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秩父夜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秩父夜祭
圖片來自Japan Travel by Navitime

秩父夜祭是每年12月2日、3日在埼玉縣秩父市秩父神社舉辦的祭典,開始的時間已不可考。目前的文獻顯示,古代的秩父神社在創建之初就已經有神事祭典。秩父神社[1]的節慶活動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與京都「祇園祭」(7月1日至31日)、岐阜縣高山市「高山祭」(4月14、15日和10月9、10日)並稱為「日本三大曳山祭」(曳山是節慶活動中使用的「花車」)。秩父夜祭已獲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無形文化遺產

秩父夜祭[2]以秩父神社年度最大型祭典而廣為人知,豪華絢麗的傘鉢花車、屋台花車等由眾人拉動在街上遊行;聲勢浩大的屋台囃子(祭典音樂伴奏);點綴冬季夜空的煙火;加上以屋台花車為舞台的演出及舞蹈表演等,無論古代或現代總是持續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人。這個祭典,隨著江戶中期在秩父神社舉辦的絹織物市集ー「絹大市」的經濟發展,祭典規模也越辦越盛大,之後成為日本國內具代表性的祭典而聲名遠播。將冬季夜空染上繽紛色彩的煙火以及跟隨著傘鉢花車、屋台花車搖晃而閃爍的燈籠亮光,交織成一幅多采多姿的華麗景觀。 「秩父祭的屋台花車活動與神樂」已被指定為國家無形民俗文化財。

屋台花車與傘鉢花車

聲勢浩大的屋台囃子(祭典音樂伴奏)響起樂音,初冬的街道上由眾人合力拉動的正是4台屋台花車與2台傘鉢花車。別名為「移動陽明門」,如同名字一般豪華絢麗,在昭和37年(西元1962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屋台花車」包括了宮地、上町、中町、本町等4台,依照輪值於各個屋台花車進行歌舞伎演出。當有演出時,屋台花車左右兩旁會架設延伸舞台,讓正面的空間變得更寬闊,做為表演場、臨時表演場或向外延伸的表演舞台。

「傘鉢花車」分為中近與下鄉2台,作為神明降臨的神轎而被供奉著,其構造是從底座的中央立起長長的支撐柱,上面有三層大型傘。 正面吊著緋羅沙(接近茄紅色)的水引幕(正面、四周上方裝飾布幕),另外四周有人造花呈放射狀向下垂飾。然而,由於大正三年(西元1914年)傘鉢花車的遊行路線因為電線杆的架設,所以無法再以原有樣貌在遊行,因而改為房屋型的花車樣貌在街上遊行。

煙花

完全不輸給豪華絢麗的屋台、傘鉢花車,煙火(日文漢字為花火)如同其義,為夜晚的祭典綻放彩色花朵。從十分著名芝櫻的羊山公園施放,無論是圓狀花火或是「Star Mine」煙火都很有看頭。雖然說煙火在日本可能帶有夏日風情的印象,但在秩父,卻是冬季施放。氣候穩定,在冬季清新的空氣中,變化萬千的煙火更加鮮明,這可是令秩父人十分驕傲的呢!此外,所謂的「Star Mine」煙火就是指連續發射的煙火。

交通

從東京站乘坐JR新幹線Asama號約40分鐘,到熊谷站轉乘秩父鐵道約65分鐘,在秩父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


秩父夜祭
圖片來自秩父祭典會館
秩父夜祭
圖片來自秩父祭典會館
秩父夜祭
圖片來自FUN!JAPAN
秩父夜祭宮地屋台秩父神社出発令和元年12月3日

參考文獻

  1. 秩父夜祭,日本觀光局
  2. 秩父夜祭,秩父祭典會館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