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翰(952年—1015年),字仲文,獲鹿(今屬河北)人。北宋宦官名將。

  • 秦翰於宋太祖時入宮。宋太宗、真宗時,屢次參與抵禦契丹以及討伐趙保忠等軍事活動,作戰勇教,有諜略,又善於領兵和團結將帥,功勳顯著,很受太宗、真宗的賞識信用,一再給予嘉獎提升。
  • 由於他久在邊疆,宋真宗特置皇城使一職由他擔任,表示對他的特別寵幸。官至入內都知、昭宣使、群牧副使,加領平州團練使。死後一再追贈貝州觀察使、彰國軍節度使。
  • 歷代宦官中參與軍事活動的並不少,但像秦翰這樣有勇有謀,四十九次受傷,在捍衛邊境中屢立大功,而不居功,不攬權,不謀私利的,實不多見。秦翰可以說是宋代宦官中在軍事方面最傑出的人才,即使與一般的將帥相比,他亦是相當出色的。

基本信息

姓名    秦翰  
字號    字仲文      
民族    漢族      
官職    昭宣使、平州團練使、入內都知  
追贈    貝州觀察使、彰國軍節度使    
出生地   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縣)
出生時間  952年
去世時間   1015年
所處時代   北宋  
主要成就   抵禦契丹、討伐趙保忠、協調平叛    

人物生平

抗擊契丹

  • 秦翰於宋太祖乾德二年(964年)十三歲時入宮為黃門,成為一名宦官。開寶(968年—976年)年間,他升遷至高品。 [1]
  •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在攻滅北漢後,乘勝移師擊遼,命崔彥進宋偓等部四面攻打燕京城。這時,秦翰時任崔彥進部的兵馬都監。在宋軍的猛攻下,燕京城人心惶惶,岌岌可危。正在這時,遼名將耶律休哥趕到,雙方大戰於高梁河,宋軍慘敗。太宗在逃命途中,命崔彥進等屯守關南(不久改名為高陽關)。
  • 沒多久,遼為了報復宋朝,遣韓匡嗣耶律沙耶律休哥等進犯鎮州。剛剛抵達滿城,宋軍就派人請降,韓匡嗣信以為真,欣然欲受。很快,宋將劉廷翰在正面的徐河擺好陣勢,崔彥進、秦翰部則銜枚疾進,繞至敵後。接着,李漢瓊、崔翰等部也及時趕到。宋軍前後夾擊,將疏於戒備的遼軍打了個措手不及,其投西山坑谷中死者不可勝計。宋軍追至遂城,取得了重大勝利。此役總計殺敵萬餘,俘敵萬餘,獲其將三名、馬萬餘匹;此外,還有其它物品以十萬計。韓匡嗣棄旗鼓而逃。這次戰役使遼受到沉重的打擊,也使得秦翰以英勇善戰而聞名遐邇。太宗予以重賞,並稱讚他可委以重任。
  • 雍熙年間,秦翰出任滋州駐泊,仍然主管先鋒之事,後來又任鎮、定、高陽關三路排陣都監。這幾路乃是抗遼戰爭中的關鍵地段,秦翰在此任職達七八年之久。其間,宋遼雙方多次交鋒,互有勝負。

