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晉之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晉之好

中文名 : 秦晉之好

外文名 : inter marriage

反義詞 :  反目成仇、分道揚鑣、勞燕分飛[1]

近義詞 :  秦晉之緣、天作之合、秦晉之盟

類    別 : 成語

秦晉之好春秋時期,分布着許多大大小小的諸侯國。這些諸侯國互相征伐,爭奪霸權,採取各種手段來維護各自的利益。他們彼此之間,時而聯合,時而對抗,甚至發生戰爭。 當時的秦國與晉國[2]是兩個相鄰的強國。兩國既相爭奪,又相利用。在那個時期,兩個諸侯國或者兩個大家族通婚聯姻是表示友好聯合的一種重要方式,這種婚姻是帶有政治性質的。秦晉兩國的統治者之間,就出現過多次通婚聯姻的事情。

後來,「秦晉之好」逐漸發展為成語。泛指兩家聯姻,不一定包含什麼政治內容了。

成語出處

出自元·喬孟符《玉簫女》[3]第三折。


公元前676年,晉武公之子姬詭諸繼承君位,即晉獻公。獻公之父武公晚年娶齊桓公女兒齊姜,齊姜則與當太子的姬詭諸有私情。姬詭諸繼位後,把庶母齊姜娶為夫人,生女伯姬及子申生。伯姬在後來的秦晉政治聯姻中嫁給秦穆公為夫人,這便是所謂「秦晉之好」的開端。

後來秦穆公為求將來與中原友好,與當時力量強大的晉國聯姻,向晉獻公求婚,晉獻公就把大女兒嫁給了他。後來,晉獻公年邁昏庸,要立小兒子為國君繼承人,從而殺死了當時的太子申生。於是,另外的兩個兒子夷吾重耳,分別逃往梁國和翟國避難。 再後來,夷吾得到姐夫秦穆公的幫助,做了晉國國君。但是不久,夷吾就與秦國失和,發兵攻打秦國,終遭慘敗,還叫兒子公子圉到秦國做人質,這才將兩國的關係修好。

秦穆公為了籠絡公子圉,把自己的女兒懷嬴嫁給了他。這在當時的社會來說,是一件親上加親的事,按理關係應該是很穩固的了。然而公子圉聽說自己的父親病了,外公家又被秦國滅亡,害怕國君的位置會被傳給別人,跑回晉國。

秦穆公立即決定要幫助重耳當上晉國國君,把逃到楚國的重耳接過來,還要把女兒懷嬴改嫁給他,第二年,公子圉就做了晉國君主,成為晉懷公,跟秦國不相往來。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當上了晉國的新國君,成為有名的「春秋五霸」中的晉文公

因此秦晉之好代表的是一種政治上的聯姻,是國家之間的聯合[4],但後來漸漸將男女之間的婚姻也稱作結為「秦晉之好」。

應用示例

主公仰慕將軍,欲求令愛為兒婦,永結~。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5]

視頻

秦晉之好相關視頻

晉國成語故事——秦晉之好
陝西話三分鐘講完大秦帝國(第十一期):秦晉之好
秦晉之好成語沙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