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小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小梅
秦小梅
出生 中國 河北省冀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外交官聯誼會副會長

秦小梅,出生於河北省冀縣外交世家。秦小梅的父親是新中國第一代外交家。她系原中國外交家協會會長,前外交部長夫人。現任中國外交官聯誼會副會長。

個人經歷

1953—1959年在北京實驗中學讀書。

1959—1964年在北京大學西語系讀書。

1964—1999年,在外交部工作期間,曾先後在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駐萊索托大使館、駐聯合國代表團及駐美國大使館工作。歷任二秘、一秘、參贊。

1997年7月—1998年7月,在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任主任,主管香港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業務。

1999年退休。2001年擔任前外交官聯誼會副會長。

家庭人員

丈夫:李肇星中國前外交部部長。

幸福感言:有了這種紮根血液的親情,無論有什麼樣的風吹雨打,都無法割斷它。

恩愛細節:李肇星和夫人秦小梅是北大讀書時的同班同學。秦小梅的父親秦力真也是一名外交官,曾任中國駐挪威、贊比亞、瑞典、新西蘭的大使,據說秦力真向來喜歡文筆好的人,因為他自己就曾做過劉少奇的秘書。

秦小梅是在北京長大的外交官的女兒,小梅的父親秦力真是新中國第一代外交家,曾先後擔任中國駐挪威、贊比亞、瑞典、新西蘭等國大使。秦小梅上中學的時候,就時常隨同父親參加駐華使館舉辦的帶家眷的社交活動:聽音樂會、看芭蕾舞、野餐和爬山。她所在的實驗中學合唱隊在當時的中學生里赫赫有名。在這樣的氛圍中長大,小梅從小受到良好的外交禮儀和文化藝術的薰陶。

當時很多人給秦小梅介紹男朋友,其中不乏青年才俊,也有高幹子弟。但是,小梅有自己的擇偶標準,她認為,兩個人過日子,靠的不是一張顯赫的家庭名片,那只可以滿足女孩子一時的虛榮心。生活是靠兩個人自己創造的。要做到一輩子牽手,永遠相伴,最重要的是對方要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能夠理解別人的寬厚的胸懷。

一個成熟男人的魅力主要表現在他的才幹和事業上,小梅不圖虛榮,她追求實實在在的東西,她就是看中了同窗五年的李肇星的人品和才幹。李肇星在大學時擔任班長,年齡比同學都小,但卻像一個老大哥關照每一個同學。考試前複習,大家時間都非常緊張,李肇星卻捨得花大量的時間幫助班裡學習成績較差的同學。李肇星待人真誠、寬容謙和,處處為別人着想,深受同學愛戴。

父親:秦力真(1914- ),直隸(今河北)冀縣人。1937年任冀縣地區委員會宣傳部副部長。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中共冀縣縣委書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建國後,歷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秘書長,外交部簽證處處長和領事司副司長、司長,駐挪威、威比亞、瑞典、新西蘭大使。

兒子:李禾禾,出生於1978年8月21日,是李肇星與秦小梅之子。2001年,李禾禾以全年級第一的名次畢業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2004年,成績優異的他又被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錄取,並獲得雙學位。

現在美國一家大型計算機公司工作。

2009年01月08日,李禾禾成婚,新娘閻晶晶是著名歌唱家閻維文的女兒。

小梅跟隨李肇星幾次駐外都是非洲國家。小梅開玩笑說,我幾次去的都是非洲窮國,要是以後劃成分,我可算國際貧下中農了。李肇星走到哪裡,小梅就跟到哪裡,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不了解情況的人很容易想當然地認為她會利用父親的地位和關係,換個條件好的地方常駐。小梅說,父親自己就在非洲國家常駐過七年,擔任過駐贊比亞大使,為我國援建的坦贊大鐵路貢獻了力量。那是非常艱苦的一段歲月。父親的心臟病就是那時因勞累過度而患上的,父輩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1983年,李肇星第二次外派常駐,依然是非洲,而且是硝煙瀰漫、非常危險的萊索托。當時萊索托形勢險惡,國內戰亂,首都天天都聽到爆炸聲。我國剛剛與萊索托建立外交關係,建館任務十分緊迫。先後考慮過幾個人選,都因為各種原因確定不下來。領導最後拍板由當時在新聞司一處任副處長的李肇星帶領兩個人作為先遣小組去建館。有人為李肇星和秦小梅抱不平,說人家第一次外派去的就是非洲的肯尼亞,一呆就是七年,把最好的青春年華都獻給了非洲,第二次還是去非洲,而且是那麼危險的地方。李肇星和秦小梅卻沒有計較。他們認為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派他們去萊索托,是領導對他們的信任,萊索托的條件艱苦、危險,正給他們提供了鍛煉自己的好機會,他們決心通過火線練兵,把自己煉成一塊好鋼。 走的時候正值1984年春節前夕。臨行前,五歲的兒子禾禾正發着高燒躺在小床上;年邁的父親母親頂着寒風,堅持送到大門外。

