該劇先後被全國60多個劇團搬演或移植演出,形成了一個空前的演出奇觀。在此期間,還上演了《展翅凌雲》、《春夜明燈》、《宋大娘》、《這裡的夜晚不寧靜》,以及搬演了《青松嶺》、《哥仨和媳婦們》、《丹心譜》等話劇。根據《陳毅出山》改編拍攝的電影《山重水複》,根據《火熱的心》改編拍攝的電影《這樣的人》和電視劇《熱泉》放映和播出後,在社會上也產生了熱力的反響,獲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這一時期是空政話劇團創作演出蓬勃發展的繁榮期。

榮譽獲獎

一九八六年以後,空政話劇團黨委在上級的領導下,帶領全團同志努力工作,再鑄輝煌。先後創作並演出了《凱旋在子夜》、《雪峰戀》、《遠的雲·近的雲》、《特殊軍營》、《兵聖孫武》、《梁子如大特寫》、《大漠魂》、《甘巴拉》、《湘江·湘江》、《豪情蓋天》、《和平之翼》等在全國、全軍有較大影響的優秀話劇。其中《凱旋在子夜》和《雪峰戀》兩台話劇參加慶祝建軍60周年第五屆全軍文藝會演,雙獲優秀劇目獎和演出獎,並獲各類單項獎22個。《遠的雲·近的雲》參加建國四十周年全軍文藝調演,獲創作獎、優秀導演榮譽獎、舞美設計獎、集體演出獎,並有6名演員獲個人表演獎。 《特殊軍營》參加全國第六屆文藝會演,獲的編劇、導演、表演和舞美等12個單項獎。《湘江·湘江》獲第二屆全軍新劇目二等獎和優秀導演獎、舞美設計、演員三個單項獎。《豪情蓋天》獲第三屆全軍新劇目獎二等獎和表演、舞美獎。《和平之翼》獲第七屆全軍文藝會演導演、表演、舞美設計、服裝設計、音響設計等9個單項獎。這一時期,空政話劇團接連出新戲,出好戲,培養了不少優秀專業人才,得到了全國、全軍同行的熱情關注和讚揚,對軍旅戲劇在創作思想和創作方法的開拓上做出了新貢獻。

特別是1995年3月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同志和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張震等軍首長非常高興得觀看了大型話劇《甘巴拉》,首長們在接見大家時連聲稱讚,祝賀演出成功併合影留念。第二天,江主席在接見出席第八屆全國人大會議軍隊代表講話前,用了三分鐘的時間談了話劇《甘巴拉》的觀後感,對該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該劇獲得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以及全軍第六屆文藝匯演優秀劇目獎、優秀導演獎、優秀舞美設計獎和優秀演員獎。

政府人員評價

五十年來,空政話劇團在各個時期都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軍委首長和部隊領導的關懷、鼓勵和支持。在新時期,江澤民李鵬胡錦濤田紀雲遲浩田張萬年帕巴拉·格列朗傑楊汝岱阿沛·阿旺晉美胡啟立趙南起郝建秀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觀看過空政話劇團上演的優秀劇目,並給予了好評。周恩來、劉少奇、朱德、董必武、陳毅、賀龍、鄧穎超、李先念、葉劍英、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薄一波、王震、伍修權、胡喬木、郭沫若、蔡暢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喬石、劉華清、姚依林、江華、李德生、余秋里、陳錫聯、習仲勛、耿飈、姬鵬飛、康克清、倪志福、陳慕華、許世友、秦基偉、韋國清、彭沖、烏蘭夫、譚震林、粟裕、楊得志、葉飛、廖漢生、王任重、宋任窮、段君毅、榮毅仁、王首道、王平、胡愈之、胡厥文、王丙乾、吳學謙、王芳、譚啟龍、楊成武、楊白冰、張震、鄧力群、張廷發、楊易辰、鄭天翔、劉復之、賽福鼎·艾則孜、班禪·額爾德尼、包爾汗、洪學智等老領導、老同志也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觀看過空政話劇團的許多演出,均給予了肯定和讚揚。