屢建奇功

  • 淳化四年(993年),秦翰回宮任押班。不久,又被派往西邊去對付党項族。
  • 咸平二年(999年)七月,由於北邊形勢日趨緊張,宋廷任命大將傅潛為鎮、定、高陽關三路都部署,秦翰為排陣都監,田紹斌石普等為先鋒,準備迎擊遼軍。九月,擊敗遼軍於廉良路,殺敵二千餘人,獲馬五百匹,得俘虜及物資甚多。很快,遼蕭太后與遼聖宗率兵大舉南下。宋廷屢次遣使從小道去催傅出戰,秦翰、范廷召等將領也再三催促,可傅潛就是不聽。當他們被重重包圍時,傅潛卻不發一兵一卒,致使宋軍遭受失敗。遼軍乘勝分兩路渡過黃河,直奔淄州、齊州。宋真宗聞報大怒,立即將傅潛撤職查辦。
  • 咸平三年(1000年)正月,遼兵大肆掠搶後開始回撤。秦翰、范廷召、張凝等入奉命追殺,在莫州(今河北任丘)東三十里處,搶先占據各要道,截斷敵歸路。夜裡,遼軍企圖趁黑逃走,遭到迎頭痛擊。此役據稱宋軍斬首萬餘級,救回被掠百姓數萬,獲馬匹、兵器及其它物資不可勝計。
  • 真宗當即下詔褒獎秦翰等人,並將他提升為定州行營鈴轄。正在這時,成都發生了聲勢浩大的士兵暴動,秦翰立即被派去鎮壓。同年十月,得勝回朝。
  • 咸平四年(1001年)七月,由於遼人集結兵力,準備秋季南下,宋廷任命王為鎮、定、高陽關三路都部署,秦翰與楊延朗楊嗣張凝等名將並為前鋒鈴轄,前去設防。在二楊的配合下,大敗遼軍,總計斬首兩萬餘級,包括其大王統軍鐵林相公以下名王、將軍十五名,繳獲敵羽林軍大印兩枚,以及許多戰馬和軍用物資。遼軍「餘眾奔北,號勃滿野」,由於河北一帶發生饑荒,宋軍未加窮追。
  • 此後,秦翰被調至西邊。兩年後,又重返抗遼前線。
  • 景德元年(1004年)九月,遼聖宗發動了一次規模空前的南侵,一直打到澶州,中外震駭。宰相寇準等人則力主皇帝親征。經過主戰派再三剖析利害、極力勸告,真宗這才硬着頭皮決定親赴澶州。他命李繼隆石保吉為前鋒,又派秦翰先赴澶州和魏府(今河南安陽)主持軍事,特許其便宜行事。
  • 不久,秦翰又被派往邢洺路任鈴轄。真宗至澶州後,又調他任駕前西面排陣鈐轄,主管大陣之事。秦翰剛一上任,就馬不停蹄地率兵整修環城的防禦設施。雙方僵持於澶州一帶。秦翰率兵日夜防守,盔甲不卸達七十餘日,直到「澶淵之盟」訂立為止。
  • 遼軍撤走後,秦翰繼續留守澶州。一個多月後,才率領所部回京,因功被封為宮苑使、入內都知。

益州平叛

  • 咸平三年(1000年)正月,益州(今四川成都)守兵趙延順等人為了反抗兵馬鈐轄符昭壽的壓迫而發動兵變,殺死符昭壽,驚走了知州、轉運使等地方官,推舉都虞候王均為首領,建國號大蜀,年號化順。其它各部士兵也聞風而動,紛紛來投,叛軍力量迅速壯大起來。他們先克漢州,然後攻打綿州、劍州。宋真宗聞報大驚,惟恐四川再次出現難以收拾的局面,於是立即命令雷有終、秦翰、李惠石普等人率兵八千前去鎮壓。
  • 在雷有終等人抵達前,知蜀州楊懷忠已調集眾多的地方兵遏止了王均的攻勢,甚至攻至益州,因力量太弱,未能得手。雷有終一到就派石普配合地方兵收復了漢州,然後進駐益州城外的升仙橋。一天,王均開城偽遁,雷有終不知是計,率兵徑直入城。一進城,官軍就四出搶劫,一片混亂。這時,叛兵關閉了城門,又在道口設置路障。官軍衝殺不出,大部被殲。李惠戰死,雷有終、石普等人墜城逃走。
  • 接着,王均發動反擊,但很快便被擊敗,只好回城固守,雙方陷入僵持狀態。秦翰督師五戰五捷,身中流矢而不卻,終於在十月一日凌晨攻入了益州,王均率領殘部兩萬餘人向南逃走。雷有終先派人在城中縱火以防埋伏,然後與秦翰一起登上城門樓指揮肅清殘敵,他們又下令將數百名經確認曾在王均手下為官者一個個地投進火中燒死,時人以為冤酷。真宗聽說秦翰督師攻城,五戰五捷,身中流矢而不退,終於攻克益州,非常高興,特下手詔慰勞。
  • 克復益州後,秦翰馬上率兵追擊王均。在廣都澶(今四川雙流東南),殺敵千餘人,俘虜七千餘人,獲馬數千匹。王均急忙逃往陵州(治今四川仁壽),不料秦翰隨即也趕到,只得繼續逃竄,進入富順監。在富順,王均窮蹙自縊,餘部六千餘入被楊懷忠所俘。
  • 至此,這場擾動蜀地的兵變,為時僅僅十個月便被徹底平息。秦翰因功被遷為內園使、恩州刺史。

