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稀有金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稀有金屬(英語:rare metal ),一般指在自然中含量很少、分布稀散或難於從原料中提取的金屬。這個名稱並不全是由於它們在地殼中豐度低的原因,而是某些稀有金屬在地殼中的貯存狀態比較分散,或發現比較晚,或製取較困難,因而其生產和應用都較晚。在歷史上給人以「稀有」的概念,遂被稱為稀有金屬而沿用至今。 稀有金屬是從哪裡來的,有什麼用處?

很多小夥伴一定去眼鏡店配過眼睛,營業員一定會給大家推薦純B鈦記憶鈦等多種以鈦金屬為主的鏡架,因為它具有超輕、耐腐蝕、抗過敏、強度高等優點。這裡的鈦,就是一種離我們日常生活很近的稀有金屬。

生活中的稀有金屬還有很多,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它的來源和用處吧。

稀有金屬從何處來

最新研究認為,[[有色稀有金屬[[和貴金屬都來自遠古時期的隕石,而不是來自地球本身。

在38億年至40億年前的原始地球上,曾遭到非同尋常的大規模隕石雨的撞擊,估計有2000億億噸隕石被「嵌入」到早期的地殼中,從此有了用途迥異的稀有金屬,這些金屬在地球的地質演化過程中,可能隨着時間的推移被吸收到地幔中。在各種地質的作用下,分散在地殼上和地幔中的稀有金屬元素相對富集而形成礦床[1]

神舟飛船上的儀器和高溫部件都要用到

稀有金屬大有用處

稀有金屬真正大展身手的地方是在工業領域。如果說鋼鐵是工業的糧食,那麼,稀有金屬就可以說是工業的高級滋補品了。

隨着我國工業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發展步伐的加快,稀有金屬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在尖端科學技術部門發揮着關鍵性作用。有了它,航天、軍工和精密儀器製造業就能如虎添翼,更上一個台階。

目前,世界各國都把稀有金屬當作增強國防實力、體現技術工藝水平、發展生產力的堅實基礎而倍加重視和保護。

更多關於稀有金屬的知識,歡迎翻閱《知識就是力量》雜誌「工業高級滋補品——稀有金屬」一文學習哦!

稀有金屬有哪些

所謂稀有金屬是指在自然界含量較少,或分布比較分散,應用與製備較晚,有些稀有金屬元素到目前為止還是人造的。根據稀有金屬性質的不同一般分做以下六類:

1、稀土金屬

包括鈧(Sc)、釔(Y)、鑭(La)、鈰(Ce)、鐠(Pr)、釹(Nd)、鉕(Pm)、釤(Sm)、銪(Eu)、釓(Gd)、鋱(Tb)、鏑(Dy)、鈥(Ho)、鉺(Er)、銩(Tm)、鐿(Yb)及鑥(Lu)共17種。

其中的鉕是人造的、具有放射性的金屬元素,即到目前為止尚未在天然礦物中發現。其餘的16種稀土金屬以常量或微量共同存在於獨居石及鈧、鐿等礦石中。稀土元素的原子結構具有共同特點,因此化學性質都相似;如易溶於稀酸;能形成穩定的配位化合物以及微溶於水的草酸鹽、碳酸鹽、硫酸鹽、氟化物及氫氧化物等。[2]

稀土鹽類做為電鍍鉻的添加劑,可以實現低質量濃度鉻酐溶液鍍鉻,在我國已有近30年的歷史了,目前已經商品化。鈰鹽做為添加劑可以大大改善錫鍍層的可焊性。從水溶液中電沉積稀土金屬是很困難的,但稀土鑭可以與鎳共沉積形成Ni-La合金。總之,稀土金屬在表面處理行業的應用具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

稀有金屬的作用

地殼中的自然儲量為6000噸,可開採儲量超過2000噸。2004年,世界銦的開採量為405噸。中國、日本、加拿大比利時俄羅斯是銦的生產大國。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供應量的80%。主要用於平板顯示器合金、半導體數據傳輸、航天產品的製造。主要伴生在鉛鋅礦中,2005年我國原生 銦產量也只有410噸。銦是一種伴生的金屬,只是鋅精礦裡面的含量都是用PPM(百萬分之)計算的,非常少,不能再生.

稀土

稀土由14種自然元素,以及合成元素組成。自然儲量超過1.5億噸,可開採儲量超過0.88億噸。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一。供應量占全球總量的80%以上。用於製造複合材料,鎂、鋁、鈦等合金材料,被形象地比喻為「工業味精。

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一,產量占全球的50%。主要用於夜視儀熱成像儀、石油產品催化劑、太陽能電池等生產,並被廣泛用於光纖通訊領域。

此外鉭、鍶、 銻、鎘、銥、鉍、銠、鈦、鎳、鋯、鉻、鈷等等及鎳鉻鎳鉻硅鎳鋁、鈦鋁、鐵鎳等等,在歐洲這些很多都是戰略金屬,在國防建設中也有廣泛的用途,有些已經用於宇宙飛船的製造及軍事應用。如金屬鉭不僅在火炮上有大用處,而且是以後宇宙空間探索必要的材料,其奇特的物理化學性能至今科學家還在研究, 鉭合金的特殊用途仍在研究、開發。

鈦和鈦的合金大量用於航空工業,有"空間金屬"之稱;另外,在造船工業、化學工業、製造機械部件、電訊器材、硬質合金等方面有着日益廣泛的應用。此外,由於鈦合金還與人體有很好的相容性,所以鈦合金還可以作人造骨。

釩之所以用於鋼鐵中,是由於釩能與鋼鐵中的碳元素生成穩定的碳化合物(V4C3),可以細化鋼的組織和晶粒,提高晶粒粗話溫度。顯著提高改善鋼鐵的性能。可加大鋼的強度、韌性、抗腐蝕能力、耐磨能力和承受衝擊負荷的能力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