新聞界評價

空政話劇團還是終於全國文藝界、戲劇節、新聞界保持密切的聯繫,並得到眾多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和知名人士的深情厚誼。國際友人黃文歡以及周揚、曹禺、黃佐臨、黃鎮、丁玲、賀敬之、于是之、朱穆之、胡德平、歐陽山尊、吳雪、周巍峙、王昆、高占祥、李准、於藍、管樺、馮牧、榮高棠、宋振庭、龔育之、劉鵬、張鏡源、胡春華、黃啟燥、倪豪梅、金山、胡可、徐曉鍾、童道明、趙尋、李超、謝晉、康洪興、黃維鈞、王文章、矯廣禮、黃永濤、丁振海等同志均觀看過空政話劇團的演出,並熱忱賦詩、題字或撰文,全國各大媒體均給予報道或發表過他們的評論文章。

作品及榮譽

空政話劇團為了拓寬藝術創作道路,以適應新時期部隊廣大官兵文化生活的需求和影視藝術的發展,從1981年開始投入了電視劇生產,是全軍專業文藝團體中從事電視劇藝術創作最早的單位之一。隨後,創作、拍攝、錄製了《一代天驕》、《留給大地的痕跡》、《朱伯儒的故事》、《人·鳥·鳥》、《緊急起飛》、《強行起飛》、《飛翔夢幻曲》、《市場風潮》、《天女》、《雲路迢迢》、《紅翼》、《開天人》、《磐石》、《淚雨花紅》、《天梯歌侶》《我們當過兵》、《托起太陽的人》、《特殊軍營》、《迷彩天兵》、《生死之間》、《中尉的家事》、《紅星的召喚》、《不該出示的黃牌》、《大校風範》、《好兵一班人》、《泰岩女神》、《嘟嘟的故事》、《追日部族》、《風箏的故事》、《班禪東行》、《笑傲蒼穹》、《洪峰搶險》、《壯志凌雲》的數十部電視劇和《勁舞蒼穹》、《公雞打鳴母雞下蛋》、《冬天的記憶》等電視電影以及廣播劇《飛行萬歲》等等。其中有20多部電視劇分別榮獲全國電視劇「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全國少數民族題材電視藝術「駿馬獎」、中國人口文化獎和全軍電視劇「金星獎」。空政話劇團還創作演出過許多戲劇小品和短劇,如《新兵蛋子》、《溫馨》、《路遇》、《哨所夜話》、《爸爸要出發》、《飛行萬歲》、《血肉之堤》《好大一棵樹》、《祖國知道我》、《他還是他》、《我愛祖國的藍天》、《關懷》、《星星》、《今天》等,都深受部隊廣大官兵喜愛,並多次在全國、全軍獲得獎勵。

思想路線

在空軍黨委、空軍首長和空軍政治部的正確領導下,空政話劇團堅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的文藝路線,實踐「跟形勢、走正路、推新戲、出人才」的建團思想,力求「創作一流的劇本、演出一流的劇目、培養一流的人才、建設一流的文藝團體」。在注重發揮老藝術骨幹積極作用的同時,重視對中青年編導及演職員的培養和使用,使他們在創作演出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湧現出了一批又一批在軍內外有影響、受廣大觀眾歡迎和喜愛的優秀人才。先後有五人獲戲劇「梅花獎」。有30多人次在全國、全軍、乃至國際社會影視評獎活動中獲得各項獎勵。由於該團注重全面建設,尤其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曾兩次被評為首都文明單位,兩次榮立集體三等功。

未來發展

空政話劇團在藝術上不斷創新,已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是軍旅戲劇隊伍中有特色、有影響、有戰鬥力的藝術團體,贏得了社會各界觀眾及新聞界、戲劇界專家學者的肯定和讚譽。《解放軍報》、《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軍營文化天地》等報刊曾以《一個有凝聚力的「明星團」》、《上好戲、出人才的空政話劇團》、《建設一流的軍隊「明星團」》、《軍中有個「明星團」》為題發表文章,給予了報道。空政話劇團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在空軍黨委、首長和空軍政治部的領導下,伴隨着人民空軍的成長壯大而進一步發展,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為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強大的現代化的攻防兼備的人民空軍建設,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無愧於偉大時代,偉大軍隊的優秀作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