西征趙保忠

  • 党項族是羌族的一支,其中平夏部首領拓跋思恭率兵助唐朝鎮壓黃巢起義,被唐朝封為定難軍節度使、夏國公,並踢姓李氏,據有夏、銀、綏、靜、宥五州之地。
  • 北宋建立後,宋太祖加封定難軍節度使李彝興為太尉,繼續承認其地位。傳至其孫李繼捧時,党項內部分裂,貴族們相互爭戰,一片混亂。李繼捧於982年入朝覲見,獻其所管之地及民戶五萬餘帳,並請求舉家遷居開封。宋太宗欣然接受,派兵占領了夏、銀、綏、有四州,又派人護送李繼捧家族內徙。
  • 李繼捧的族弟李繼遷不願內徙,他詐稱乳母出殯,率領數十人馬逃入夏州東北三百里的地斤澤,抗宋自立。宋政府採取堅決鎮壓的政策,一度曾將繼遷打得狼狽不堪。但是,李繼遷很快就利用其家族在党項族中的威望,拉攏各部豪強勢力,使自己的力量逐漸強大起來,而且與遼人結為同盟。在遼的支持下,李繼遷大舉攻宋,宋將無法遏制。
  • 宋太宗於是賜李繼捧姓名為趙保忠,命他前去夏州抵禦。李繼捧先勝後敗,宋政府被迫授給李繼遷銀州觀察使稱號,踢姓名趙保吉。李繼捧則因進退維谷而叛宋降遼。
  • 宋軍臨近時,秦翰又說服李繼捧出城迎接。於是,他們一起乘馬出城。夜裡,李繼遷發動突然襲擊,企圖吞併李繼捧的人馬。李繼捧見勢不妙,單騎逃回夏州,被指揮使趙光嗣關押起來。接着,趙光嗣打開城門,迎入李繼隆。李繼遷急忙逃走。
  • 占據夏州後,秦翰建議殺掉李繼捧、追剿李繼遷,李繼隆卻認為繼捧乃特殊人物,應由朝廷處置;李繼遷遠遺荒漠,不宜窮追。於是決定將李繼捧押送回汴京。不久,太宗密詔拆毀夏州城以免再次為敵所用。李繼隆、秦翰等認為夏州乃邊防重鎮,兵家必爭之地,如果保留下來,可以借之禦敵。為此,李繼隆特派其弟李繼和陪同秦翰赴京請示:保留夏州城;增兵戍守銀、綏以南的山地,以便切斷敵糧運之道,同時保護內附各族人民。但是太宗偏信宰相呂蒙正的話,拒不接受。
  • 這次宋軍能夠順利地占領夏州、俘獲李繼捧,使他未能象李繼遷那樣對北宋構成重大威脅,顯然秦翰是立了一功的。因此,宋廷加封他為崇儀副使。

駐守西陲

  • 至道元年(995年),秦翰被任命為靈、環、慶三州和清遠軍四路都監。他配合守將張延擊退了李繼遷對清遠軍的進攻。在此期間,秦翰多次奉命赴繼遷帳中談判,甚得對方好感,因此他向太宗建議願乘其無備之機,「手刺此賊,死無所恨!」太宗深嘉其忠勇,但不許所請。
  • 咸平四年(1001年)底,李繼遷攻占清遠軍,氣焰十分囂張。宋廷立即將秦翰從抗遼前線調任為西面行營鈴轄,與都部署王超一同率兵六萬,前去抵禦。次年正月,宋軍深入敵境,焚毀廬帳二百餘、糧草八萬餘石,生擒敵將多名,斬首五千餘級,俘虜九百餘人,獲牛羊、器甲二萬餘。
  • 不秦翰率領所部嚴密防範敵人來襲,同時巡視隴山以外,召集各部族首領,諭以恩信。由於秦翰生性溫良謙謹,不拘小節,而且勇猛頑強,言而有信,贏得了邊民的高度信任,因此不久就有三千餘帳相繼內附。可是,曾隨李繼遷在浦洛河劫奪宋軍糧草的康奴族卻自恃地勢險要、人口眾多,拒不內附。
  • 秦翰便會同涇原儀渭鎮戎軍部署陳興、涇州駐泊部署許均,長驅直入,搗毀了康奴族的巢穴,斬首數千,獲其牲口及馬牛羊甚多。之後,秦翰又帶領涇原路都鈴轄兼知渭州曹瑋以及陳興去攻打桀驁不馴的章埋族。隴山內外諸部族受到極大震動,紛紛納地投降,惟恐落後。宋真宗下詔嘉獎秦翰,並賞賜錦袍、金帶、白金五百兩、帛五百匹。
  • 景德元年(1004年),秦翰被調至抗遼戰場。澶淵之盟訂立後不久,又重返西邊,任涇原儀渭路鈴轄。景德三年(1006年)七月,李德明為了在談判中處於有利的地位,調集各部兵馬以為威懾,秦翰隨即通知守軍和各部族嚴加防範。兩個月後,雙方訂立了和約。
  • 此後幾年,秦翰一直在西邊。鑑於這一帶一向缺少一道可資防禦的屏障,以致敵人可以經常深入場擾的教訓,他決定在要害地段開鑿一條巨大的壕溝。秦翰擔心延誤農時,增加百姓的負擔,就只使用士兵勞作。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大功告成,共計用工三十萬個。它為後來宋軍的戍邊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秦翰因功升遷為皇城使、入內都知。

