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躁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躁公 (?-公元前429年),又稱秦趮公嬴姓趙氏,名不詳(一說名),秦厲共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442年-公元前429年在位。秦躁公元年(公元前442年)即位為秦公秦躁公十三年(公元前430年),西戎民族義渠向秦發起大規模的進攻,直至渭水蒿域,被秦軍擊退。次年,躁公卒,其弟從晉歸來即位,是為懷公[1]

人物生平

前443年,秦厲共公去世,其子秦躁公繼位。[2]

前442年,天空出現了彗星[3]

前441年,南鄭(今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東)發生了叛亂。[4]

前435年,六月下起了大雨雪,發生日食月食[5]

前430年,義渠秦國發起大規模的進攻,進兵至渭水才撤軍。[6]

前429年,秦躁公去世,葬於丘里悼公南。秦國國內重臣就擁立在晉國秦厲共公之子、秦躁公之弟秦懷公回國繼位。[7][8]

史籍記載

《史記·秦本紀》記載:厲共公卒,子躁公立。躁公二年,南鄭反。十三年,義渠來伐,至渭南。十四年,躁公卒。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躁公

參考資料

  1. 秦本紀第五,國學網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厲共公)三十四年,厲共公卒,子躁公立。
  3.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其元年,彗星見。
  4. 《史記·卷五·秦本紀》:躁公二年,南鄭反。
  5.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躁公)八年,六月,雨雪,日、月蝕。
  6. 《史記·卷五·秦本紀》記載(秦躁公)十三年,義渠來伐,至渭南。《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則記載為(秦躁公)十三年,義渠伐秦,侵至渭陽。按水北為陽。究竟是渭南還是渭北兩處記載不一致,但到達渭水是肯定的。
  7.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躁公)十四年,躁公卒,立其弟懷公。
  8.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躁公享國十四年。居受寢。葬悼公南…懷公從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