大年初一那天,他們乘坐只有15個座位的小飛機,從莫桑比克的首都馬普托,到了萊索托的首都馬塞盧。一到了萊索托,僅從機場到馬塞盧市內就幾次遇到險情。大街上到處是荷槍實彈的軍人、警察、軍車,槍炮聲、爆炸聲此起彼伏。一次,李肇星乘坐的車剛剛離開郵局沒幾分鐘,只聽一聲爆炸巨響,郵局頃刻間變成一堆碎磚亂瓦。

李肇星當了部長之後常常出差,和小梅分多聚少。小梅天天從電視上追蹤部長到訪的每個國家。有一次小梅和兒子在家從電視上看到李肇星在到訪的國家被那國的首腦接見時,繫着一條鮮艷的紅領帶,母子兩人就議論開了,兒子說準是訪問很成功,老爸高興地繫上紅領帶向祖國人民報喜呢!正在此時,李肇星來電話了,除了問候母子兩人外,還說「我們取得了勝利」。真是知父莫若子。小梅忙說:「保重身體,我們都很想你。」李肇星回答:「在萬里之外,聽到這句話就不累了。」

有時工作太忙或有什麼重要的事兒要做,小梅常常晚上休息不好,第二天起來嘮嘮叨叨說自己沒睡好覺。李肇星常常說笑話寬慰小梅。有一天早晨李肇星突然問小梅,是不是有新的納稅法出台,小梅不知他指的是哪個稅法,李肇星笑着說:「我看可能是晚上睡着覺的人要納稅了,不然有人睡着了,我還聽到打呼嚕聲,她硬說自己沒睡着覺,是怎麼回事兒呀?」李肇星用一句笑話把小梅逗得咯咯直笑。

有次小梅患感冒,李肇星為了表示關心,自己出門去給小梅買點心,排隊排了30分鐘,輪到他買的時候,售貨員問他買什麼點心,他脫口而出「買五其馬」,售貨員瞪他一眼,說:「搗什麼亂呀,靠邊兒站,請下一個上來買。」李肇星真的到邊兒上站着去了,過了不一會兒,排隊的人都走了,只剩李肇星了。售貨員看了他一眼說,「這沒有五其馬,只有薩其馬」。李肇星這才恍然大悟,自己被罰站的原因是把三(薩)變成了五。心裡想北京的售貨員可真厲害。這是八十年代初的事兒了,那是計劃經濟時期,換了現在,售貨員都會把顧客當上帝,哪會讓他靠邊兒站呢!

小梅的媽媽年紀大了,吃飯時常常一個問題重複說好幾遍,兒女們就說「媽媽真唆」,李肇星馬上反駁說:「媽媽能給你們唆,說明她身體健康,應該祝賀她唆,歡迎她唆。你們連她的唆都聽不到的時候,就該後悔了。」李肇星在小梅的媽媽去世後(2005年8月)在《河北日報》上發表了題為《又一個抗日老戰士走了》的文章,深情悼念小梅的媽媽。小梅的爸爸逝世前(2005年4月)因病重住院的四年裡,李肇星常常去看望。有時小梅出差,他幾乎天天早晨到岳父的病床前探望,然後再去上班。有時還用英文與老人侃幾句。李肇星和小梅結婚後,長期和小梅的爸爸媽媽住在一起,每天下班之後,李肇星先到小梅爸爸媽媽住的屋裡問寒問暖,講講外交部的事,有時也講幾個笑話,讓老人家開心。

秦小梅說,中國有句古話叫「言傳身教」,家長切不可低估「身教」的力量。有一次,為答謝一個朋友,我和她交談時多次提到了「感謝」。4歲的禾禾像是聽懂了我的話,第二天,我給孩子順手遞了一下書包,禾禾竟然對我說了聲:「謝謝媽媽!」從那天開始,我更加意識到家長的言行對孩子有多麼大的影響力。 讓孩子獨當一面。[1]

禾禾早年學會了騎自行車,他主動提出今後要騎車上學,我們同意了。那個年代的北京居民,根據規定,買自行車後是要到派出所上牌照的。當時,我和李肇星工作都很忙,原本想找朋友代辦,但又想考考孩子。禾禾以為辦牌照是件很簡單的事,就把這事攬下來了。那是個三伏天,禾禾一早就推着自行車出門了。他找到東城的派出所,民警以他「年齡太小,要家長來」為由拒絕。禾禾不想麻煩我們,他又汗流浹背地騎車到另一個派出所,這回民警也藉故不予理睬。禾禾無奈,又跑了幾個派出所,才把牌照辦了下來。回來後他非常高興,跑了一天辦下了牌照,完全是他經過自己努力,克服了種種困難完成的。通過這件小事,我想說,家長要適時地讓孩子明白,長大後到社會上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凡事應該從小做起,必須依靠自己。

禾禾上中學時,因為形象和才學都很出眾,每次打籃球的時候,都有女同學搶着幫他拿衣服,禾禾知道許多女生喜歡和他在一起,但他並沒有在這方面用心思。

兒子是屬於情竇晚開型的男生,這一點,倒讓我們很省心。禾禾談戀愛是在大學三年級,這在美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兒子將來選媳婦,我們肯定不干涉。我只跟兒子提過一條,未來媳婦一定要是個心地善良的賢德女子。和兒子說這些,我也是有感而發。

視頻

《秦小梅:金婚50年,幸福有「密碼」 》

參考資料