隨從封祀

  • 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真宗準備到汾陰(今山西萬榮西南)祭祀后土,命參知政事王旦、簽署樞密院事陳堯叟前去安排。不久,又命秦翰參與其事。次年正月,真宗起駕前往汾陰,命秦翰主管御廚、翰林、儀鸞等,「凡行在諸司細務,番得裁決,不須中覆(請示)」。在此期間,夏州有人騷擾宋邊,宋真宗立刻派秦翰前去處理,順便遍巡邊部,秦翰尚未到,事件即告平息。他任務完成,旋即趕回,繼續負責赴夏州前所管的事情,直到四月事畢回京為止,兩年後,宋真宗計劃到毫州朝拜太清宮,命秦翰等為行宮使,所掌一如祀汾陰時。

暴病身亡

  • 大中樣符八年(1015年)四月二十三日夜,榮王趙元儼宮失火。當時北風正急,風助火勢,火借風威,頃刻間就蔓延開來,內藏左藏庫、乾元殿、乾元門、崇文院、秘閣等處也先後被焚及。直到次日中午, 大火才被撲滅。真宗當即命參知政事丁謂領銜,秦翰、曹瑋等人具體負責,修葺大內。
  • 同年閏六月,當秦翰正在指揮修葺工程時,因暴病猝然逝世於宮內的官署中,終年六十四歲。消息傳出,禁軍中有不少人泣不成聲。真宗也潸然淚下,下詔贈給秦翰貝州觀察使之職,葬禮加等。大內修葺完畢後,又遣使以襲衣、金帶賜秦家,以示對他的懷念和獎賞。
  • 大中樣符九年(1016年),重贈秦翰為彰國軍節度使,並命翰林學士、文壇名宿楊億為其撰寫墓志銘。楊億因為秦翰樂善好施,家無餘財,上表拒收秦家的酬資,雖未得朝廷同意,而時人皆贊之,可見秦翰聲望之隆。 [1]

人物評價

  • 王旦:① 翰廉瑾謙下,人多推其長者。 ②雷有終在西川,與上官正石普多不協,賴翰和解,不然,幾致生事。 [2]
  • 孫沔:故聖宋已來,明制斯在,太宗著令式之文,真宗述規之訓,能詔近習,各謹吹噓,所系安危,尤加約束,是以先朝秦翰等數人履行端謹,節義深厚,心皆好善,意不害人,出則總邊方之寄,歸則守內庭之職,俾之兼領,亦不侵官,止守使名,終無殊命。
  • 文瑩:若太尉秦翰者,左璫之名將,累立戰功……。 [3]
  • 柴德賡:宋代宦官領兵,最收成效者,當推真宗之世,如張崇貴、閻承翰、秦翰之流,皆立邊功。翰尤倜儻有武力,以方略自任,史稱其前後戰鬥,身被四十九創,此則一代之冠冕,然如翰者亦已鮮矣。 [4][8]
  • 羅煜:有親冒矢石、領兵作戰者。秦翰「前後戰鬥,身被四十九創」。[5]
  • 何冠環:被視為宋初內臣楷模的秦翰,從太平興國四年參預對遼滿城之戰,到大中祥符三年召回京師執掌禁省,除了數次短暫奉召回朝外,前後在西北兩邊三十多年。他身經百戰,屢立戰功,不愧為宋初的內臣名將。

史料記載

  • 《東都事略·卷一百二十·宦者傳一百三》
  • 《宋史·卷四百六十六·列傳第二百二十五》 [6]

參考資料

  1. 《宋史·秦翰傳》:九年,重贈彰國軍節度,詔楊億撰碑文,億以其不蓄財,表辭所贄物,雖朝廷不許,而時論美之。
  2. 《續資治通鑑·卷第三十二》.國學網.2015-05-29
  3. 《湘山野錄·卷下》.國學導航.2015-05-29
  4.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
  5. 北宋、西夏關係史中的宦官群體淺析.鳳凰網.2015-05-29
  6. 《宋史·卷四百六十六·列傳第二百二十五》.國學導航.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