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穗子)
前往: 導覽搜尋

流蘇(Tassel)又稱穗子,是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飾物,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或掛於帳中窗簾四角或玉佩扇子手柄上。

流蘇首飾

流蘇是滿族婦女十分喜愛的首飾,其造型近似簪頭,但在簪頭的頂端垂下幾排珠穗,隨人行動,搖曳不停,與古代八大類首飾中的步搖[1]極為相像。被珠寶首飾品牌Life of Circle看中,躍升為其最新首飾系列蘇飾的主角。

流蘇髻

一種髮髻的名稱。據記載記載,元朝有個叫輕雲的人,頭髮很長,每次梳頭的時候都要站在床上,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會垂到地上。挽了髮髻之後,左右剩下的頭髮,每綹都有一指粗,然後結束作同心帶,垂在兩肩,飾以珠翠,這就叫流蘇髻。

流蘇樹

按英文譯應該叫中國流蘇樹才好。它屬木樨科,又稱蘿蔔絲花。是落葉喬木,樹形高大優美,枝葉茂盛,初夏滿樹白花,如覆霜蓋雪,清麗宜人。秋季結果,核果橢圓形,藍黑色。

流蘇樹育苗最大的病蟲害就是金龜子,育苗後,當小苗長出之時,也就5月份,將根咬斷,常用的防治方法是用辛硫磷配成溶液後進灌根,畝施2斤兌水即可,或用敵百蟲1000×液噴葉進行防治成蟲。

流蘇樹種子催芽

1.選種:華北地區,流蘇樹種子9月中旬至10上月上旬成熟,可以採種。選擇樹勢壯、樹姿好的樹作為採種母樹。挑選籽粒飽滿、無病蟲害的種子。採下後浸水1天。再用水脫粒,放於陰涼通風處陰乾,忌陽光曝曬。在陰乾2天至3天後,用乾淨潤沙進行貯藏。在種子貯藏期間,每隔半月進行噴水翻拌一次[2]。噴水量至沙濕潤為止,切忌水量過大。

2. 播種及播後管理:流蘇種子經沙藏至翌年3月份,種子露白30%左右時,要適時整床播種。圃地應選擇排水良好、灌溉方便、深厚肥沃的土地。華北地區育苗採用大田高壟播種。一般要求壟距30厘米,壟高20厘米,壟項寬度為50厘米。施足基肥,在每個壟頂兩邊開兩行播種溝,壟頂上播種溝的行距為30厘米至40厘米,播種溝深度在2厘米。將已催芽的種子均勻地撒在播種溝里,畝播種量為15公斤至20公斤,再用細土蓋種,並覆草保濕。如遇乾旱天氣,可在壟溝內澆水,以使種子濕潤,澆水時切勿使壟項過水,否則土壤易板結。在播後一個月,幼苗開始出土。氣溫高、光照強時要及時搭蓋陰棚進行遮陰。如果小苗過密,可適當間苗。在夏季,圃地要勤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鬆。流蘇樹喜肥,在6月至8月,每半月施一次肥,並注意病蟲害防治。通過管理,流蘇樹1年生苗可長高至0.8米至1.2米,地徑粗1厘米左右。

視頻

流蘇 相關視頻

DIY中國結流蘇穗子
流蘇小穗子製作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